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 >

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之五:企业移动平台一统天下

发布时间:2013-08-31 09:44:19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海比研究发现,当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BYOD)应用到企业的办公管理之中,当越来越多的移动应用出现在企业的应用系统之中,企业的IT主管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些移动设备、移动应用能否纳入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之中?

海比研究发现,当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BYOD)应用到企业的办公管理之中,当越来越多的移动应用出现在企业的应用系统之中,企业的IT主管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些移动设备、移动应用能否纳入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之中?

天畅信息副总裁田文育和明朝万达总裁王志海都认为,应用统一的的企业移动平台将所有的移动设备和移动应用管理起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他们认为,只有这样,对企业而言,移动应用和移动设备才是可管理的、安全的,同时又是最低成本的。否则,由于在当前移动设备、移动操作系统、移动应用的多样性、复杂性,将使企业CIO面临巨大的管理与安全风险。

事实上,早在五六年前,国内外就出现了很多专门的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如国外Adobe的PhoneGAP、国内的天畅信息、正益无线的AppCan,烽火科技、数字天堂等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移动中间件平台。近两年,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的MDM(移动设备管理)软件。这些软件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的企业移动平台。但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这些平台在功能上都有局限性,都不是一个完全满足企业需要、完整的企业移动平台。

企业移动平台基本框架图

曹开彬认为,一个完整的企业移动平台应该包括四大部分,即开发平台、支撑平台、集成平台和管理平台。开发平台是主要用于移动应用的设计与开发,同时还包括移动应用商店、移动应用测试、版本管理等功能;支撑平台主要包括移动应用运行环境的支持,一些基本能力的保证,如负载均衡能力、通讯能力、定位能力、支付能力等的支持;集成平台主要包括与第三方移动应用和平台的集成,与PC应用系统的信息同步和集成;管理平台功能相对丰富和复杂,既包括移动终端设备的管理,也包括各种移动应用、内容的管理,移动终端用户的监控与分析。

对企业CIO而言,企业移动平台的应用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即在企业大量引入移动应用时,其安全性必须得到保证。因此,企业移动平台必须考虑安全问题。但曹开彬同时认为,企业移动应用的安全问题,绝对不是一个独立的安全问题。她应该纳入到企业统一的安全框架、安全平台的管理之中。因此,曹开彬认为,在企业移动平台的核心功能中,可以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但在未来,安全功能必将被纳入的企业统一的安全平台之中。他认为,企业必须拥有一个统一、完整的信息安全策略与平台,移动设备和移动应用只是其中的场景之一。否则,其安全性是不完整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