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软件掀免费大战:高德扔数亿图转型 不跟进百度退费

[摘要]业界对这次免费事件也以正面肯定为主。业界观察家冀勇庆认为,过去导航领域是比较典型的软件商业模式,即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将软件卖给汽车厂商,通过License获得收入,而高德导航免费则是一个颠覆式创新。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田野)据经济之声报道,昨日,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领头羊高德公司召开说明会。前一天百度和高德先后宣布免费,一举宣告中国导航软件市场进入免费时代。高德指出免费虽然意味着放弃数亿元的收入,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向新商业模式转型的决心不会动摇。而对于百度宣布对付费用户全部退款,高德表示不会跟进,并指出百度本不该收费,产品不专业应该对用户赔偿。

此次免费的“高德导航”原来在相关软件市场售价50元,虽然一直较少采用市场手段降价促销,但是长期维持在导航类应用购买量的首位,拥有7000万的用户数,在大量用户评价中也以专业著称,这一产品也为高德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和利润。而此次免费,对于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势必影响高德的财务表现。高德董事长兼CEO成从武指出,这意味着高德放弃了大几亿元的收入。

但是,对于这种断腕的行为,成从武说是经过深思熟虑,审时度势的决定。他坦言现在高德只能忍痛割爱放弃收入,牺牲眼前的利益,长痛不如短痛,目标就是为了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尽快跑马圈地获得用户。

成从武:其实方向很容易明确,赢得了用户才能赢得未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宗旨就是,要给用户创造价值,用户用完以后离不开这个产品,产品确实是刚需,而且要持续创新,这种情况才下能够生存。

成从武强调,高德地图免费之后,高德的研发投入不变,对用户的服务承诺也不会变。

百度地图在宣布免费之后,对原来的收费用户,百度推出了退费政策。对此,成从武表示,高德不会跟进百度的退费政策。成从武认为,百度是互联网公司,本身就不应该收费。而且,他认为百度的导航不专业,不光应该退费,还应该向用户赔偿!

百度对此回应说,全行业免费将会让更多用户受益。百度导航全面退款策略,在中国导航领域尚属首例,我们欢迎更多企业一起探索,对用户有益的事大家都愿践行。

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司的公司,高德的重大决定和董事会的支持密不可分,尤其是有“免费教父”之称的周鸿祎。高德公司独立董事、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提前录好的视频中说,高德把中国最专业也是最好的导航软件给免费了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举动,这意味着高德从一个传统的软件厂商,真正成为了一家有互联网精神与基因的互联网厂商。

而高德公司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副总裁邱昌恒也表示,高德和阿里正在密切合作,将在年内推出具体的产品成果。他认为免费能使高德更关注于产品技术升级和新模式探索。

业界对这次免费事件也以正面肯定为主。业界观察家冀勇庆认为,过去导航领域是比较典型的软件商业模式,即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将软件卖给汽车厂商,通过License获得收入,而高德导航免费则是一个颠覆式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