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用友UAP中间件的神秘“面纱”

[摘要]我们看到,中间件作为应用的基础支撑,用友UAP在不断结合热点技术以及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升级。据了解,未来用友UAP的中间件将向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社交等新技术领域扩展。比如,移动领域,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物联网领域,将研发EDGE服务器,主要是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等;大数据领域,流计算引擎、分析引擎是研究的重点;在社交领域,将研发统一沟通服务器等。

提到用友,印象中它是一家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但实际上用友不仅仅提供应用软件,而且它同样也是一家中间件服务提供商——并且非常优秀。然而,我们看到很多的用户对于用友中间件并不是非常熟悉。日前,比特网记者与来自用友UAP中心的中间件专家们进行了采访,他们将详细介绍了用友在中间件领域各个产品特性,为我们揭开了用友在中间件领域的神秘面纱。

中间件向一体化平台方向发展

提到中间件,对于企业用户来讲并不陌生,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看来,中间件在企业中的主要作用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兼容、开放。中间件产品对各种硬件平台、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产品以及客户端实现兼容和开放;

第二、透明。中间件保持平台的透明性,使开发者不必考虑操作系统等基础设施的问题;

第三、可靠性。中间件能够实现对业务处理的一致性和完整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

第四、效益。开发效率高、降低成本。

第五、敏捷。使用中间件将减少开发工作量,用户可以更关注应用开发方面,缩短开发周期,从而可以更快将产品投放市场。

史周军进一步指出,当前,中间件经过多年的演变和发展,其中间件产品开始向一体化平台、服务化、虚拟化等方向发展。一体化平台是指中间件过去更强调运行与管理,而现在更加关注运行、开发、整合、管理等形成平台模式共同来支撑应用系统。

据史周军透露,中间件是用友UAP企业信息化统一应用平台的一部分,在用友UAP平台中除了涵盖了强大的中间件产品以外还提供了包括模型、框架、模式、流程、模板、类库等许多的内容。用友UAP平台主要提供:开发平台、集成平台、动态建模、商业分析、云管理、数据处理、运行管理等七大平台,覆盖了企业信息化中涉及到开发、集成、客户化运维、管理等所有问题。

回到中间件,在中间件领域用友起步很早,早在1998年就开始关注、研究这一领域并且每年都会在中间件领域不断的创新比如2001年推出的应用服务器、2004年推出流程引擎、数据访问中间件的应用服务器,2008年推出企业服务总线,2013年推出企业搜索引擎…,在多年的发展中,用友UAP中间件应用已经覆盖到超过18个行业,8000多家大中型企业使用,在用友UAP中间件发展中的始终坚持以下几个方面原则作为出发点:

第一、标准化;每推出一个中间件都要考虑行业标准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协会的规范;第二、整合优化;中间件可运行在其它中间件或者调用其它中间件;第三、稳定高效;第四、开放平台;第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六大中间件托起用友UAP平台

据了解,在用友UAP中间件中主要包括了应用服务器、企业服务总线、消息中间件、数据访问中间件、流程中间件、规则引擎等六大中间件产品,而正是这六大中间件产品托起了完美的用友UAP统一用友平台。以下是来自用友UAP中间件各个产品线的专家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用友UAP中间件的各个产品特性。

应用服务器 ——用友中间件发展“历史”最长 价值最大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技术平台产品部总经理何冠宇指出,用友UAP应用服务器是用友中间件发展“历史”最长的产品线。用友UAP应用服务器主要由以下几部分构成,JEE应用服务器、分布式服务、异步架构、数据访问服务、ESA微内核架构、轻量化的组件模型。

传统的JEE应用服务器一般只有两层:JEE客户端和JEE服务器,而用友UAP的应用服务器包括,UAP JEE客户端、UAP企业服务架构容器以及UAP JEE Server。

用友UAP的JEE应用服务器,采用微内核架构,所有服务支持可插拔。遵循JEE规范,并且能够通过集成的方式集成主流的JEE服务。

随着用友公司以及IT技术的发展,对于用友UAP应用服务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用友UAP应用服务器进行了全新的扩展和突破,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优化拓展、移动计算和云计算三方面。

第一、对产业链优化和扩展。随着产业链以及应用服务器市场发展,对开放性做了很大的加强,所有开放应用都按照开放标准进行开发,支持主流的开源技术。同时,用友UAP的应用服务器支持主流操作系统,可以嵌入不同的运行环境和应用平台。用友UAP中间件客户端只有214K,支持接入访问所有主流的中间件产品。

第二、支持移动计算。对主流的移动技术进行完美的兼容和支持,比如JQuery Mobile。支持移动应用部署、监控和管理、应用安全、移动应用服务集成等。

第三,支持云计算。具有高可靠架构,大内存技术支持,使64位系统内存得到充分利用;可进行自动化安装、管理、部署,以及智能监控等。

用友UAP应用服务器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核心运行平台,可监控、可管理、并且具有6万人的并发优势。支持流程的应用、普通信息管理应用、HR、网络报销、移动应用等。何冠宇介绍,在用友UAP应用服务器支撑下,已经有10家以上独立软件的供应商采用,有30家高端战略合作伙伴,8000家企业采用用友应用服务器。

企业服务总线 消息中间件 企业高速行驶的关键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集成产品开发部经理栗竹冉介绍了用友中间件集成中间件以及其核心产品企业服务总线(ESB)、消息中间件。

企业服务总线(ESB)它是解决企业信息系统“竖井”问题的关键,通常来讲企业自身的系统很多,如何打通系统之间的联系,企业服务总线和消息中间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栗竹冉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企业服务总线相当于高速指引体系,建立了良好的使用制度。而消息中间件相当于高速公路网,汽车相当于传输消息,队列相当于高速路。”

用友UAP企业服务总线引入通信机制可实现高可用性。用友UAP企业服务总线主要功能如下:

第一、支持集群功能。通过事务和消息机制实现分布式环境下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第二,基于OSGI微内核构建的平台;第三,内置流程引擎,支持业务流程的编程;第四、内置丰富的协议支持;第五,支持集成场景可视化建模型和全生命管理;

第六、支持松偶合组件化编程,包括组件组装及其组件交互,内置满足SDO规范统一消息模型;第七,内置了应用级的适配器;第八,通过服务仓库实现服务的管理和共享。

“消息中间件就是高速公路网,它的作用就是实现数据高效、可靠传输,这意味着任何情况下不管有任何异常要做到数据不丢。” 栗竹冉指出。

栗竹冉介绍,用友UAP消息中间件具备以下功能:

第一、完全支持JMS规范;第二、支持JCA规范;第三、在规范之外,对连接池、大数据传输及流式数据的支持,集群节点间数据同步支持断点续传等;第四,具备强大的集群功能;第五,具有完整的配置管理和运行时监控工具。

数据访问中间件 让数据统一管理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产品与技术部应用平台产品总监宋涛指出,数据访问中间件主要解决的就是数据的存储、访问量等问题。常用的数据访问技术通常有OD***、JD***、ADO等但这几种数据访问技术各自都有缺陷,那么,有没有通用统一的数据访问方法,从而保证数据安全的访问?通过用友UAP数据访问中间件能够做到统一的开发、统一访问、统一管理。

我们看到,中间件作为应用的基础支撑,用友UAP在不断结合热点技术以及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升级。据了解,未来用友UAP的中间件将向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社交等新技术领域扩展。比如,移动领域,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物联网领域,将研发EDGE服务器,主要是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等;大数据领域,流计算引擎、分析引擎是研究的重点;在社交领域,将研发统一沟通服务器等。

用友UAP数据访问中间件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统一开发,统一定义良好的API,灵活的接入框架,让开发过程变着简单。

第二、统一的访问,屏蔽掉异构数据源差异、不同数据类型差异、不同机制差异。

第三、统一管理,基于UAP应用很方便的迁移、运行中受到监控、并且能够方便进行性能优化、异常情况下有合适处理机制。

流程中间件 构建快速响应需求

从企业应用来看,企业希望可以把业务通过一个信息系统进行运行,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在业务流程方面仍然有很多的问题。用友UAP流程中间件能够从企业真正需要角度考虑,提供动态、快速响应的流程支撑,实现业务的快速响应。

用友UAP流程中间件具有三大创新特性: 第一、动态性。能够支持快速响应变化,这个流动平台是基于模型驱动的平台,通过我们建模、领域应用调整。

第二、双模式特性。流程中间件提供两种模式:一是基于标准的BPMN流程;二是动态业务流程。

第三、扩展性。支持复杂审批流程模式包括应用中会有抢占、独占、会签不同模式,可提供无代码进行流程建模,支持动态和静态结合的模式,支持复杂的指派、分支、通知等。

通过流程中间件可以完成整个流程应用做到免代码应用,并且流程执行中随时查看流程当前执行的状况,通过流程中间件开发提高整个效率。

规则引擎 实现集中管理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UAP中心产品与技术管理部基础技术架构师郭瑞升指出,当前业务规则变化越来越频繁、调整周期越来越短,面对这些情况如何进行调整?传统的业务规则需要大量IT人员参与,其管理难度正在逐步加大,而规则引擎就是要把这些业务规则进行统一,提供开发管理界面管理它,然后通过规则引擎进行管理整合,实现集中管理。用友UAP规则引擎处理业务有四大价值:

第一、控制逻辑和业务规则的分离;第二,基于元数据进行规则的编写,大大简化了业务人员编写规则难度;第三,规则集中管理,大大加强了业务规则的监管,保证业务规则在全企业范围内统一、一致和可控;第四,为企业的业务规则提供动态建模的能力。

用友UAP规则引擎中间件具有高效的算法,当规则达到成千上万时通过用友UAP规则引擎中间件中的节点索引、节点共享实现高效化管理。

小结

我们看到,中间件作为应用的基础支撑,用友UAP在不断结合热点技术以及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升级。据了解,未来用友UAP的中间件将向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社交等新技术领域扩展。比如,移动领域,将发布移动应用服务器;物联网领域,将研发EDGE服务器,主要是物联网数据采集、处理、传输等;大数据领域,流计算引擎、分析引擎是研究的重点;在社交领域,将研发统一沟通服务器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