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星空业务与应用产品部产品总监朱晶晶在成都软件渠道大会发表精彩演讲

[摘要]大家好我是烽火星空的朱晶晶,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企业移动化的分享、思考和我们的解决方案。

大家好我是烽火星空的朱晶晶,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企业移动化的分享、思考和我们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移动的社会,我们看看移动设备有17亿台,2013年移动出货量智能手机9亿台左右,功能机7亿台,这是智能手机首次超过功能机,说明移动设备是大势所趋。

第二是移动应用,大家都知道APP商场上的应用很多,加上安卓等等四个官方市场加起来一共150万个应用左右,每个人都装了很多的应用,应用也涉及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包括旅游、娱乐、游戏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应用已经覆盖了你每一处的角落。

2007年我买了第一台智能手机,当时办了一个移动套餐,不知道10M还是30M,但是让我很惊讶的是每个月月底我的流量都没有用完。可是现在来说,我相信很多人别说30M,300M都不太够用。所以,大量的移动应用和设备很宽很广的移动流量,构建了这个移动化的社会。

企业是社会当中的一部分,企业也需要移动化。刚刚张总也说了,移动化不单单是个人应用也是企业应用,所以我这里说一下,也是某机构对企业为什么做移动化的调研,其中两个数字非常明显,一个是提高工作效率,另一个是提高客户响应和决策速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触?我是很有感触的,我们这边有一个客户,是做零售的,他有很多的门店,他有一个工作流程是巡检,巡检各个商店的门面,以前他的工作流程是拿着手机到现场拍照,拍照之后下午三四点钟再回到公司把相关数据录入到系统中,然后由审查人审核,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主要是哪儿呢?就是他需要输入两次,一次是在现场拍照,并且用笔记录下来,第二是回到公司之后还需要做一次输入。如果说他用的是手机,手机的拍照功能,直接现场拍照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后台,由后面的管理人员审批的话,我相信肯定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比较提升了决策速度。

企业需要移动化,但是企业移动化模式也在逐渐改变,以前很多人都应该有体会,你到公司的时候,公司会给你发一个笔记本台式机或者是发一些手机作为手机办公。但是现在有一个热门的话题叫做BYOD,大家也可能还有叫BYOA的,为什么呢?我相信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企业移动化IT建设相对落后,这是为什么我们和各位存在的原因。第二是个人应用太多了,很多个人应用已经涉及企业市场,很简单一个例子就是邮件,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会安装第三方邮件客户端,并且通过客户端接入企业邮箱收发邮件,先不说它安不安,至少体现出了企业消费化。所以企业移动化不单是对原有业务系统的延伸,也是商业结构的改变,业务流程的改变和管理模式的改变。

企业需要移动化,但是企业在做移动化的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在整个历程当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也总结和思考了很多问题,我这边列举了四个主要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开发难。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可能这个问题还不算大,因为主要原因是因为他可能在移动化来临的时候,已经准备好了一些人力储备,包括对技术的预演,但是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像我们很多的合作伙伴,他们只有80人100人最多200人,他们没有能力储备这样的研发人员,可能碰到应用的时候,碰到企业需要移动化的时候才想到我需要做移动化应用开发,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另外一个,回到刚刚的话题,大中型企业虽然具备了人力储备的能力,但是同样还需要一个问题,企业移动化应用,或者说移动化应用开发和后台系统开发存在很大的差异,什么样的差异呢?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上面,移动操作系统非常多,现在主要是三种IOS 安卓和WINDOWS PHONE,要么并行开发,要么就是串行开发,项目的时间周期非常长,项目成本非常高。

另外一个问题是集成难,对它来说企业用应用和个人应用还存在一定差异性,企业应用不单单只是一个开发手段,可能还需要跟原有业务系统做对接,包括OA、ERP。我们先说说安卓的发布难,为什么说安卓发布难呢?我不知道大家用APP商场和应用商场的时候用哪些?主流的应用超市可能有10多种主流的,一个应用一个IT部门管理人员要把一个应用发布上去需要重复做十来次,这种机械化操作对他来说可能非常无趣,还有一个问题安卓市场比较混乱,因为大家都知道,安卓的应用存在一些恶意代码的嵌入,如果企业应用意味着企业信息的泄露。

再说说我们的IOS,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发布IOS系统痛苦的经历,发布到IOS一般需要15天左右,如果IOS应用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苹果的要求就会打回来,很多时候需要一个月或者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第一个版本出现了问题,那怎么办?中间持续一个多月是不能更新新版本的,员工会很抱怨。

第四点是管理难,我这里写了三点,一个是设备,一个是应用,一个是内容,对他们来说主要是安全性的问题做一个把控。

我们烽火星空的解决方案,我们采用混合式应用开发,这样可以降低客户端开发门槛,主要有几点,一个是跨平台,一个是本地能力,还有一个是用户体验和向后兼容,混合应用就是利用好了各种开发的优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产品,能够搭建一个桥梁,企业业务系统和手机客户端之间的桥梁。

降低设计交互门槛,我们的人和我们的团队很多伙伴没有设计交互能力,我们会设计这样的模板满足你们的需求。

统一的企业移动化管理,内容管理、设备管理和应用管理。我们怎么样保证个人隐私和企业的安全?我相信这方面我们可以帮助大家。

我们烽火星空能够提供企业移动化全生命周期的方案,主要有两个产品,一个是ExMobi,一个是Mobile Ark。

烽火星空做了七年,有将近3000多个企业用户,我们希望和大家创造企业移动化的繁荣,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