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信息化那些事儿

[摘要]海比研究数据表明,在通用类应用中,移动OA,移动ERP 和移动CRM这三种通用应用是需求量排在前三位的,加起来占据通用类总量的79%,特别是移动OA占据33%,且需求随着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快速发展。

2010年,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规模为42亿元,预计2011年将达到56.7亿元,增长35%。2010年,中国移动中间件市场规模为3.6亿元,预计2011年达到6.1亿元,增长率高于企业级移动应用,达到70%。未来五年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42%,海比研究预计,2016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27.4亿元;移动中间件市场规模将达到46.5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

行业应用占主角

在当前的三类企业级移动应用中,行业应用市场最大,所占比例为79.4%,其次是通用类应用,最后是支撑类应用。

移动OA需求旺盛

海比研究数据表明,在通用类应用中,移动OA,移动ERP 和移动CRM这三种通用应用是需求量排在前三位的,加起来占据通用类总量的79%,特别是移动OA占据33%,且需求随着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快速发展。

金融和教育行业需求较大

海比研究数据表明,在行业类应用中,金融和教育是需求量最大的两个行业,分别占据29%和23%,其次是政府和电信行业,分别占据14%和11%。

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最受欢迎

当前,移动操作操作系统已形成Android、iOS、Windows Mobile三大阵营。本次调研数据显示,国内企业级移动应用的厂商对Android最为看重。高达86%的开发商表示,他们会在Android平台上开发自己的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开发商表示,他们会同时支持多个操作系统。海比研究建议,如果公司资金允许,应该考虑同时支持三大操作系统。如果公司规模较小,可以只在一个平台上做专业的应用。在当前状态下,期望每个操作系统平台都做得很好,会非常困难。

移动中间件:还未出现领导品牌

随着移动应用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展,移动中间件在移动应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目前中国移动中间件的提供商基本有三大阵营:.第一类是主打移动中间件产品的厂商。他们厂商数量不多,但梯队很明显。既有Sybase、天畅、数字天堂等老牌公司,也Rexsee等新进入市场的创新型公司;第二类是移动中间件和解决方案捆绑较紧的厂商,典型代表有烽火科技、神州数码等为代表,这类厂商数量较多;第三类是虚拟化厂商,典型代表是Citrix等厂商,这类厂商数量也非常少。

海比研究认为,在国内市场上,无论是哪个阵营,目前都还未形成占据主导市场地位的标杆企业。与传统软件相类似,移动中间件的发展也呈现两大趋势:一种是作为大型厂商软件系列中的一个部分存在;另一种则是作为单一的移动中间件产品而存在。海比研究建议,从未来发展的主导性考虑,移动中间件厂商要考虑和应用整合,或者自己构建自己的应用商店和开放平台。否则,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受到制约,在竞争中会变得逐步被动。

移动OA:百花齐放

移动OA解决方案提供商数量较多,也有两大阵营。一类是从传统OA延伸的厂商,如蓝凌、慧点、致远、泛微、金和等;另一类是以今目标为代表的新兴OA厂商。

小荷才露尖尖角,竞争格局远未成熟

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刚刚起步,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竞争格局都远未成熟。让我们期待着一场好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