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如何将管理者、优秀教师的知识变作资产?

[摘要]一部励志创业电影《中国合伙人》的持续热映,为“新东方“的成功赋予了神秘的色彩,也让很多人对这个教育界的神话充满了好奇与关注。经历2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新东方已经在全国49个城市设立了55所学校、7家产业机构、32家书店以及600多家学习中心。

一部励志创业电影《中国合伙人》的持续热映,为“新东方“的成功赋予了神秘的色彩,也让很多人对这个教育界的神话充满了好奇与关注。经历2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集教育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服务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新东方已经在全国49个城市设立了55所学校、7家产业机构、32家书店以及600多家学习中心。高速发展壮大的背后,新东方究竟还有哪些成功的故事?

作为教育培训机构这个知识高度密集、知识难以标准化的领域,最宝贵的资产就是机构的管理者和优秀教师们,如何让众多的管理者、优秀教师的知识凝结成为公司的标准化产品,转变为机构的资产?成为了包括新东方在内的众多教育培训必须面临和思考的课题。作为现代连锁教育集团,新东方每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管理模式、业务特点、组织架构、产品完全不一致,为了实现教学教研、运营管理、职能支撑服务等业务领域的“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促进知识沉淀与分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新东方开始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知识管理之旅。

蓝凌KMS,成就“爱新东方”知识管理平台

“以业务为导向去做知识管理、以互联网的思维做知识管理,这是新东方做知识管理的根本。”基于这个目标,新东方选择了中国领先的知识管理专业服务商蓝凌,借助蓝凌专业知识管理平台KMS,搭建了具有新东方特色的知识管理及办公协作平台——爱新东方(iXDF)。通过对新东方业务的需求分析、梳理及评估,蓝凌采取“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引入 Web2.0、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等设计元素,以业务整合及流程优化为目的,探索知识管理与业务实践相结合”的实施策略,构建了以统一门户为展现形式、以知识库iWork、爱学习ilearn、爱同事iPeople、爱应用iApps等8大频道作为知识承载管理的新东方知识管理平台。从界面外观看,它更像一个基于web2.0的社交化平台,内容完全与新东方本身的业务结合起来,如知识库、教育库,人员黄页等,非常互联网化,且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

爱新东方(iXDF)平台的建立,不仅为集团提供一站式工作、学习、交流平台的入口,更提供了全集团内的知识发布、分享与交流平台,令大家可以实时了解集团内部人员信息、方便员工间的互动交流。另外,为了迎合大家的兴趣,快速推动内部的应用,新东方iXDF平台的设计不但类互联网化,且充满了文艺气息,美观、清新、活跃的界面,非常符合新东方的文化特点,正如平台的口号一样:有益、有趣、有爱。

充满趣味性的新教师在线备课平台(OTP)

作为另一个具有新东方特色的知识平台,国外考试新教师在线备课平台(OTP)旨在以趣味性闯关游戏的形式设计新教师成长计划,以促进备课为主,完成新教师的培训成长。这个过程中,既实现了新教师的过程化培训,实现了备课标准化,保证了教学质量,与此同时,还实现了教研资料的广泛收集,为协同化教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基于教育培训机构特殊的企业性质和企业文化,面对几万名知识型员工的管理,注定了新东方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知识管理之路。如今,KMS作为这个大型综合性教育科技集团的知识管理平台,正不断地支撑着新东方推进知识的标准化管理,实现新东方知识资源的沉淀与传承。

蓝凌,与中国领先的企业携手同行

“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世界上本来没有新东方学校,因为来的人多了就有了新东方。“蓝凌专业知识管理平台KMS,作为企业智慧的智能支撑平台,融入了蓝凌十余年来专注于知识管理的研究实践所积累的经验,先后助力PICC、联想控股投资、招商银行、苏州建设银行、齐鲁证券、美的集团、青岛啤酒、招商地产、碧桂园、中国移动设计院、CCDI悉地国际、同济大学设计院、中国东方航空、上海东方传媒SMG、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国税等数百家知名企业成功迈向知识化管理之路,共同见证了先进的知识管理理念与技术有效结合所带来的巨大效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