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互联网藏金矿 谁是真正掘金者?

[摘要]科技大佬向客厅的进军早已不是新闻,但在互联网时代,当客厅文化融入了互联网思维之后,互联网企业集体轰炸客厅,大有颠覆之势,这就不能不引起各方关注。最近,阿里巴巴和长虹打起了“口水仗”,并炒出了一个新概念——家庭互联网。这不免让人揣测:互联网企业善炒作,阿里巴巴是不是又在忽悠人?彩电企业喜欢玩概念,莫不是长虹也开始“搞噱头”?尤其是当阿里巴巴敞开怀抱要拉家电企业“入网”时,有人接招、有人拆招,这张网可算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到底家庭互联网是一张什么样的网,它真的蕴藏着让各方垂涎的金矿吗?在互联网企业的强大攻势下,
   家庭互联网:玩概念or动真格?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家庭互联网只是个模糊的概念,从专业上、分类上,还很难定义。企业所谓的家庭互联网应该就等同于智慧家庭,目前来看,这就是以智能电视为中心,基于大屏掀起的革命。

  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家庭互联网未来将成为更好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市场,国内外企业都想涉足,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基于电视机这块屏,还没有哪个企业将这个产业链的价值挖掘出来。而家庭文化、客厅文化在中国又有一定的传统,所以企业能不能在这个领域有更大的拓展值得期待。从政策上看,国家近来一直在鼓励文化消费、信息消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这个市场的很好的发展条件。

  中怡康黑电研究总监彭显东: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后期,家庭互联网随之兴起,必定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家庭互联网不仅涉及互联网,还将物联网纳入其中,未来家里的空调、冰箱等也都会互联起来,家庭各终端与人的交互将更多,涉及娱乐、信息、生活等方方面面。以前企业做家庭互联网主要是基于家庭内部,在局域网内。未来的家庭互联网将更加开放。

  长虹公司技术中心市场总监邵巍:家庭互联网应立足于家庭这样一个环境,从人的核心需求出发,重新定义电视、空调、冰箱等智能终端的功能和商业模式,产生一套全新的、以人为中心的体系和技术框架。长虹希望通过家庭互联网解决家庭成员的3个问题,包括安全问题,如帮助用户实现水、电、气等家庭基本参数和成员健康状况的监控。还有娱乐问题,比如游戏、视频等。以及便利问题,如远程医疗等,并使家庭互联网在便利用户的同时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企业:机会大or难度高?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进入电视领域的门槛较高,互联网企业不是轻易能做到的,家电企业在这里更有优势。智能电视不同于智能手机,后者定位在个人消费品,而电视明显不是。所以互联网企业在智能手机领域能够成功,但未必能做好智能电视。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目前来看,传统的电视台、包括长虹在内的彩电企业实力还很强,互联网企业并不能很快侵蚀这个领域。近十几年来,从美国到中国,科技大佬一直希望霸占客厅,包括微软也尝试过。但从结果来看,没有哪个企业能做成样子。即便是乔布斯生前也一直在研究智能电视,但最后还只是推出了机顶盒。这说明做这个市场难度很高。

  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阿里巴巴现在来做家庭互联网是有优势的。几年之前,广电系统也想在电视这块屏上探索出更多价值,比如电视购物,但这后来饱受消费者诟病。阿里巴巴也曾借淘宝平台和华数合作,想在电视购物上有所突破,也没有成功。如今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上的布局非常全面,包括淘宝平台、云平台、支付宝、物流等,所以基础已经打好了。

  不过,传统的互联网网民和电视受众在消费心理、习惯上都不同,市场营销模式也不同,这都需要阿里巴巴慎重思考。同时,如何将其技术体系、平台转移到电视领域,对阿里巴巴也是一大挑战。

  Gartner分析师张菊: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在PC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积累,包括与内容提供商以及应用开发者的合作。目前来看,电视上的主流应用会以内容消费为主, 而且电视消费者希望得到的是精品内容的消费,所以包括App在内的内容将会是其中的核心环节。

  家电企业:老思想or新思路?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如果还是以传统的思维来思考当下、思考未来,把白电、黑电分得很清楚,把不同企业分得很清楚,肯定不行。未来谁能主导家庭互联网这个产业还有待观察。企业之间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开放的平台来发展家庭互联网。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在构建家庭互联网中,长虹等家电企业应当更有优势,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家电企业更了解消费者的家庭需求。不过,如今的消费者已经是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所以家电企业想在这场革命中继续保持优势,就要主动变革,改变传统的发展思路,打造在消费者导向下的开放式的创新平台,使之更有聚合力。

  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长虹等彩电企业在家电领域有多年的深厚积累,对用户需求了解较深,也有庞大的数据库资源,家电企业要不断挖掘这些资源。家庭互联网要跟用户捆绑在一起,尤其注重如何抓住年轻的、有消费能力的人群。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企业做家庭互联网,如果不能为整个产业呈现出一个赚钱的蓝海环境,就会走向绝境。所以企业一定不能封闭,封闭绝对会出现问题。不管企业选择怎样的开放方式,总得有一个地方要完全开放出来。只有开发才能活下去。长虹打造的家庭互联网就是基于开放式的平台,无论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能给用户和企业提供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让用户无论是否购买长虹的产品都能分享到这项技术和这些应用。

  突破:各自为阵or携手掘金?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各有优势,合作将是趋势。但这种合作绝不是简单的“1+1”,企业之间要基于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共同判断,展开深度合作,包括在软硬件开发、运营维护、应用服务等各方面,并且要探索新的、不同的合作模式。融合是产业发展的潮流,企业要顺应这种潮流。

  中怡康黑电研究总监彭显东:家庭互联网应该建立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之上,企业基于此去做集成。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企业有先天优势,他们具有开放性的思维。不过,家电企业的产品线非常齐全,还拥有小家电等产品,所以家电企业的解决方案相对更完整。如果各企业能够联合起来,比如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开放式平台和家电企业的智能终端产品,共同建立家庭互联网,这会比较好。所以,企业之间如果能够合作,实现利益最大化,并未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将会实现共赢。

    长虹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尤其是在企业的赢利空间上,互联网给每一个企业都提供了很大的商业机会。长虹正利用互联网平台,以技术为牵引,谋求转型,寻找更多的商业模式。长虹也会更广泛地去寻找合作,与更多的企业一同去创造和分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