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西雅图市中心建设新总部

[摘要]据《纽约时报》网络版近日报道,当亚马逊高管去年首次在西雅图开会讨论在这座城市中建立一个新总部的计划——亚马逊准备在该市新建三座大厦,将在市中心吸纳数千名员工——时,西雅图市官员一度大为震惊。他们之所以吃惊,并非由于亚马逊筹建新总部计划的规模之大,而是因为双方之间就此展开的磋商太过简单。亚马逊高管当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马上破土动工的准备,这将是西雅图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开发项目之一。

在很多情况下,拥有改造一座城市的宏伟梦想的公司都会想要获得减税优惠来作为回报。但亚马逊却并非如此。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近日报道,当亚马逊高管去年首次在西雅图开会讨论在这座城市中建立一个新总部的计划——亚马逊准备在该市新建三座大厦,将在市中心吸纳数千名员工——时,西雅图市官员一度大为震惊。他们之所以吃惊,并非由于亚马逊筹建新总部计划的规模之大,而是因为双方之间就此展开的磋商太过简单。亚马逊高管当时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马上破土动工的准备,这将是西雅图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开发项目之一。

“当时的谈判进程一点都不麻烦。”西雅图市规划主任马歇尔·佛斯特(Marshall Foster)说道。“基本上来说,就是他们走进来然后说道:‘这就是我们的工地了。’”像这样一家准备好了“铁铲”随时能都能动工的公司,不仅目的纯净而且自信,还拥有足够的现金作为后援,“这种事情真是不常发生”,佛斯特补充道。

亚马逊创始人、现任首席执行官杰弗里·贝索斯(Jeffrey P. Bezos)以大手笔而著称,他的秘诀就是抓住一个机会来重新构制一种景观。在本月早些时候,贝索斯以2.5亿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了《华盛顿邮报》,这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因为他押下的这个赌注是其他人可能避之唯恐不及的。

西雅图市是亚马逊的故乡,在这里贝索斯正在构建一个城市化的美国梦想。亚马逊的第一座新总部大厦已在建设中,而目前该公司已经占据了附近的14座较小的建筑物。

亚马逊开发这个项目所带来的结果是,南湖联合区(South Lake Union)这个原本由低矮楼房构成的低租金仓储区现在已被注入大量现金,到处都布满了施工绕道标志,四处都尘土飞扬。尽管这个项目令西雅图市的赋税收入有所增加,但也有人感到忧心忡忡,担心这种增长计划是否会超出该市所能跟上的步伐。

“在以前,南湖联合区是人们会驱车穿过的地方,而不是驱车前往的地方。”亚马逊全球不动产及设施负责人约翰·斯科特勒(John Schoettler)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启动了当地开发的项目以后,所有事情都开始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来。”

在午餐时间,一度空旷的街道现在总是会挤满亚马逊的员工,他们很好辨认,因为都会佩戴蓝色的员工徽章。载有食品的卡车车队一路开来,向员工们提供泰国菜、玉米饼及其他饮食。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亚马逊员工们会到历史和工业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公园里吃午餐,最近贝索斯已经捐赠1000万美元对这个公园进行了整修。

据熟知内情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在西雅图市的员工总数已经达到了1.5万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高薪工程师、经理人和程序员,这在其大约9.7万人的全球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达到了六分之一左右。新的总部大厦能够容纳1.2万名员工,这意味着亚马逊将在西雅图市拥有可容纳将近3万名员工的办公空间,而该市的人口也不过只有63.5万人。

“在市中心地区,没有其他任何人曾带来过这样的影响力。”马特·格里芬(Matt Griffin)说道,他今年35岁,是不动产营销和开发公司Pine Street Group驻西雅图的经济状况和管理合伙人。

但是,亚马逊利用其庞大的投入所带来的影响力还只是个开始而已,因为该公司最近已经聘用或是预计将会聘用的数千名员工已经吸引了公寓开发商的注意力。去年,西雅图市政府颁发的新屋营建许可证数量创下至少自198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该市刚刚启用现在的记录系统。

这些新公寓中,有很多与亚马逊新总部之间的距离很近,只需步行或骑自行车即可轻松往返。与此同时,服务类企业和科技创业公司也已经开始在亚马逊新总部附近寻找合适的营业或办公场所。总部位于波士顿的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去年建起了一个地处偏僻的校区,而这个校区就在亚马逊在建办公楼的街对面。

“我觉得,亚马逊已经独力定义了一整个地区。”互联网创业公司Glympse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特鲁塞尔(Bryan Trussel)说道,这家公司的办公场所就在亚马逊新总部附近。“现在所有人都想要到那里去。”

这种环境布局是非常重要的。亚马逊摒弃了在郊区建设公司园区的原有模式,转而选择在人潮拥挤的市中心建设新总部,这是硅谷和波士顿科技环形路的典型特点。就原有的郊区建设模式而言,最生动的例子可能应该算是微软,该公司的总部办公园区位于雷德蒙德(Redmond)郊区,距离西雅图市中心大约有18英里(约合29千米)的路程,园区中容纳了4.2万名当地员工中的大多数人。

但有一点可能让人觉得自相矛盾的是,正是微软出的钱才让亚马逊在这个社区中发展业务成为了可能。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微软的亿万富翁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同意为位于南湖联合区的一个占地61英亩(约合25公顷)的公共公园提供资金支持,但这个项目最终被选民封杀。其结果是,艾伦麾下的投资公司Velcan最终变成了这个地区的“大地主”,并将其许多建筑物都卖或租给了亚马逊。

其他一些科技公司也正在向城市地区转移。社交网络Twitter和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都已经在旧金山安家落户,而轻博客网站Tumblr和购物网站Etsy则都已入驻纽约。至于谷歌(微博)这家搜索巨头,则在从巴黎到匹兹堡等大城市中都拥有庞大的城市办公空间。

催生这种转变的部分原因是,城市对于潜在雇员来说颇具吸引力。在城市环境中,员工们可以找到好的餐馆和夜店,而且还具有文化上的吸引力,这种环境对于许多公司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重要的员工招募工具,跟薪水或福利一样重要。

不过,大多数入驻城市的先驱者都还只是小公司,至少就其不动产和员工安置需求来说是这样。Twitter是其中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目前已在旧金山聘用了大约1500名员工。

与此相比,亚马逊则不仅具有本地化的特征,也同时拥有全球化的特征。通过鼓励员工住在距离公司比较近的地方这种方式,亚马逊能帮助西雅图市达成节能等目标,市政府官员说道。作为开发协议的部分内容,亚马逊还计划购买一辆新的有轨电车,这辆电车将在一条穿过其物业的轻轨线路上运行。此外,亚马逊还计划斥资修建一条自行车道。

斯科特勒说道,亚马逊之所以决定留在西雅图,环境相关考虑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然,市区内的总部选址所能吸引到的员工类型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员工在城市环境下工作会活力十足,而且还会感到很兴奋——我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话。”斯科特勒说道。“许多人甚至都没有车,他们就是想要这种城市生活体验。”

与此相比,微软拥有一条名为Connector的私人公车线路,蜿蜒穿行在西雅图市郊及其他当地社区之间。据微软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道,在该公司位于普吉特海湾(Puget Sound)地区的42012名员工中,将近一半都已登记搭乘这条公车线路。

对西雅图市来说,亚马逊这种冲锋式的转型代表着一种挑战。原因是一个“城中城”将会围绕着这家公司的新总部建立起来,而市政府官员必须对其进行管理。在这个“城中城”里,大量新餐厅、复合式公寓和商业大厦都将会像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

此外,亚马逊新总部的停车位有限,这意味着公共交通系统将会面临压力,而西雅图市的公交系统已经由于今年的州议会财政僵局而陷入困局。市政府官员表示,该市想要在亚马逊新总部所在地区建设低成本住房,但不断攀升的租金和不动产价格将令这个目标变得难以实现。而且,亚马逊的业务模式以及在许多个州避缴营业税的作法对零售商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亚马逊年轻的员工们可能会想在西雅图生儿育女,这就需要建设一所新的公立学校。西雅图市已经拨出了500万美元资金用来建设一所小学,但规划者正面临着“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两难境地。他们说道,如果现在就建起一所学校,那么就会面临无人上学的局面;但如果等待有足够的需求出现时才开始建校,那么可能就会为时过晚。

“随着城市的再次发展,我们遇到了一个其他城市没有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必须在所有地方都继续进行投资。”西雅图市长麦克·麦吉恩(Mike McGinn)说道。“我们要怎样才能确保能给这座城市留下足够特别的东西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