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业缘何拖了经济的“后腿”?不再是发动机

[摘要]该媒体报道,在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并从此激发了六年的科技行业繁荣发展时期以后,今天的科技行业已开始拖美国经济复苏后腿。报道称,微软、谷歌、IBM以及戴尔等科技行业中许多大企业面临着困境,他们在当下企业与个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技术的模式方面似乎并没有理清头绪。
      据《洛杉矶时报》网络版报道,科技行业如今已成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拖后腿”的落后者,已令人惊讶地陷入了滑坡局面。

该媒体报道,在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并从此激发了六年的科技行业繁荣发展时期以后,今天的科技行业已开始拖美国经济复苏后腿。报道称,微软、谷歌、IBM以及戴尔等科技行业中许多大企业面临着困境,他们在当下企业与个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技术的模式方面似乎并没有理清头绪。

更糟糕的是,这种尴尬局面正在造成更加广泛的影响。比如,零售巨头沃尔玛的高管认为,该公司季度财报之所以如何难看,原因之一边是消费电子产品行业中缺乏令人激动的新产品。

在最近几个月时间里,科技公司的利润一直都呈现出下滑迹象。在已经公布了财报的科技公司中,很多公司的增长速度都有所放缓甚至是转为滑坡。另一方面,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科技行业所吸纳的风险资本也已经下跌了近7%,而科技行业内的并购交易活动也已经陷入了步履蹒跚的状态。

Zacks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谢拉茨·米安(Sheraz Mian)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科技行业仍旧是导致公司利润增长受阻的一个重大因素,这个行业的盈利状况相当糟糕。”

米安指出,黯淡无光的全球经济是导致科技行业滑坡的原因之一。科技公司对于海外销售额和利润的依赖性正在增强,而海外市场上的企业支出状况仍很疲弱。而在美国市场上,个人电脑销售量的下滑速度快于预期,也导致科技行业受损。

个人电脑销售量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受到平板电脑的影响,但现在平板电脑市场也已陷入困境,就连苹果iPad的销售量也在上一财季中有所下降。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比第一季度下滑了近10%。

据Zack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科技公司的利润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5%和10.6%,与分析师此前预期截然相反。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在今年1月份平均预期第二季度科技公司利润将增长7.5%。

这种行业受创的现象不仅限于那些科技巨头,创业公司也同样受到了影响。据美国国家风险资本协会(NVCA)和汤森路透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上半年中,科技创业公司所筹集到的风险资本总额为12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6亿美元。

对这些企业来说,更要命的问题在于,虽然已经面临财务状况不佳的窘境,但它们很可能承担不起缩减研发支出和聘用活动相关支出的后果。举例来说,甲骨文正在对自身业务进行转型,从出售硬件、软件和商用应用转向通过云服务来出租这些产品。在云服务领域中,竞争状况正在变得日益激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