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造船名校 曼恒虚拟现实技术令教学如虎添翼

[摘要]船舶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由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零部件和中间产品构成。高校船舶专业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参观船厂,边看边讲解,对造船厂的依赖很大。而课堂授课又无法满足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船舶专业教学环节的意义在于,突破了客观教学条件的限制,从传统的“以教促学”跃入到“自主学习”的崭新模式。
   日前,中国高端虚拟现实技术的领跑者曼恒数字,携手中国老牌造船名校江苏科技大学,将为后者倾力打造“船舶制造虚拟实训系统”。该系统将对船厂厂区分布及设施、船舶内部结构和布置、船体建造常规工艺流程进行逼真的3D可视化虚拟展示。使学生通过人机交互形式,与虚拟环境中的船体模型进行交互操作,完成钢材预处理、钢材切割、钢材弯曲成型等常规练习。同时,该系统还将提供船体装配功能,通过模拟真实的装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船体装配流程。

  图片1

  图片2

  (项目示意图)

  “船舶制造虚拟实训系统”的建成,有助于避免传统教学中的风险,大大降低客观条件对教学的制约。同时,因为建造设备、工艺等教学内容可以不断更新,使人才培养能够及时跟上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作为一项结合前沿科技的重要教学工具,学生能从虚拟实训系统中获得感性知识和实际经验,达到快速、准确的掌握技能的目的。

  江苏科技大学的前身是我国唯一一所以船舶工业命名的高等学府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八十载风雨历程,一代代江科大人,撑起了中国船舶事业的半壁江山。目前,国内知名骨干造船企业中近50%的船舶技术领域拔尖人才或管理领域的骨干均是该校毕业生。曼恒作为中国高端虚拟现实技术的领跑企业,在高校细分领域的业务范围正从校园规划、展示深入到教学资源的优化上,日益显露出在高端领域的品牌优势。此次携手江苏科大虚拟实训系统的建设,将助力老牌船舶高校的教学信息化开启新篇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