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孙小群:关于互联网时代下商业模式转变的思考

[摘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发展带来很多社会生活的改变,比如说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网络社区、移动办公、在线教育等人们能够通过语音识别发出指令,能够通过眼球的移动来控制软件,含有可穿戴设备的衣服可以根据温度来调节体感,很多传统领域随着技术的发展开始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甚至新的领域。“SMART(智慧)”成为一个流行词汇,一切行为都可以数字化,被分析、被预测、被合理的利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发展带来很多社会生活的改变,比如说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网络社区、移动办公、在线教育等人们能够通过语音识别发出指令,能够通过眼球的移动来控制软件,含有可穿戴设备的衣服可以根据温度来调节体感,很多传统领域随着技术的发展开始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甚至新的领域。“SMART(智慧)”成为一个流行词汇,一切行为都可以数字化,被分析、被预测、被合理的利用。

在互联网时代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客户需求就是社交。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社交已是必不可少的。最近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最近两年中大家都已形成了一种习惯,就是人们在看电视的时候,同时也在应用移动互联网。这种行为在过去两年中已增长了250%,成为人们的新习惯。而这个习惯催生了新的商业发展,这就是电话、广播、互联网的三网融合。

通过技术发展改变的第三个商业领域是服务,比如现在被普遍推广的云服务趋势,和中国现在比较流行的团购,人们不再需要拥有所有的东西比如汽车,而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来互相分享自己所有的物品。所有这些新的商业模式都来自于技术和社会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最后产生的是商业模式的颠覆性的变化。

基于移动互联网催生的新服务模式需要实现4A标准,既anyone、anywhere、anytime、anything,任何人在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到任何想要的服务,这种服务的实现路径与传统的商业模式有根本的差异。

这些技术催生的新服务模式下在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在韩国的一家超市,通过地铁站广告上的二维码,让所有等车的乘客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来下单,而一小时后当顾客刚好到家的时候,他通过这种方式购买的物品也被送货上门。而这种网上购物模式已经占过这家超市营业额的4%。这背后的商业模式就与传统的类似于家乐福这样的超市有很大的差别,因为他需要把客户在移动互联网上下的单和背后整个采购、配送到送货上门的整条供应链联接起来,并且他要快,迅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快速的服务,要做得这样的速度很不简单。

一些基于社交行为分析催生的新服务模式也相当有趣。比如沃尔玛跟某家互联网公司合作,通过对用户在Facebook上的朋友的位置、喜好、行为模式等信息的分析,推荐用户去给朋友送不同的礼物,并且这种推荐的准确率还很高。这种合作模式也改变了传统的广告和营销方式。

在德国,一家出租车公司开始尝试在去接客的时候也顺道载货,他们的服务跨越了客运和货运两个行业并且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类似这样跨行业的服务模式创新层出不穷,充分说明了新技术的革新也推动了行业之间的整合,以及行业与技术产品服务的整合。

这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都非常值得IT行业以及企业CIO们来关注,从传统IT的角度来讲,我们看到的无非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商务等这些技术的融合,但这些技术如何能够被整合应用并实现商业模式的真正转型和落地,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从SAP对技术变革和商业发展多年的研究来看,要做到落地,应该做到以下六点:深入管控、适时决策、精准营销、高效执行、可控成本、完备生态圈。

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改变了企业的生态圈,它实际上已经消弥了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的距离,而时间和空间的消失在商业上意味所有不产生价值的中间环节将来都可能要被淘汰。比如代理商渠道、具体的货物仓库等。在现在这个技术发展的时代,整个生态圈改变了,企业的生态圈形成网状,客户群形成一个一个的社交群体,而在这样的社交群体里如何打造自己的生态圈,产生增值服务,这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去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