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反思:用友等国产管理软件替代国外管理软件

[摘要]随着棱镜门的披露,很多国内用户开始担心国外管理软件是否也存在后门漏洞?使用国外管理软件是否会泄露企业用户的商业情报?我国企业用户是否可以用国产管理软件来代替国外管理软件?

当前企业管理软件已经成为应用软件市场中规模最大的类别,ERP、财务软件、CRM、OA、HR、电子商务等帮助企业经营管理的软件已在我国的中大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在管理软件中,SAP、Oracle等国外品牌主要应用于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应用在中石化、中石油、首钢、国家电网等众多超大型企业集团。

随着棱镜门的披露,很多国内用户开始担心国外管理软件是否也存在后门漏洞?使用国外管理软件是否会泄露企业用户的商业情报?我国企业用户是否可以用国产管理软件来代替国外管理软件?

事实上,管理软件和基础软件一样,理论上也可以设置后门程序,监听者可以通过软件提供商预留的后门进行监听。同时,管理软件往往都有二次开发平台。在二次开发时,也有可能预留后门程序。这些后门的存在有可能导致企业经济情报的泄密。

在海比研究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的《从棱镜门看国外软硬件产品可替代性研究》报告,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该报告认为,近10年来,随着用友NC等国内高端产品的不断完善,国内应用国内软件产品的大型企业越来越多。在技术架构上,国内产品比国外产品有后发优势;从功能上看,除了高级计划排产等一些生产制造的核心功能以外,国内管理软件已完全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用户的需求。

无独有偶,IDC最近发布的报告也指出:本土品牌崛起正在成为中国ERP市场的主要趋势。国内管理软件供应厂商已经基本巩固了国内的市场地位。在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用友等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的产品更适合国内企业的使用习惯,在我国经济条律的实际解读上,国产软件更是拥有先天的优势。

不仅如此,在统一信息化平台软件方面,国内的用友、东软、普元等公司的产品也在与IBM、微软、Oracle、SAP等外国公司产品的竞争中取得节节胜利。用友UAP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可为企业和公共组织构建所需的一体化平台,有效地帮助企业升级为平台化企业,并通过平台的实时性及敏捷应变能力,帮助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有效保障企业产品研发的安全性。

因此,就像《从棱镜门看国外软硬件产品可替代性研究》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大型企业的CIO们可以大大方方地选择国产IT产品。这一方面是因为信息安全有保障,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国产产品已具备可替代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