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识别奶粉真假 10月起中国药店试推奶粉ATM机

[摘要]除了超市、食品店、母婴店和网络,2013年10月起爸爸妈妈们购买奶粉,将会多一个可信的渠道。 近日,中国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开“奶粉进药店座谈会”,画定了药店销售奶粉的“路线图”,第一步北京和江苏将成为试点。
除了超市、食品店、母婴店和网络,2013年10月起爸爸妈妈们购买奶粉,将会多一个可信的渠道。

近日,中国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开“奶粉进药店座谈会”,画定了药店销售奶粉的“路线图”,第一步北京和江苏将成为试点。

据悉,在本次召开的“奶粉进药店座谈会”上,与会的包括了雀巢、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伊利、圣元、贝因美等婴幼儿奶粉企业,而药店渠道销售则包括了华润、金象、嘉事堂、国药等知名药品连锁企业。

会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透露,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2014年春节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1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1万家,扩大到400个城市。

试点的药店在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后,即可设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目前已经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的商场、超市、食品店等仍可继续销售。

销售方式借鉴自动售货机

目前中国国内奶粉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超市、母婴店和网络,而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奶粉主要在药店销售。以中国香港为例,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大约有60%通过药店渠道销售。

作为快销品,奶粉与药店出售的一般药品,在管理理念、配送、返点方式上都不相同。据介绍,此次进入药店的奶粉将由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统一采购、配送,并采用自动售货机作为终端。“这一道把关很严格,由采购方首先保障奶粉来源,再加上配送方,销售全部由机器统一管控,包括药店的管理人员都碰不到货。”许京介绍。

此外,这种自动售货机还相当“聪明”,会自动识别奶粉真假。如果装入的奶粉是假的,装完以后门会自动关不上。即使有可能装进去,消费者在刷卡以后还有三秒钟,机器会再次自动识别奶粉真假。这样就可以保证所售的奶粉是安全的。

自动售货机以融资租赁方式进药店

这个项目的自助售卖机运营商为友宝公司,运作着中国国内最大的联网自动售货机系统,友宝负责人李新阳说,目前该公司全国多个省市运营着3.5万台售货机的网络,每天有近百万件商品售卖,这些商品何时放进售货机,何时出售货机,都有数据记录。

据了解,投放药店的自动售货机由日本企业生产,为减轻药房的负担,采用6.5%年息融资租赁的方式进驻药店,小型药店可以一机多品牌。

担心

毛利低账期长 奶企有疑虑

雅培负责人表示,奶粉毛利率远低于保健品和药品,低利润会影响奶粉能否进入药店。许京回应称,比如燕窝这种高利润的东西,号称八万块钱一斤的,通过集中采购八千元就能买到,通过高毛利的产品,给合作的药店做更多补偿,各方不仅不会形成冲突,还会形成一个最大的利益点。

还有奶企反映,奶粉购买频次较高,而药店往往有很长的账期,小型企业难以承受。对此,浦发银行负责人表示,如果药店账期过长,可以通过银行做融资安排,只不过是融资成本谁来支付的问题。许京表示,会整合金融资源,为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撑,缩短账期、资金流转周期,奶粉的账期会从一般的半年缩短为一个月。

保质

奶粉统一采购 将经三重质检

作为第三方检验鉴定的中检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已经建立了一整套追溯体系,以奶粉为例,从奶源一直到最后的消费者,可以在整个封闭的链条上实现可追溯。

据介绍,由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统一采购的奶粉,将经历来源国、第三方国际机构以及国内检测机构三重监测。据悉,下一阶段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在可追溯上得到更进一步的支持 。

中国目前拥有大约42万家药店,其中通过连锁模式运营的约15万家,成规模化的约有5万家,网点分布均匀,覆盖面广,具备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的先决条件。

假钞很难混进ATM机,由采购方首先保障奶粉来源,再加上配送方,销售全部由机器统一管控,包括药店的管理人员都碰不到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