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抢滩微信理财 发个微信就可查询、转账、缴费

[摘要]从现在起,银行的模样,不一定是街头的网点,也可以是微信里一个好友。只要发个微信,它就能反馈个人账户情况、信用卡账单,告知各类贵金属、外汇价格,这就是微信银行。

从现在起,银行的模样,不一定是街头的网点,也可以是微信里一个好友。只要发个微信,它就能反馈个人账户情况、信用卡账单,告知各类贵金属、外汇价格,这就是微信银行。继招商银行推出首家微信银行,最近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纷纷宣布推出微信银行或微信营业厅,将服务搬到了微信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银行间的”微”战大幕悄然拉开。

传统银行纷纷推出新平台

发条微信,就能知道信用卡用了多少钱,黄金价格到多少了……微信银行方便快捷,市民可以用手机在其微信平台完成查询、转账、缴费、理财、业务咨询等金融服务。

记者对已经推出的多家“微信银行”进行了体验,通过登录银行官网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即可添加微信银行。记者添加“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微信账户后,看到一串服务代码,查询黄金报价就发送“HJJG”,很快就收到回复:“2013年8月16日16时48分,人民币账户黄金实时银行买入价为267.65元/克,银行卖出价为268.35元/克……”工行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称,目前工行微信银行提供的服务包括7×24小时人工咨询、自助查询和资讯获取等。

加入广发银行的“微信营业厅”,可以查询银行卡账户、银行卡账单查询以及交易明细。

交通银行的“微银行”,提供了24小时的信息服务、账户查询和智能客服服务。

从记者体验的情况来看,多个银行不仅总行开设了微信公众账号,分支机构也有微信公众账号,不过,各分支机构微信账号所做的最多的是定时推送信用卡刷卡优惠活动、最新的理财产品信息等资讯。而银行官方微信,则有更多的金融理财等功能。

比如,中信银行行信用卡官方微信服务平台“包打听”,可以实现为用户提供账单查询、在线办卡、促销活动及特惠商户查询等多项金融服务功能;招商银行的“微信银行”,可以实现借记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积分查询等卡类业务,还能实现贷款申请、办卡申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预约办理和跨行资金归集等多种便捷服务。

一家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微信银行与各行都在开发的app手机银行软件相比,具备免下载、免安装、添加好友即可使用等便利条件,可以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因此各家银行在开发自身app软件之外,纷纷加大对微信银行的开发力度。

银行为何钟情微信

短时间内多家银行不约而同宣布入主微信平台,引起了业界关注。对此,银行业人士坦言,压力主要来自互联网的冲击。

继余额宝之后,阿里金融近日计划推出信用支付服务,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不再捆绑信用卡或者储蓄卡,而是可以直接消费,最高额度为5000元。这引起了各家银行的高度警惕。

“余额宝和信用支付看起来与银行有所冲突,是因为余额宝把客户存款转换成了货币基金。用户是银行最重要的资源,而余额宝试图绕开银行,所以让银行感到威胁。”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分析,和微信合作,最后绑定的还是银行账户,不会造成银行存款流失。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银行与微信平台在合作过程中,资金都在银行账户,而且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同享有客户资源,接口也是通过银行获取。这一模式更受银行支持。

此外,微信的用户量亦为银行所觊觎,被视为一个重要全新的获客渠道。“目前微信4亿多用户,即便从中分到一小杯羹,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数字。”平安银行杭州分行一位理财师直言。

实际上,通过与微信平台合作,银行还能获得显而易见的好处。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以前客户办理业务必须去网点,但现在在微信上就可以处理,节省了大量时间,银行也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减轻了柜面业务的压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