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重塑管理 用友助企业把握社交网络脉动

[摘要]《技术重塑管理》白皮书中提到: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借助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宽带的快速提升、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的快速创新,正悄然而又迅速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推到着所有企业的围墙,构建着“全新的世界”。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大潮的脉动,“虚拟社交,网络虚拟社会”已经成为了国内民众的共识,企业领域的“虚拟经济社会,企业社交网络”还只是潮头初现,但观其势头已不可阻挡。最近用友软件和海比研究共同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重塑管理》白皮书中也提到: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借助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宽带的快速提升、软件产品和软件服务的快速创新,正悄然而又迅速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推到着所有企业的围墙,构建着“全新的世界”。

互联网即社交,企业面对社交化浪潮

过去5年间,各大社交网络公司的用户都呈现了巨大增长。截至2012年,Facebook在全球已有10亿活跃用户,新浪微博用户已超5亿,微信用户突破3亿。Nielsen社交媒体报告数据表明,网民将其上网时间中的18%贡献给了社交媒体。

越来越多消费者投入到了网络社交,这极大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据美国软件与信息产业协会(SIIA)的营销行业报告显示,美国98%的企业现在都在使用社交媒体,70%的营销高管认为社交媒体对他们的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

那么,传统企业的下一站是社交网络么?MIT斯隆管理学院数字商务中心首席研究科学家安德鲁·麦卡菲对此深信不疑,他对企业网络社交行为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研究并提出了“企业2.0”的概念。“企业2.0”是企业自发性社会化软件平台,或者企业与其客户、合作伙伴及供应商之间的自发性社会化软件平台。安德鲁教授认为社会化软件正使“人机交互”变成“人人交互”,企业管理也将从“以流程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

作为传统企业的您也可以设身处地设想一下:我的员工在社交网络上,我的客户也在社交网络上,我的销售伙伴还在社交网络上,我的供应厂商?是的,他们也准备搬到社交网络去了。传统企业顺应趋势入驻社交网络已是必然,那么现在还剩下一个问题:是自己动手搭房子,还是搬进别人盖好的大楼?

当中小企业“邂逅”社交化平台

我们先来看下2012年美国大选中奥巴马阵营的“成功营销案例”。在选举的最后一个月,奥巴马的竞选团队首次尝试在Facebook上通过熟人推送的方式鼓励摇摆州的朋友参选或是参与民调,结果收到信息的群体中有五分之一做出了回应。顺便提一句,此时奥巴马此时刚在万众瞩目的首场总统辩论中败下阵来,民调也由领先变成了落后。正是这次成功的“营销”,为奥巴马止住了颓势,为最终的逆转铸就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感受到社交平台的“魔力”,社交网络可以精确、快速地反馈出某些群体的意愿。

传统中小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对的消费群体范围较小、需求更加具体;同时,中小型企业对客户信息的收集无法达到建模需求,而对市场调查的投入也是有限。多数情况下中小型企业营销的手段大多依赖于比较单一的广告传单以及被动的熟人效应。传单撒网式的推销方式比较单一,而覆盖的范围也与人力成本相关,无法规模展开;熟人效应限于地域,传播范围相对固定,效果有限。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交网络的出现很好地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了客户群体的需求调研问题,减少了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更好地发挥了中小型企业经营决策快,对市场反应敏锐,行为灵活,反应速度较快的优势。

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由于新创期和规模小的障碍,仅仅依靠企业内部资源成长非常困难,通过将自身嵌入集群的企业社交网络平台,可以实现对企业外部资源的战略性调用,形成良性发展。例如:企业入驻形成规模、比较成熟的用友畅捷通空间,中小企业更容易找到相应的资源。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奇汉指出,“中小型客户的经营布局往往不是全产业链式的,一般是整个行业产业链当中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平台将产业链联通起来,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增强其对客户的反应速度,同时通过电子商务等新营销模式的改变,让它更快地适应市场,不断地演进其商业模式。”

首先,中小企业的资源渠道与个人的社交网络通常是一体化的,最初的资源都源自企业家个人或管理团队已存在的社交联系。一个可信赖的平台可以将这种关系拓展得更广泛。

其次,中小企业在社交网络上的交易的历史记录就是一套可参考的声誉系统,有助于客户选择中小企业产品,以及中小企业寻找可信的上游供应链。

最后,企业社交平台还提供管理功能,帮助中小企业将产业链条整合到企业社交平台,使得自身资源和人力等管理更加快捷、友好。

让大型企业“拥有”社交化管理

与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集团企业的管理结构各有自己的特性,系统机制健全,运行比较稳定,整体移植到社交网络平台尚需时日。但在企业2.0时代,国内外软件厂商对于社交网络与现有企业平台的融合从来没有停止过。

正如用友公司助理总裁傅毅所言,“从用友过去几年提供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的经验来看,在过去的信息化1.0时代,企业都在做流程化改造,提倡资金流、物流、工作流三流合一。但在企业2.0时代,人会成为企业管理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环。企业2.0时代通俗的来讲,就是要从以流程为核心的规范化管理,到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企业创新力管理。通过充分激活人的创造力,推动组织和文化的变革,可以真正实现无边界管理,进而全面激发企业的创新力。”

Oracle、SAP、Salesforce等厂商已在自己的CRM、协作类管理软件产品中融入了社交网络技术,增强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交互,使得沟通渠道更加通畅、沟通更加迅速。但是这些厂商更加侧重于改善企业内外部的沟通交流,对企业资源协调管理方面的企业社交网络重视不足。

用友软件业在其最新发布的ERP软件NC6中也摒弃传统的孤立系统的处理方式,利用云平台为企业构建私有社交空间,将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集团的管理用形式统一管理。

这种云端的社交平台让管理从企业内部扩展至整条产业链,针对产业链进行升级与管控。而且数据集中后可以进行实时的海量数据分析,很好的满足了中国集团企业的管控协同应用要求。

“ERP软件结合社交网络将是未来企业社会化时代的发展趋势,社交商务已经从一种新兴理念转变为企业普遍采用的基础平台,企业SNS将让企业间的协同更简单、真正的达成互动通联。”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说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