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寄望“超越百度”有道搜索宣告失败

[摘要]不管搜狗最终会不会被卖到360旗下,但至少有一家通用搜索引擎要退出这场游戏和360结盟了,那就是曾经被丁磊寄望为“三年内要成为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的有道。

不管搜狗最终会不会被卖到360旗下,但至少有一家通用搜索引擎要退出这场游戏和360结盟了,那就是曾经被丁磊寄望为“三年内要成为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的有道。

这位大佬一直喜欢讲述其在电子邮箱业务上,耗垮各路强大对手的励志故事。但在搜索业务上,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的方式。网易有道今天下午在官方博客宣布,与360达成了战略合作,今后网页、新闻、图片、视频等方面的搜索结果将由360搜索提供,自己将冻结“Web搜索产品的研发与维护”,不再进行搜索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

尽管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把此举称为“有道向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彻底转型”,但事实上,这次合作意味着一个更重要的事实——从2006年就开始的网易通用搜索尝试,正式宣告失败,有道成为了早夭的新浪爱问之后,又一个门户搜索大战时代的牺牲品。

这个大战可以追溯到2004年,那个时候谷歌还握有30%的份额,百度已经迅速占领半壁江山,但是突然之间,门户们开始纷纷杀入搜索市场。

当年8月,搜狐率先推出了“搜狗”;次年7月,新浪推出了所谓的互动搜索“爱问”;12月,腾讯也推出了独立域名搜索网站“SOSO”。相比其他几家,网易的动作是最慢的,当05年其他三家都已经推出搜索产品时,丁磊与网易高级副总裁周枫才“定下了做搜索的基调”,一年后,“有道”测试版上线,07年底,正式版推出。

从04年到07年,已经将近三年过去,爱问和SOSO甚至已经相继被谷歌收编,只有搜狗还仍保持着不错的势头。就在业界已经认为门户+搜索的组合并不能带来合力效应的情况下,丁磊仍然放出了希望有道“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搜索引擎”的豪言,并把搜索定位为“网易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希望它能成为基础技术,与网易门户、邮件、游戏等几大优势业务融合,但是,就如其它三家一样,他所期待的组合效益,也并没有产生。

有道搜索一度被整合到网易的各个产品线中,包括调整网易首页、将搜索框置于醒目位置,与网易博客及多个频道达成搜索推广,在邮箱中设置搜索入口,与网易微博一起推出实时搜索,甚至还和核心产品梦幻西游一起推出了游戏搜索,但是,这些都没有带来预想中的大批用户。即使在谷歌搜索业务退出中国时,它与SOSO一起瓜分了谷歌的代理商并自建了广告联盟,也没能在搜索市场上拿下更多份额。

而在正式版推出的三年后,也就是丁磊希望有道能超越百度成为第一的那一年,根据易观的统计,有道仍然只有0.4%的市场份额,远低于排名第三的搜狗。这一情况至今也没有改变,甚至说变得更糟,360异军突起后,根据CNZZ6月的数据,有道的份额仅剩下0.25%,甚至还低于雅虎。

这场在04年由搜狐发起的门户搜索赛跑,到今天只剩下了两个幸存者,但无论是一直默默耕耘的搜狗,还是一度被Google收编后来又恢复独立的SOSO,没能实现当初的豪言。混的好的搜狗仅能在二线队伍中领跑,努力成为搜索市场格局里的一颗重要棋子;不愁吃穿的SOSO,还在为腾讯做着战略防守。

不过,虽然,通用搜索的尝试已经失败,但是凭借有着有道搜索这个平台,网易却在语言翻译服务、个人云和购物搜索等领域衍生出了多个成功的垂直产品,比如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购物搜索惠惠网。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有道词典的总用户量已到了3.5亿,移动端用户超过1.8亿;有道云笔记总用户量也已超过1500万。

根据周枫的说法,关闭搜索研发后,未来有道将在翻译、云和电商这个三个领域深耕。对于一直投入一直亏损的有道来说,这也许是个最佳选择,但是一群聪明人折腾了这么多年,却没能在这个市场上留下点什么,未尝不是件遗憾的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