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让我喘口气”

[摘要]遭美国通缉的“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1日获得临时避难资格,入境俄罗斯,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美国政府不满俄方允许斯诺登避难,暗示将重新考虑两国首脑会晤安排。一些国会议员敦促美国政府报复俄罗斯。

遭美国通缉的“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1日获得临时避难资格,入境俄罗斯,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美国政府不满俄方允许斯诺登避难,暗示将重新考虑两国首脑会晤安排。一些国会议员敦促美国政府报复俄罗斯。

居住:入住美裔私人住宅

斯诺登的俄籍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1日说,斯诺登当天获得避难许可文件,随后离开俄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

库切列纳告诉路透社记者,离开机场后,斯诺登前往一处美裔俄罗斯人的私人住宅暂住。

库切列纳表示,为了安全考虑,将对斯诺登的住所所在地进行保密。他说:“考虑到安全,斯诺登的落脚处不会对外公布,毕竟他是全球第一号遭通缉人士。他会决定自己将落脚何处。”

工作:或效仿女特工做主持

民意调查先前显示,超过半数俄罗斯人支持斯诺登在俄避难。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不打算立即离开俄罗斯,他想租一间公寓,找一份工作。

“斯诺登是专业人才,非常专业的人才。”库切列纳说,“一些企业和私营业主来信,非常希望向他提供工作。他不是有钱人,需要一份工作谋生。”斯诺登收到避难文件后数小时,俄罗斯一家主要社交网站向他提供就业机会。

库切列纳说,“不排除”斯诺登将效仿遭美国驱逐出境的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在俄罗斯主持电视节目。查普曼2010年在俄美交换被捕特工后回国,获得一家银行聘用,同时主持电视节目。她先前经由微博客网站向斯诺登“示爱”。

交友:在俄有很多朋友可援手

库切列纳还说,“斯诺登在俄罗斯有很多朋友,庆幸的是,这些美裔俄罗斯朋友在得知他现在的处境后,仍一直跟他保持联系。”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能多透露一点。斯诺登在俄国当然需要朋友协助,美国友人能确保他安全无虞一段时间。”但他并未对“友人”的身份提供更多细节。

库切列纳还说,斯诺登最终会出面接受媒体访问,但在机场中转区待了这么久后,他说“得先好好适应一番,需要喘口气”。库切列纳另外透露,斯诺登在俄罗斯将获得美国友人的协助。

■国际观察

俄借斯诺登

“一石三鸟”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俄无意卷入此事,强调“斯诺登是不请自来”、“不应影响俄美关系”,暗指这位揭秘者应离开俄罗斯。对于这个“烫手山芋”,俄方再三考虑后决定主动出击,这让美国多少有些始料不及。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决定向斯诺登提供临时避难,主要有三重考量。

首先,顺应民意。俄罗斯列瓦达中心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对斯诺登表示支持。

其次,提升国际形象。在斯诺登同意遵守“停止给美国带来损害”的条件之后,俄罗斯从道义上已没有理由将斯诺登拒之门外。俄罗斯此时顺水推舟收留斯诺登,可以展现出其不畏美国压力的强硬姿态。

第三,抢占先机。收留斯诺登,俄可以保留利用其与美交涉的后手。尽管斯诺登表示已“知无不言”,但分析认为,他手中很有可能仍掌握着令美国更难堪的猛料。

■美俄回应

俄罗斯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斯诺登先生每在大街上闲逛一天,这把刀就在我们身上转一下。

——美议员

美总统未发声 议员促报复

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对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庇护表达不满。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多次公开或私下要求俄方驱逐斯诺登。这些要求明确、合法。然而,俄罗斯政府却作出这种决定,我们极为失望。”

就斯诺登入境俄罗斯是否影响奥巴马9月的访俄计划,卡尼说:“鉴于这件事和其他事,我们正在评估首脑会晤的效用。”另外,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称,不好说原定下周举行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晤能否照常举行。

相比美国政府,一些美国议员言辞更尖锐。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发表共同声明,称俄方“故意让美国难堪,打了全体美国人一记耳光……现在应该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他们敦促政府报复俄罗斯,包括完成全部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和把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组织。

希望在‘所有领域’与美国发展关系,斯诺登事件‘不足以’影响两国政治关系。

——俄外交顾问

俄政府重关系 民众表支持

俄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1日说,俄罗斯希望在“所有领域”与美国发展关系,斯诺登事件“不足以”影响两国政治关系。

而过半俄罗斯民众对斯诺登表现出欢迎。7月31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俄罗斯民众对“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表示支持。俄罗斯列瓦达中心当天发布调查结果,显示51%的调查对象支持斯诺登曝光美国情报机构秘密监视通信等,17%持否定态度,另外32%没有表态。就俄罗斯是否应该给予斯诺登庇护,43%的调查对象赞成,29%反对,28%未表态。

据新华社

■关键人物

父亲:

感谢并钦佩俄方

斯诺登父亲在整个事件中是一直坚决支持儿子的,在斯诺登获得临时避难后,父亲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感谢俄罗斯这一决定,非常值得钦佩”,同时,他表示“很爱自己的儿子,期待获得签证去俄罗斯探望”。

一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的律师1日两次与库切列纳交谈,询问斯诺登是否安全,讨论朗尼和斯诺登律师团队前往俄探视,时间可能为今后三周之内。

维基解密:

赢得了这场战争

斯诺登获得避难权后,“维基揭秘”网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声明:“我们感谢俄罗斯民众和所有帮助过斯诺登先生的人。我们曾经赢得战斗胜利,现在我们赢得了这场战争”。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已经把掌握的许多材料交给“维基解密”网站,后者今后是否公开那些材料与他向俄方所作承诺无关。“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斯诺登滞留谢列梅捷沃机场期间一直声援他,网站的英国籍法律顾问莎拉·哈里森一直陪伴他。

律师:

他很想念美国女友

据俄新社8月1日消息,为斯诺登提供法律帮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向媒体透露,这位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的女朋友还留在美国。斯诺登表示很想念她。

库切列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关于他(斯诺登)的家庭,他还有父亲、母亲、姊妹,以及在美国交往的女朋友。斯诺登很想念她。因为当我向他转达有哪些俄罗斯女性给他打电话时,他对我说,‘我在美国已经有女朋友了。’”

已有11条评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