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微软落地亚马逊摇号 中国公有云市场厮杀在即

[摘要]全球知名的云计算巨头都盯着中国市场这块蛋糕。微软、IBM先后完成公有云落地,亚马逊等正在积极“排队领号”,巨头们来到中国加入与阿里巴巴、百度、盛大等本土巨头的争斗中,一时间中国公有云市场刀光剑影。

全球知名的云计算巨头都盯着中国市场这块蛋糕。微软、IBM先后完成公有云落地,亚马逊等正在积极“排队领号”,巨头们来到中国加入与阿里巴巴、百度、盛大等本土巨头的争斗中,一时间中国公有云市场刀光剑影。

7月30日,IBM中国官方微博(@IBM中国)发布了一条微博称,其已经与国内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首都在线)签署公有云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前的4月份,微软与世纪互联合作率先成为在华落地的第一个国外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微软公有云率先在中国落地,让IBM、亚马逊等公有云厂商颇感尴尬,因为微软云在中国的动静不比IBM大。

IBM微软落地亚马逊排队 中国公有云市场厮杀在即

牵手首都在线此举被业界看作是IBM公有云在华落地的标志,这也终于让关心IBM在华云战略的人们松了一口气。IBM这家在云计算市场布局最早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之一,宣布牵手首都在线完成在华落地,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公有云计算市场的竞争。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IBM 2015年发展路线图的四大核心战略之一。2012年,IBM云计算收入增长了80%。到2015年,IBM云计算业务预计将达到 70亿美元。

疯狂的中国公有云

中国是一个疯狂的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PC、手机、汽车等市场,而在云计算领域的巨大潜力,也让中国市场被业内疯狂追捧。

Gartner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近80%的中国企业将在云计算方面增加投资。

今年5月,IDC发布预测,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到2016年将达到246.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8.6%。

另据IDC报告显示,2013年亚太地区企业信息高管们将增加对公有云服务和技术的支出,支出增长将达50%,总支出将高达75亿美元。同时他们对于要采用的云服务模式以及云端服务负荷的要求也将更为明确。

从一系列数据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云计算的引擎。虽然中国有“数据不离岸”的相关规定,但是这也丝毫阻挡不了外商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热情。IBM、微软、惠普、甲骨文、思科、EMC等纷纷通过联手运营商、各地云计算园区、合作伙伴等方式,在中国云计算尤其是私有云市场展开深入布局。

由于私有云市场已经被包括上述IT巨头及国内巨头所盘踞,格局也相对稳定,而作为相对新兴的公有云格局未定,传统IT巨头和新兴的互联网巨头都有举措,但是市场格局处于胶着状态,谁都没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虽然外商在推行自家公有云时都显得捉襟见肘,但是微软公有云落地似乎成了一个引爆点。2012年11月1日,微软宣布联手上海市政府、世纪互联把其公有云服务带入中国。今年5月22日,微软Windows Azure正式在华落地。

有业内资深人士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微软和世纪互联合作把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公有云在华落地的模式并不是微软独创的,事实上,众多国际上知名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都在积极寻求在华落地的途径。

这位人士还透露,“除了微软和IBM,亚马逊也在积极寻求在中国落地的可能性。用一句通俗点的话说,外商们都在排队拿号。”

亚马逊作为全球最知名的公有云提供商之一,在中国的布局蓄谋已久。CNET获悉,亚马逊已经悄然在华招兵买马,组建公有云团队。

中外巨头对决公有云

有一个问题是,在这些外商的公有云来华之前,已经有国内厂商在公有云市场抢先布局,这些国内厂商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阿里巴巴、盛大、百度,这些曾经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蜕变成云服务提供商。

“狼来了“,他们该咋办?

此前,阿里云CEO王坚在接受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主编蒋湘辉采访时,就Windows Azure等外商公有云带来的影响问题明确表示,“我们没有时间去和其他云作比较,我们更多的是关注用户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王坚称,2012年“双十一”电商大会战中,阿里云立下汗马功劳。他还透露,目前有20%淘宝和天猫商家的ERP运行在阿里云上,今年底这个比例将提升至70%左右。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ZDNet采访时透露,公有云是解决短时峰值大计算量业务需求的很好方式,春运火车票网上预订、奥运会门票预订都可以通过Windows Azure等公有云的方式来解决。

张亚勤表示,“Windows Azure落地使微软在中国成为最早一家全方位提供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部署以及IaaS、PaaS和SaaS云服务全覆盖的公司。”

5月22日,微软在宣布其公有云落地时也公布了几个成功案例,比如观致汽车、经纬名片通、金蝶K3云等。

此次IBM与首都在线并没有公布成功案例,但官方发布了合作细节:IBM将为首都在线提供横跨设计、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涵盖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这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云计算平台因设计、建设、运营孤立分离而造成的低效与风险。

据ZDNet常务副总编赵效民分析,“虽然IBM与首都在线双方没有提到具体落地的是什么项目,但最大可能应该是SCE+Smart Cloud Enterprise+。”

赵效民还指出,在IaaS层面就是PureFlex;PaaS层面会是SCE+直接落地;虽然在SaaS上面双方都未提及具体细节,但是既有可能提供的BPaaS(业务流程即服务)、供应链管理、市场与Web分析、营销与销售、智慧城市、社交商务、智慧分析,每项中都有丰富的IBM产品阵容。

除了国外巨头纷纷寻找门路进入之外,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在公有云加大力度,除了上述的阿里巴巴、百度、盛大外,电商巨头也纷纷上马云计算项目。

京东去年底宣布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和江苏省宿迁市建立云计算中心,投资总额达40亿元。

今年7月初,苏宁精心打造的三大云技术研发中心全部浮出水面,即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云资源存储分析中心、位于美国硅谷的云技术研发应用中心,以及即将建成的苏宁易购云服务运营管理中心。

电信运营商在公有云市场更是马不停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总公司及各地分公司,纷纷在不同的地域构建云计算中心。一时间,中国云计算市场刀光剑影。

谁主中国公有云沉浮?

此前不久,IBM在与亚马逊竞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大单中落败,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赢得了6亿美元的合同,竞价价格每年比IBM还高5400万美元。这一事件让业内哗然。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发表微博称,“这历史性的胜利代表了:1、连中情局都愿意接受数据外存,云时代即将来临,2、传统企业软件公司将面临巨大挑战。”

对于李开复的言论,CBSi解决方案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广彬则有不同的认识,他指出,“1.中上层软件可以绑定用户,用户要摆脱对底层硬件的依赖;2.亚马逊的AWS以据传高一半的溢价击败IBM,根源是技术更好,自动缩放可以节约管理成本和能耗;3.不要听到AWS就以为是公有云,争夺企业级私有云市场才是此事爆点;4.别看18摸(编者注:IT业内对IBM的昵称)笑话,SmartCloud现也有OpenStack成分,侧面证明后者的成熟度还不足以抗衡AWS?”

而对于此次IBM与首都在线在中国落地公有云,张广彬指出,“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落单’之后,IBM在中国市场上算是扳回一城。IBM Pureflex与OpenStack的组合是否经得起检验,还有待观察。不过,相对而言,IBM在PaaS和SaaS层的优势要大一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2013年,跨国巨头在华公有云布局忽然提速,而国内互联网巨头也鼓点加密,想必在未来一段时间,跨国巨头落地、国内巨头发力的消息会频频传来,到底谁能够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独占鳌头?当下群雄逐鹿,尚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