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频繁出手收购 移动互联网进入“拼爹”时代

[摘要]19亿美元,的确是一个很提神的数字。7月16日,百度宣布斥资19亿美元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百度的这次“天价”收购行为不管对行业还是投资界,都产生了极大震动。

19亿美元,的确是一个很提神的数字。7月16日,百度宣布斥资19亿美元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百度的这次“天价”收购行为不管对行业还是投资界,都产生了极大震动。在坊间纷纷讨论国内互联网格局将又一次改变的时候,豌豆荚创始人兼CEO王俊煜近日也发出了无奈的感慨:“希望不会目送移动互联网走入又一个拼爹时代。”

王俊煜很可能要失望了。进入2013年,不仅是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一些非互联网行业的上市公司亦对移动互联网领域表现出了极强的企图心,频频出手斥巨资收购移动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增持UCweb、浙报传媒收购边锋、大唐电信收购要玩等等。在此期间,关于移动投资过火、盈利模式不清晰、溢价率太高的质疑从来没有中断过,但仍浇不灭资本的热情。浙商创投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军华说:“你可以说一些收购的溢价率过高,并不值这个价,甚至可以说一些投资是盲目的。但是,对于许多大公司而言,投资移动互联网是其战略布局,因为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抢先布局获得更大规模盈利的可能性更大。”

的确,从大环境来看,手机上网已取代PC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力。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较2012年底增加约43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74.5%提升至78.5%。与此同时,我国台式电脑上网网民比例继续下降,截至2013年6月底,69.5%的网民通过台式电脑上网,相比2012年底下降了1.1个百分点。“2012年以前,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格局还比较模糊,大家仍以观望为主,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走向成熟,巨头们进行收购则更加果断。此外,由于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创业公司上市或者进行新一轮私募融资的机会都比较小,因此主动出售的意愿也要强于以往。”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冯坡认为,从趋势看,移动互联网步入拼爹时代已是必然。

进入拼爹时代的移动互联网领域,资源会更加集中于少数有巨头做后盾的公司,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必须花更多的心思、更大的代价去抢占市场、留住客户,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惨烈。这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是将面对的挑战,同时也是一场机遇。尽管王俊煜表示豌豆荚仍会长期保持独立,但他也坦言,“一个和我们今天的主要业务近似的公司被19亿卖掉,是一件让我们兴奋的事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