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中国利率改革对小银行伤害最严重

[摘要]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一文章指出,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有意进行有意义的银行业改革,那么作为行业内最大的玩家将是有额外好处的。中国的银行业可能不太会受到政府在周末期间采取的取消贷款利率底限措施的影响,因为绝大多数贷款都是以限制之上的利息水平发放的。短期来看,中国最大的多家银行将会遭受更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一文章指出,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有意进行有意义的银行业改革,那么作为行业内最大的玩家将是有额外好处的。

中国的银行业可能不太会受到政府在周末期间采取的取消贷款利率底限措施的影响,因为绝大多数贷款都是以限制之上的利息水平发放的。短期来看,中国最大的多家银行将会遭受更的损失。国有企业通常在四大银行,也就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中进行存款,这些巨额的资金给了主要国企非常大的权力,可以通过协商获得更便宜的融资,这将大大降低四大银行的利息收入。

但是更进一步来说,一旦利率真的自由化,受伤害最严重的却是那些规模稍小的银行。这个改革进程的下一个关键步骤将是取消对存款利率的限制,这将引发各银行争夺储户的大战。可能造成全行业的净利息收入下降,预计不会再是银行业最大的利润来源。

但是在争夺储户的斗争中,四大银行有相比利率更好的竞争工具——他们有完善的分行和自动取款机网络。而位于下一级的银行将只能更加倚重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来吸引顾客。

表现不佳的资产负债表也将会吓退一部分储户。中国民生银行这个以资产排列的中国第九大银行为例,它具有同行业最高的贷款在存款中占比,包括对其他银行的借款,这个指标在2012年12月的时候是88%。相比之下,工商银行的这个数字是69%。伯恩斯坦研究的分析师麦克-沃纳(Mike Werner)指出,民生银行也是非常激进的财富管理产品发行商,这使得它在更高的流动性和信贷风险上有极高的风险敞口。

更糟糕的是,全行业的利润下降将促使四大银行主动进入通常由小规模银行统治的领域,保护了向小企业的贷款。这将迫使小银行主动寻求更高风险的借款人,可能导致更多的贷款坏账。

中国银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被保护的行业,改革进程对整个行业而言将会是痛苦的,对那些四大银行之外的市场参与者来说尤其如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