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6月逃离中国 7个月来首次出现净流出

[摘要]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一文章称,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停滞,外国资本在6月逃离中国,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曾短暂限制了中国银行系统融资活动的信贷紧缩局面。文章指出,信贷紧张的情况相比上个月已经明显放缓,央行向主要银行互相提供贷款资金的银行间市场提供了一些流动性注入,但是发生

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WSJ)周一文章称,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停滞,外国资本在6月逃离中国,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曾短暂限制了中国银行系统融资活动的信贷紧缩局面。

文章指出,信贷紧张的情况相比上个月已经明显放缓,央行向主要银行互相提供贷款资金的银行间市场提供了一些流动性注入,但是发生在6月的这一轮紧缩也使得市场对中国银行以及金融系统的健康程度产生了质疑。

外国资本在6月时候出现了净流出,是2012年11月以来的首次。华尔街日报根据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估算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在6月净售出412亿人民币(67.1亿美元)外币,相比之下,在5月时候是净买入了668.6亿人民币。

分析指出,这些外币的出售和买入中绝大部分都是央行进行的,因此这些数据也被视作观察外国资金流入和流出状态的关键指标。

有分析师认为,6月出口额的3.1%同比下降也是更低的外币采购额的一个原因,显示弱势的海外需求和更严格的贸易管理都对资金的流向造成了影响。中国在之前对出口商虚报贸易额以骗取退税的行为进行了严格打击。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伟指出,“6月时候,我们看到了资金流入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减速以及监管机构对不正常贸易管制的生效而下降。”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的时候,用于购买外汇的人民币总额有27.39万亿,低于5月底时候的27.43万亿人民币。

由于从更低的信贷流入到例行的税款支付,以及银行短期融资和长期融资时间上的不配合等多种原因的合并效应,中国的银行业从5月底开始陷入了信贷紧张局面。在这一轮信贷紧缩局面的最高峰,银行间融资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在6月20日的时候曾一度飙升至30%。这个指标在之后快速下降,到周一时候已经回到了3.1%,也就是信贷紧缩之前的水平。中国人民银行从6月初开始向银行间市场净注入1951亿人民币,用于帮助缓和银行业的资金紧张。

李伟指出,由于央行已经在短暂的停顿之后再次开始促使人民币升值,他不认为资金的流出会继续下去。即使有之前的暂时停滞,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13年以来已经上涨了约1.5%。 (孔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