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AP平台实现中轻数据有效整合分析

[摘要]用友UAP根据中轻总公司的需求,并结合业务特点,为其搭建了商业分析平台。用友UAP是集开发、集成、运行为一体的统一应用平台。商业分析是其中的平台产品之一。用友UAP为中轻总公司建立了财务分析、企管分析等主题,逐步建设资金、采购、销售、及库存等分析主题,建设统一的商业分析平台及数据仓库平台,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持。

近几年来,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轻联、各行业协会、地方轻工部门和广大的轻工企业把握机遇,形成合力,促使轻工业的两化融合工作,在以往的基础上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出现了不少的亮点。“但行业整体信息化程度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综合集成应用还不普遍,信息化整体效益显现不足。“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成路在某活动发言表示。

在轻工业中,还是有一些比较超前的企业,他们可以客观的分析内在业务问题、管理问题以及信息化问题,并准确的找到解决方案。另外,懂得有效利用内在资产,包括在信息社会十分重要的”企业数据“。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轻总公司”)正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中轻总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资金雄厚、具有良好商誉和发展前景的大型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浆纸、原材料资源性商品、一般进出口贸易、投融资和资本运作四大板块。2008年公司与通用集团重组联合,双方优势互补,合理优化配置资源,不断拓展新领域,创造新优势。

中轻总公司十分重视日常运营中的报表数据,但由于最初经营报表的分析多是EXCEL制作,或者通过手工汇总。存在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和准确性不高等问题,工作效率较低,及时性不够。此外,业务系统中关注的是业务流程、是明细的业务数据,缺乏有效的综合分析模型,业务系统分析能力不强灵活度不够。

因此,中轻总公司希望通过商业分析实现各个系统数据的有效整合,以及历史数据的整合,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通过商业分析系统实现运营和预算的动态监控,做到实时预警、发现问题、提供纠偏的依据,并通过灵活、直观的分析展现方式提供给企业领导及各级管理者。

用友UAP根据中轻总公司的需求,并结合业务特点,为其搭建了商业分析平台。用友UAP是集开发、集成、运行为一体的统一应用平台。商业分析是其中的平台产品之一。用友UAP为中轻总公司建立了财务分析、企管分析等主题,逐步建设资金、采购、销售、及库存等分析主题,建设统一的商业分析平台及数据仓库平台,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持。

首先,建立统一的财务信息展现平台。通过报表平台进行各种财务分析、报表的发布、存储以及展现的管理;通过报表平台进行总裁桌面和财务首页的发布,管理者可以自定义首页看板,实现绩效指标型、预算监控型和分析型等不同风格类型的管理看板;通过报表平台进行授权管理,不同角色只能通过平台查看自己权限范围内的数据。

其次,建立统一的财务数据整合及管理平台。通过建立ETL平台,实现公司各类数据源数据的有机整合;建立数据仓库,数据仓库以不同的粒度存储了来源业务系统的长期的稳定的历史数据。

第三,建立统一的财务主数据规范。对总公司多业态、多管理层级,建立一套完整、统一、规范的数据维度分析口径。为各种分析应用提供单一的、整合的数据基础,保证公司不同SBU、不同利润中心从不同的视角都可以使用统一的数据实现各自的分析需求。

中轻总公司利用用友UAP的商业分析平台,通过总公司指标,对总公司的核心基础指标和资源占用指标进行监控和分析,并对这些指标的环比增长、同比增长及预算完成情况进行预警,方便决策者及时掌控运营情况;通过财务分析,对财务核心指标进行监控和分析,以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财务问题,支持领导决策;另外,利用用友UAP平台的技术优势,分析内容可以直接通过Ipad等移动终端访问,实现随时随地的访问。

中轻总公司在用友UAP的商业分析平台上,建立了统一的财务信息展现平台、统一的财务数据整合及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财务主数据规范。通过此项目,中轻总公司实现了财务数据与其他数据之间的整合,提高考核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提供多角度、多维度数据分析工具,满足各级决策层对信息的需求。并且形成了符合中轻总公司业务特点和管理需要的财务分析体系,建立预算执行情况预警平台,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实现及时控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