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田伸树: 电子业务是索尼复兴关键

[摘要]不久前,索尼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2财年报告显示,2012财年索尼销售收入为68009亿日元,同比上升4.7%,净利润430亿日元,实现了扭亏。本周二,索尼(中国)总裁栗田伸树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2012财年的盈利主要受益于资产出售和日元贬值的因素,而“索尼能否真正复兴,电子业务的复兴才是重要衡量标准”,这方面,索尼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不久前,索尼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2财年报告显示,2012财年索尼销售收入为68009亿日元,同比上升4.7%,净利润430亿日元,实现了扭亏。本周二,索尼(中国)总裁栗田伸树在广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2012财年的盈利主要受益于资产出售和日元贬值的因素,而“索尼能否真正复兴,电子业务的复兴才是重要衡量标准”,这方面,索尼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中国市场重要性比肩日、美

栗田伸树表示,自CEO平井一夫上任以来,得益于更高效的运营和更强的产品力,索尼在主要产品线上的竞争力都得到提升,“在平井体制下,电子业务复兴策略得到切实有效的实施,我们都能真实的感受到。”

据他介绍,为应对电子业务面临的挑战,索尼将继续贯彻五大战略:将移动、影像、游戏作为核心业务,提升产品技术力使电视业务重获赢利,继续倾斜新兴市场以扩大新兴市场业务,加速创新和创造新业务,集中资源在优势业务领域。他强调,索尼会整合在电子、移动、影视、音乐等方面的资源,以“One Sony”为用户提供独特索尼体验。

据了解,索尼目标到2014财年,新兴市场的销售较2011财年增长40%,新兴市场在整体电子业务中的占比上升到60%,2011财年这一数字为40%。中国被索尼视为新兴市场中的领头羊,栗田伸树称中国已经成为与美、日比肩的重要市场。为此索尼在中国市场强化产品的竞争力,将One Sony在中国落地,并加强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我对中国市场的竞争前景充满信心”。

栗田伸树用“exciting”形容自己就任索尼中国区总裁一年三个月来的感受,称自己对中国市场规模有了更深刻和真实的认识,中国市场更年轻、更具活力,“我们注意到在中产阶级高速增长带来更多的机会,应该用什么样的产品去打动和接触到这部分消费者是我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电视战略主攻大尺寸产品

2012财年,索尼电视业务亏损600多亿日元,这是自2005年3月期报以来,索尼的电视业务连续第9年亏损,不过相比较此前1600多亿日元的亏损,已经减少见2/3。索尼今年明确提出了电视业务扭亏的目标——2013财年实现1600万台的销量。

“中国市场是索尼电视的最大市场,尚有成长潜力。”栗田伸树表示,在中国市场索尼不会把入门级电视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而将战略重点集中在46英寸以上的大尺寸产品。

对于电视领域的智能风潮,栗田伸树认为,互联网和IT技术发展很快,手机可以跟上更新速度,智能电视能否跟上仍有疑问。而4K电视被视为代表索尼的拳头产品,索尼在去年8月率先推出84英寸的4K电视,今年进一步扩大4K产品阵营,推出55英寸、65英寸的4K产品,得到不错的市场反应。

栗田伸树介绍,这些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虽然不会实现很大的销量,但对整体产品线起到“伞式辐射效应”,提升了品牌形象。“4K电视是索尼高画质和高音质的最佳体现,对其它高端和中端型号起到推动作用。”

他表示,与3D需要眼镜不同,4K的优势是一目了然的,消费者对音质、画质需求提高,4K将成为必然选择。随着4K内容和节目制作端的推广,很快有一天4K会更加普及而进入千家万户,“消费者一旦体验到4K带来的清晰度和透明度,4K就会水到渠成。”

栗田伸树透露,今年4-6月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索尼在中国的电视业务表现不错,对索尼整体电视业务扭亏作出了贡献,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今年暂缓开直营店计划

在索尼中国的战略中,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是相当重要的一环。栗田伸树认为索尼直营店是这方面的最好表现,“在这些店里用户可以体验索尼全线产品和全面解决方案,再选择他们最方便的购买方式,索尼直营店要发挥的是‘集客’和‘送客’的作用”。

去年索尼加大开店步伐,一年新开五家直营店,到目前为止,索尼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八家直营店,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四个城市,分别有2家、3家、1家和2家,其中位于广州太古汇的是其全球最大的直营店。

栗田伸树表示,对索尼直营店的考核虽然会考虑成本、销售、利润等指标,但也看重对索尼品牌形象的树立和对周边经销商及其他渠道的带动,“目前来讲,我们对索尼直营店的表现很满意”。据他介绍,2013年将暂缓开店计划,重点放在稳固运营和提升效率上,“2014年在有合适地址的情况下我们会再考虑扩张计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