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网站第一股陨落 中华网卖身国广

[摘要]拥有一个重量级的域名,并不代表能逃脱被出售的命运。日前,中华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华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以9080万港元(约7183万人民币)出售中华网门户等业务,买家为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

创始人叶克勇
 
  拥有一个重量级的域名,并不代表能逃脱被出售的命运。日前,中华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华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以9080万港元(约7183万人民币)出售中华网门户等业务,买家为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
 
  作为早于四大门户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华网,曾经是第一只打着中国概念的明星股,但遭遇20 0 0年的科网股泡沫后一蹶不振,并随着四大门户的崛起逐渐淡出国内门户的第一阵营。
 
  频繁甩卖资产
 
  中华网的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新加坡经营门户网站,提供内容及互联网服务、透过互联网及旅游杂志进行广告宣传服务、举办活动服务及出版杂志。但由于持续亏损,该公司董事局认为出售非盈利业务,可以使公司将资源更好地分配至旗下业务及其他投资。2012年中华网营业额1.42亿,同比增长11.9%,纯利增长195%至2041万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华网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0%至3651万元,纯利475万元,去年同期录得641万元亏损。
 
  此次框架协议的买家国广控股,国广控股由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与同方股份、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成立的嘉融投资发起设立,今年以来国广控股已发起多起收购。
 
  南都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华网今年以来已频繁发生多次资本操作。年初,中华网股东M Interactive及CDC信托向陈颖臻出售公司逾7949万股股份,作价3.259亿元,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4 .17%。今年6月,中华网又向独立第三方出售所持私募基金N ew H orizonCap-italIV,L.P。全部权益,作价现金51.6万美元。对此,该公司认为出售事项有助集团将资源集中於其核心业务。
 
  中华网股价从今年1月约4港元/股一直拉升至昨日的5.69港元/股。不过,中华网的业务并不如股价般蒸蒸日上,在纳斯达克退市后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以至最后只能“弃车保帅”,将中华网china.com出售。
 
  门户网站的生存模式
 
  1999年,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网企,2000年3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创业板上市。不过就在2011年7月,中华网在上市12年后因没有按时提交年度报告遭到纳斯达克的书面警告,同年10月,中华网投资集团申请破产保护,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5G创始人洪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网作为互联网公司早就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实际上他后来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企业的服务,另一部分是游戏。“这家公司最开始就是资本玩家的架势,他能很早地把握形势成功上市,后来一部分股东套现后,业务不断跟着资本市场去调整,包括收购一些企业服务和游戏的产品。从某程度上,中华网早就不是一个门户网站,门户已经根本不是他的核心业务。”
 
  洪波提出,早期门户利用互联网无限量存储和无地域差异,把传统媒体搬到互联网上,这个模式在当时比较容易满意用户获取信息的需要。但随着互联网越来越丰富,用户在线活动范围越来越大,门户原有模式已经面临挑战,门户更像是传统媒体“内容+广告”模式,基本不太涉及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个老的模式,门户概念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上想增长其实很难,市值不增加,企业难免会面临卖给谁的问题。”洪波认为,现在很少有人再提到中华网,已经完全边缘化了。“中华网本身没有太多价值,但是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还是有一些概念的价值,所以愿意跟着玩的也都是概念玩家,而不是要做服务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