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苹果应用商店的“五年之痒”

[摘要]李易:苹果应用商店的五年之痒,可以毫不扩张的讲,没有应用商店乔布斯发明的iPhone和iPad绝对不会如此轰动及热销。在我看来他几乎重新改写了手机软件业的历史,他所制定的三七分成模式,让第三方开发者积极性空前高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科技易言堂》,科技观察员李易评说:苹果应用商店的五年之痒。

李易:苹果应用商店的五年之痒,可以毫不扩张的讲,没有应用商店乔布斯发明的iPhone和iPad绝对不会如此轰动及热销。在我看来他几乎重新改写了手机软件业的历史,他所制定的三七分成模式,让第三方开发者积极性空前高涨。

一转眼苹果的应用商店上线已经整整五年了,五年来在应用商店的支撑下,iPad和iPhone就像瑞士军刀一样成为无所不能的大众工具。就像苹果现任CEO库克,上个月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所说的那样,之前从来没有过App Store这样的东西,他已经彻底改变了世界。但是自从乔布斯离世以来,苹果应用商店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数量已经被谷歌超越。应用商店绝非乔布斯的发明创造,在此之前微软、Salesforce都先后推出过类似的软件发布平台,Salesforce的创始人马克甚至早已注册了App Store的商标,不过这些先驱都成了先烈,只有乔布斯推出了应用商店,大获成功。

有意思的是苹果的应用商店取得成功之后,马克把App Store的注册商标送给了乔布斯,因为乔布斯干成了他想干却没干成的事。为什么苹果的应用商店后来者居上,大获成功,因为它的确一些过人之处,其中最大的优点在于它允许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访问。通过一个单一的应用入口,简化了用户下载和运行应用的流程,从而引爆了新的市场。当然之前的其他应用商店也可以下载应用,但却需要前往不同的网站寻找应用,并且谁也不能保障所有的应用都能够顺利的运行,而在这一点上苹果牢牢把控着用户软件的质量,对于用户目前来说这的确是既安全又便利的开创性渠道,苹果应用商店的成功自然也引发了大批的模仿者,其中谷歌已经成为最强有力的后来者。

目前谷歌旗下的应用数量已经远超苹果的应用商店,但是我个人并不认为应用数量是最值得担心的问题,反过来讲我倒是更担心开发者的积极性。据第三方调研机构的统计,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的89万款应用之中,大约58万款,也就是2/3的应用属于僵尸级应用,这些应用的下载量近乎于零。我想这一点都不难理解,由此可想而知,在近上百万款应用的茫茫大海之中,开发者们越来越举步维艰,苹果应用商店距离摇钱树的光环也渐行渐远。我个人认为由于苹果应用商店的规模已经十分庞大,以往逛走廊式的消费方式已经无法再起作用,今后苹果应用商店的机会在于突破以这种最畅销应用排行榜为基础的浏览模式,转为充分利用搜索功能。显而易见苹果已经想到了这一点,所以去年是巨资收购了一家应用搜索企业,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几个月之后苹果竟然悄无声息的关闭了这款产品。

这些看似自相矛盾的行为其实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苹果决策层对应用商店的未来还是摇摆不定,方向不明,这也是最令人担心之处,历史证明变革一定要从内部开始,我想苹果应用商店也不例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