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迷阵”:入行易生存难 市场乱象凸显

[摘要]移动终端进入智能时代,用户日益强大的娱乐需求,让手游市场再掀波澜。然而,仅仅经过几年时间发展就已经呈现急速膨胀形态的手游市场,如今已乱象丛生。

移动终端进入智能时代,用户日益强大的娱乐需求,让手游市场再掀波澜。然而,仅仅经过几年时间发展就已经呈现急速膨胀形态的手游市场,如今已乱象丛生。

入行易生存难

众所周知,目前几大移动操作系统平台,iOS和Android是手游应用集中的核心地带,开发者会最优先考虑的。CMGE中国手游首席运营官刘谢舒在此前接受赛迪网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产品会在iOS与Android平台首发,而涉及到Windows Phone以及黑莓系统时,将会考虑多方面因素再来决定是否要进入除iOS与Android以外的其他的移动操作系统。

由此可见,两大主流移动操作系统中手游产品十分密集,再加上开发门槛较低,导致手游行业进入十分容易。这就导致了在移动互联网膨胀式爆发的形态下,手游市场竞争激烈并且乱象丛生。

行业进入门槛低,就意味着产品精品化的程度在不断下降。大量粗制滥造的手游充斥于市场之中,与此同时,缺乏创新点与如何把握用户喜好成为开发者或产品设计者的瓶颈。

一个产品形成,推向市场,必然要考虑到如何盈利这一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移动游戏应用中进行消费的玩家在所有用户中占据不到1个百分点的数量,但是这不足1%的用户在游戏中所进行的开销却在所有的开销中占据了3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手游是免费对玩家开放下载的。

那么,除了下载收费以外,植入广告是手游盈利的重头戏,但是由于移动终端的屏幕大小的局限性,游戏内置广告往往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用户体验与感受。因此,内置于手游中的广告究竟以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出现才能无伤大雅,还是一个难题。但无需争论的是,一款免费并且无广告的产品更能抓住用户的心。

手游盈利模式的范围较窄导致很多初创企业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难以维持更长的时间,因此很多手游开发的创业公司要么在边缘徘徊,要么也只能选择退出这个难以生存的行业。在这个要么“火”,要么“死”的市场中,开发者如何生存下去?

创新不足 抄袭严重

不得不说,用户的想法难以琢磨。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款能够被用户所认同的手游产品,需要具备几个要素:一是,它要是个好产品,至少用户体验是好的;二是,游戏界面不一定有多华丽,但一定要用心;三是,它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比要有自身的创新点,定位精准,能够有针对目标用户的激励措施;四是,如需收费,那么增值收费的设计要合理,并且不要让用户有“不支付额外的费用”就没办法玩下去的感觉。

其实仔细分析一款手游为什么能火起来,除了“做工精良”之外,抓住时机也是一个关键。手游市场也有“风向”,这就类似于经济学上的“供给理论”,某一款手游火了,比如《我叫MT》,这是一款卡牌类游戏,长期位于苹果App Store畅销排行榜首的位置,那么可以遇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有大量的卡牌类游戏在应用商店中涌现。盲目跟风是游戏市场的诟病之一。

这一诟病会造成市场中难有创新,部分开发者完全跟着市场走,一款有新意的产品很难问世。好的产品难以躲过被抄袭的命运,这也是创意市场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应用市场精品化程度低、创新不足同样也阻碍着这一市场的发展。

端游搅局 半死不活

在手游成为游戏市场的主导方向之前,端游一直是游戏市场最大的“产品输出地”。很多经典的游戏涌现,竞技类游戏《极品飞车》系列,RPG类的《仙剑》,再到集塔防、即时战略于一体的《植物大战僵尸》等等,无数类好的作品都给玩家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但是,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手游慢慢的占领的高地,端游市场萎缩,使得无数端游厂商转投手游。然而,渴望转型的端游厂商一是将现有的端游产品移植到移动端,二是再开发新的手游产品。

端游厂商往往第一步选择将现有的、经典的端游移植到移动终端中去。然而,并不是所有游戏都能够成功转型。成功的例子是《植物大战僵尸》,转型很成功,在手游市场仍然叱咤风云多年。究其原因就在于,用户在PC端操作与在触屏操控十分类似,并且根据移动终端的硬件配备,运行这个游戏并不需要太高的配置,因此《植物大战僵尸》在从端游移植到手游的过程中,对产品的改动几乎没有,这一产品对系统平台的适应程度非常之好,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它能够成功的移植。

然而,端游转型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就拿《仙剑奇侠传》来说,在无数玩家的心目中,这款RPG游戏都是经典之中的经典,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游戏界面都让玩家难以忘怀。在《仙剑》推出手游版本之前,其转型的呼声一直很高,众多玩家都对《仙剑》手游版本报以相当高的期望,希望能够复刻经典,在移动端重温“那些年玩《仙剑》”的时光。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仙剑》手游版本上市后,卖价18元人民币,不少玩家为了重温当年的经典付费下载,然而进入游戏才发现无论是角色设置、游戏界面等,整个游戏让人大跌眼镜。大部分玩家都表示:“这是一个十分无聊的游戏。”、“难以复刻当年的经典”等,各种吐槽接踵而来。

此前,PopCap大中国区总经理刘琨曾在采访表示,一款游戏对平台的包容性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款游戏是否长寿。由此可见,端游盲目跟风只会毁了自己曾经塑造的经典,反而应当清楚的意识到这款游戏是否真正适合移动端。很多端游厂商在游戏领域混迹多年,凭借对产品本身的认知程度和对市场把握上来说,都有足够经验,开发全新手游产品或成为端游厂商的最好出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