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棱镜门”意料之外的作用

[摘要]编者按:“棱镜”计划的曝光激起了各界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成为了国产基础软件和设备厂商的发展契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接受我们的邮件专访,谈了他对“棱镜”计划的看法:
 

罗亮

编者按:“棱镜”计划的曝光激起了各界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成为了国产基础软件和设备厂商的发展契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接受我们的邮件专访,谈了他对“棱镜”计划的看法: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今年6月抖出了美国政府的“棱镜”计划。通过这个计划,美国政府秘密搜集与分析民众的通话、照片、电子邮件、文档等诸多个人数据。监控的范围不仅包括与境外联系的美国公民,甚至包括了欧洲与亚洲地区的用户。

“棱镜”计划使人们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产生了用国产软硬件替换进口产品的需求。

我认为,国产软硬件大多已能实用,性价比是很好的,但是中国大系统、大单位一般不缺钱,他们给外国跨国公司一个订单就可能是几十亿元,毫不心疼,叫他们用价格低的国产软硬件反而觉得“掉了身价”,还怕出问题要负责任。

中国过去的潜规则是用了进口的出问题不负责任,用了国产软硬件,出问题要承担责任。

总之,如果没有信息安全的要求,国产软硬件很难进入大系统、大单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棱镜”事件起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为了保障信息安全,首先要从大力推广国产软硬件做起,先要做到自主可控,然后,施加各种增强信息安全的措施。

如果你用的软硬件是进口的,是不可控的,想在外国软硬件的基础上去保障信息安全,那是不大可能的。

2008年微软的黑屏事件表明,Windows要电脑黑屏,那不管电脑上装了什么安全软件,都是无济于事的,因为Windows是最基础的软件,其他软件包括安全软件都是受它控制的。

显然,政府采购就应遵循《政府采购法》,能用国产的就不能用进口的。应该像采购公车那样去要求采购软硬件产品和服务。

现在,公车国产化没有影响政府的运作,那么,软硬件的国产化也不会影响政府的运作。

也许有个别的情况,一定需要用进口的,那可以申报理由,进行特批,还应该要采购者承担安全责任。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崇洋迷外的心理很难克服。

当然,国产软硬件还不如进口的成熟,但只有通过应用,国产软硬件才能成熟起来。只有下这样的决心,中国的信息安全才有可能增强,才有可能抵御“棱镜”之类网络攻击的入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