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为何收购诺西股份:或放弃手机业务

[摘要]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GR周二刊文称,诺基亚上周宣布22亿美元收购西门子所持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股份。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可能会借此机会放弃手机业务,转型为一家移动电信设备商。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GR周二刊文称,诺基亚上周宣布22亿美元收购西门子所持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股份。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可能会借此机会放弃手机业务,转型为一家移动电信设备商。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过去3年中,市场一直猜测,诺基亚是否将出售所持诺西股份。移动电信设备市场整体状况不佳,而凭借面向运营商的服务业务,爱立信被认为远远领先于诺西。由于诺西在一些新兴市场进展良好,因此外界猜测可能会有印度公司收购诺西。

然而,上周日晚间,诺基亚宣布将以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所持诺西股份。考虑到诺基亚的净现金只有不到50亿欧元,并停止利用所持现金发放股息,因此这并不是一笔小钱。

诺基亚为何这样做?诺西2012年出人意料地实现了盈利,但电信设备市场非常不稳定,另一次的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导致电信运营商再次冻结资本支出,导致诺西出现亏损。很难预计这样的情况将会何时发生。另一方面,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的功能型手机销量比最初预计的低1000万台,而功能型手机市场的快速滑坡也将导致诺基亚的整个手机业务在可见的未来出现运营亏损。

那么,在很难预见手机业务将于何时恢复盈利的情况下,诺基亚为何动用现金储备,加大在移动电信设备市场的投入?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诺基亚或许打算放弃手机业务,转型为一家“迷你版爱立信”。

外界预计,诺西今年第二季度将实现小幅盈利,而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运营利润率可能将为-2%。目前,诺基亚的移动电信设备业务已经比手机业务更赚钱。阿尔卡特朗讯近况不佳,从长期来看诺基亚有可能借此机会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电信设备公司,尤其考虑到中国厂商已被排除在北美市场之外。

不过考虑到全球移动电信设备市场的不稳定性,这样做将风险巨大。但诺基亚同时保留手机业务和电信设备业务风险更大。如果2014年全球经济再次出现衰退,那么诺基亚两方面的业务都将面临亏损。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关于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许多传闻和猜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