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测试聊天室功能:聊天应用大战或激化

[摘要]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已经开发了一个代号为“主办聊天”(Host Chat)的新功能,允许用户设立专属聊天室,而该用户的好友则无需邀请便可加入。
 

北京时间6月28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已经开发了一个代号为“主办聊天”(Host Chat)的新功能,允许用户设立专属聊天室,而该用户的好友则无需邀请便可加入。

Facebook已经证实,该公司已经开始测试这项功能。与AOL的传统聊天室功能类似,这项新功能有望帮助Facebook用户结识好友的好友,并在该网站上停留更长时间。

Facebook虽然证实了这项功能,但并未对细节发表评论,只是表示:“我们会时不时地针对一小部分用户测试一些功能。”这些测试有可能针对一定百分比的用户展开,也有可能只针对特定国家或地区展开。所以,除非获得广泛的好评,这些功能都不太可能大范围推出。

该消息的披露正值Facebook与其他企业展开聊天应用大战之际。Facebook聊天应用的竞争对手包括短信、苹果公司的iMessage、谷歌Hangouts统一信息系统等。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要与Whatsapp、Line、Snapchat等独立跨平台聊天应用展开竞争。

由于聊天可以产生海量的参与度,并通过广告和虚拟商品创造直接的盈利机会,甚至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使得这场大战变得至关重要。对于苹果公司、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而言,聊天还可以增强平台粘性,吸引用户在他们的其他产品上停留更多时间。

由于具有一定程度的被动性,因此聊天室可能会成为强大的武器。在点对点通信中,除了收发信息外,用户很有可能切换到其他界面。但如果使用聊天室,却有可能长时间停留其中。这与Facebook的战略十分契合。Facebook用户有可能因此增加浏览News Feed和好友资料的时间,并看到更多广告。

功能细节

知情人士还提供了Facebook聊天室功能的更多细节。不过,这项功能随时有可能放弃,不会面向所有用户推出,它的界面也在不断改进之中,所以等到Facebook对外发布时,很多细节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Facebook将在主页的状态更新选项栏中增加“主办聊天”按钮。用户目前只能在这里看到“更新状态”(Update Status)和“增加照片/视频”(Add Photos/Video)两个按钮,而“主办聊天”则会紧随其后,成为第三个选项。

点击该按钮后便可以启动聊天室,主办人还可以对聊天室命名,以便凸显它的主题,例如讨论某个话题、规划某个活动或是参与某个项目。主办者可以选择特定的好友加入到聊天室中,与Facebook现有的群聊功能类似。这些参与者看到的聊天窗口与传统的一对一聊天类似,但尺寸会略大,以便适应更快的信息更新速度。

“主办聊天”的独特之处在于,主办者的好友都无需邀请便可加入其中,他们会从News Feed中看到好友已经启动了聊天室的消息,并且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这一点与Facebook Groups里的聊天功能类似,任何群组成员都可以加入讨论。利用News Feed来扩大聊天室的范围可以充分利用Facebook的广泛触角和庞大的用户基础。

主办者可以限制哪些人能够加入聊天室,也可以阻止特定人群看到聊天室的启动信息。还有可能具备一个允许好友的好友加入其中的选项,以便迅速扩大规模,但此事未获证实。寻找最佳方式来处理隐私问题,避免没有好友关系的人在聊天室中相互影响,或许是Facebook此次测试的目标之一。

Facebook为此成立了一个中等规模的团队,其中包括一些现有的聊天团队成员。早期对“主办聊天”功能的内部测试只支持文本,不支持图片和视频。表情符号有可能也将包含在内,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可以在聊天室中使用虚拟贴纸。目前的测试也仅限于网页,但Facebook对移动战略的看重表明,倘若获得不俗的反馈,这项功能最终可能也会支持移动设备。

加强互动

由于存在诸多相似之处,Facebook的聊天室将与谷歌Hangouts展开竞争。Hangouts的一大吸引力在于可以支持最高10人的视频群聊,而且提供其他一些高端媒体分享功能。Facebook聊天室的强项在于自发性和渠道。得益于Facebook News Feed信息流的强大参与度,将有更多好友看到好友启动聊天室的消息。

聊天室的氛围通常比较欢快,而且无拘无束,所以有助于Facebook吸引和挽留年轻用户。此前已经有数据表明,这类用户正在转向Snapchat和Tumblr等新兴社交网络。

聊天室还可以为Facebook的社交图谱带来新生。由于主办人的所有好友都可以加入,所以人们最终可以与好友的好友展开互动。与1990年代末的网络聊天室类似,用户或许可以向聊天室里的人发送私信,并最终将其加入到好友列表中。

这将进一步增强Facebook的“社交发现”功能。不过,与结识纯粹的陌生人不同,这种模式能够以好友为桥梁增强双方的信任度,从而进一步增加Facebook的价值。借助这项功能,Facebook将不再只是一个重建线下社交图谱的服务,还可以进一步扩大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这项功能的隐私问题肯定会非常复杂,也有可能在测试中遭遇失败,或乏人问津。但通过这种方式,Facebook的确可以建立一个真正的社交互动社区。如果聊天室取得成功,有可能增强Facebook用户的参与度,吸引用户在上面停留更长时间,避免用户流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