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的入口

[摘要]10万元。当这个数字显示在内部微博空间里时,高德宗心头一凛。这位居于青岛、掌管着20家大型酒店的良友连锁餐饮集团(下称:良友)总裁,其直接的反应是:对于一家单店面积在7000平方米的餐饮店而言,这个当日的营收数据已经低于平时的警戒线。而后,他会与各部门的主管开会、查因。
 10万元。当这个数字显示在内部微博空间里时,高德宗心头一凛。

这位居于青岛、掌管着20家大型酒店的良友连锁餐饮集团(下称:良友)总裁,其直接的反应是:对于一家单店面积在7000平方米的餐饮店而言,这个当日的营收数据已经低于平时的警戒线。而后,他会与各部门的主管开会、查因。

而良友的员工,也能对门店每天的营业额一览无余——要知道,对很多企业而言,营业收入与利润一直被视为管理层的秘密。

总部位于广东揭阳的星宇电讯连锁有限公司(下称:星宇),也开始实现“在线”管控:早上开业时, 其遍布粤东地区的40家连锁店会上传各门店的陈列照片,确保门店布置和商品摆放符合公司的规定。“店长助理和储备干部等,每天也会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工作心得。”星宇首席运营官姚志鹏如是表示。

这些企业使用的服务,来自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0268.HK,下称:金蝶)开发的“云之家”平台。这个发布了两年的企业社交化协同服务,截至今年5月,已有50万用户。

相比新浪、腾讯微博这样的开放式平台,云之家走的是另外一个路径——让企业主在一个相对封闭、只限于内部员工交流的空间里,分享企业的工作流。因为在互联网时代,移动办公和分布式管理的需求,推动着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内部的交流与协同模式。

在国外,Salesforce(CRM.NYSE)早已将类似功能的产品Chatter推向市场。这家市值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CRM(客户关系管理)公司,在2010年推出以云端为基础的企业社交协作应用及平台,重塑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模式。而微软也收购了Yammer,甲骨文则陆续收购企业社交平台公司——如何打破企业内部沟通的樊篱,提升运营效率,这些产品正成为试金石。

建立“支持型组织”

无论是良友还是星宇公司,它们碰到的困惑是一致的:如何管理分散的门店?如何让这些遍布各地的门店,信息交换能畅通无阻?此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员工的价值最大化。

90后甚至是00后员工的陆续进场,也加速了这些企业的危机感:餐饮和零售行业普遍存在高流失率的情况,如果不以一种新的管理方式与这些非常强调个性化的年轻员工进行沟通,团队的稳定性也会受到挑战。

“很多公司都认同,健康的企业战略、稳固的成本管理,以及强大的组织结构对于企业业绩来说至关重要,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三个因素应该如何相互产生深远的影响,将它们有效结合是最难实现的任务。”博斯公司全球合伙人朱利安先生(John Jullens)如此表示。

对很多企业来说,这三个因素的对接都存在裂痕,战略、成本与组织管理成为孤立的命题。但有些先行尝试的企业,会积极从组织环节寻求突破口。例如重新设计组织架构、激励机制、决策权、信息流、技能组合以及其他的组织和文化要素,从而使得员工的集体行动与战略联系得更加紧密。对此,博斯咨询认为,建立这样的“支持型组织”,更利于与企业的战略与成本管理相结合。

2011年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下称:UBC大学)辞去教职回国,如今是金蝶企业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的王天宇,则认为面向企业的互联网服务能填补组织沟壑、重塑一套具有效率的工作流程。

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也许是改造内部管理流程的方式。但是社交化工具的运用,可以先改变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此前在UBC任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的王天宇,将此前的研究成果与如今云之家的开发理念相结合,在他看来这种让员工自发性的改变,更适合如今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

对于社交媒体的关注,使得良友和星宇先选择了新浪微博,但研究过后发现,这种开放式的平台难以在企业之间形成闭环,企业无法获得私密的空间,员工之间的互动无法是有针对性的。而后,王天宇的团队给高德宗和姚志鹏推荐了云之家,后者封闭式的空间是这两家公司所看重的,尝试便从2012年开始。

组织的重塑

组织是否有效、灵活且精益化?组织架构是否有助于实现灵活的管控?是否有相应的机制促成跨事业部协作?这些是中国企业的管理层求解的问题。但在实现这些结果之前,王天宇认为首先需要一套有效的工具,这也是研发云之家时,这个团队一直考虑的问题。

产品的形态是什么,对企业而言,云之家到底能解决哪些问题??王天宇看来,云之家首先是微博,接下来会因为不同企业使用的情况,而衍生出不同的能量。

对高德宗而言,应用了企业微博后的良友,变化是自上而下的。

早上9点,良友集团的财务部会把前一天的营业额发布出来。此后,负责外卖品管理的营业部工作人员会发布库存的数量。此时,厨师长也加入了互动——把每天的沽清单,即厨房的短缺菜品、急推菜品公示在微博上。店内所有的销售经理和服务经理必须回复,以确认当天的外卖品情况。

10点半是班前会。店内所有的经理再次强调当天的酒水和果汁,以及海鲜厨房的外卖品情况。而中午饭市结束后,根据当天的营业情况,营业台会将当天的营业额公布在微博上。如果当天推送的单品特别好卖,发布者还会at相关的采购人员。

晚上6点,晚餐中如果出现了亮点,譬如卖出了一瓶高档酒,主管就会在微博上发出销售信息,相关的管理人员会进行回复鼓励。高德宗表示,企业微博还有一个重要的价值,在于让企业文化适时进行传播,“餐饮行业的流动性很大,但有了企业文化的积淀,员工的忠诚度也会提升”。据介绍,良友的高层还在微博平台里建立了自己的群,对员工流失率、新员工入职率等关键指标进行及时的讨论,而这些,在以往都是通过邮件或电话的形式来处理。

就手机连锁行业而言,星宇的实践也非常具有代表性。

随着员工和门店数量的激增,星宇出现企业管理的五大难题:市场信息传达失真、总部管控力度不足、管理成本持续增加、工作效率难以提升、企业文化活力不足。

尽管这家公司的年营业额只有1个多亿,但作为粤东地区最大的手机连锁店,其通过云之家来重塑组织管理流程。“这是个需要快速流通的行业,一旦信息出现阻塞,产品的滞销就成为难以消化的库存。我们就试过一个月出现了30万的跌价,因为这些手机无法快速销售出去,便形成了亏损。”姚志鹏表示,如何在云之家上快速获得各家门店的缺货补货信息并形成流通机制,也成为星宇摸索的关键。

这样的企业,云之家的平台上如今有25000多个。包括海尔、万科等大型企业都已入驻,而云之家的团队会对这些企业的实践进行整理。不过,研究这些样本的同时,这个团队更关注的是,云之家的方向要往哪里去?

未来的想像

对这些企业而言,“企业微博提供了信息流通并协同的平台,但这些信息如何变为决策,甚至与企业战略有机地结合,是我们接下来摸索的重点。”在王天宇看来,企业社交化协同的市场才刚刚打开,想像的空间还非常广。

IDC《 全球企业社交软件2012年供应商分析报告》里,对18家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能力进行了评估和前景预测。

报告称,在市场各主流软件中,VMware的Socialcast及 Yammer属于领导者,紧随其后的是Salesforce的Chatter。其他主要参与者包括IBM Connections,Igloo Software,BlueKiwi等,并表示企业的社交软件日益成熟。

在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看来,很多企业并不重视内部的社交性,也并没有发现社交商务的潜能。但从云之家用户的增长速度而言,“中国市场需要培育,但我坚信这会是一个大市场”。

对外传播社交商务理念的同时,对金蝶自身来说,云之家其实还是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传统ERP厂商而言,如何在原有的ERP产品上结合社交功能,实现社交化,这家公司正在扮演一个积极推进者的角色。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