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何去何从?

[摘要]6月24日消息,软件产业一直都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高附加值、高科技水平的特点,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与传统的产业结合并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的提升,引导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6月24日消息,软件产业一直都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高附加值、高科技水平的特点,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与传统的产业结合并进一步促进传统产业的提升,引导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软件产业已是本世纪最具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近10年来,中国软件产业始终保持着30%左右的年增长率,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然而,在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软件业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随着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加快,传统软件产业将面临成本增长、核心技术与核心软件思想缺失及企业转型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等问题,有些甚至开始影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我国的软件危机。

软件业“洗牌”在即

最新消息,IBM这个IT大佬将计划在全球裁员8000人。同时,像微软这样的软件业中的翘楚中的翘楚,也成天在想着转型的事情。作为软件行业中的企业管理软件,也从最初的自命清高,繁荣盛况,再到竞争激励,红海无尽,最后是如今遍传亏损、裁员的信息。毫无疑问,传统的管理软件业正在面临重新洗牌。

一个以产品为中心的软件时代该结束了。

没有“魂”的中国管理软件

大多数中国的企业,企业家或一把手整天处于“忙乱烦累”的状态,组织效率低下。同时,企业在参加完很多培训和进行管理改革,甚至购买软件后,企业还是没多大变化,老板忙碌依然照旧。

原因何在?纵观中国管理软件领域,我们发现有一个现象:那就是管理软件公司仅仅在设计软件,而软件里面没有管理思想。大量的管理软件销售人员,都只是给客户做软件演示。所谓的咨询顾问,仅仅是软件的初始化人员而已。很多管理软件,尤其是一些地方性的小软件公司设计的软件,“软件就是一堆功能的堆砌”。

出路:“道术器”结合

“软件设计是一定要有灵魂的,否则,软件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很多时候局限于部门级的应用,缺乏一个贯穿整个系统的设计主线和统驭这些功能的“灵魂”。所以,管理软件需要有一个魂——管理思想。”有着CRM意见领袖之称的任我行公司总经理杨波先生说道。

大部分软件公司做的是软件。作为财务软件、进销存软件、ERP 软件,这些账务类处理软件还相对成熟和简单。但对于非账务类管理软件比如 CRM、OA、HR 等软件,这些属于“管人、管事”类的组织运营软件或者说是“组织协同软件”,本身没有一套设计标准,就要求软件既要功能强大和灵活自定义,最关键是需要所有功能围绕“管理思想”来设计。

而作为企业呢,需要管理培训去告诉企业需要“做什么”,还需要管理咨询指导企业“怎么做”,最后才是管理软件“如何做到”。

为此,企业管理必须是“道术器”一体,道为管理智慧、术为管理方法、器为管理工具包括软件。不懂管理智慧,很多方法和软件是无法很好发挥效果的;没有方法和工具,管理智慧就成为无法落地的想法而已!

软件业的新商业模式

企业要想管理提升,要想组织自动运营,企业家必须拥有管理的智慧甚至人生的智慧,明白了道理之后,还需要一套管理模式和管理软件进行落地。

管理培训 + 管理咨询 + 管理软件的“道 - 术 - 器”结合,统一思想、统一方法、统一行动,并结合管理软件落地,才能切实地帮助企业实现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运营管理。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明白:“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套冷冰冰的软件工具,我们更多的是需要一套管理模式和管理软件的有效融合。”推进企业自动运营,是企业管理信息化战略转型的目标,同时,这恰恰是中国管理软件行业的新方向。

任我行CRM的五个唯一

任我行(www.wecrm.com)作为唯一超过13年的CRM大品牌专业厂商,是唯一“CRM、OA、目标管理、HR、KM”高度集成产品提供商,唯一提出管理软件要有“魂”,以《局外管理》作为产品设计灵魂;唯一“管理培训+管理咨询+管理软件”的“道-术-器”结合的提供商;唯一出版针对组织运营管理的CRM 书籍《每周只到公司一天》。

综其目标,任我行想做的仅仅是,在这个功能越来越复杂的管理软件行业,为企业提供有魂的管理软件,提供管理培训 + 管理咨询 + 管理软件的“道 - 术 - 器”结合,真正有效的助力中国企业。

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洗牌,需要软件厂商思考更多针对企业管理有效的可行性,“道术器”结合,助力到了企业的管理运营中,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管理软件厂商表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