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重塑管理 用友助力企业打破管理壁垒

[摘要]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必须不断适应的现代生活方式和商业环境,任何个人和组织都无法躲避互联网及其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作为商业的主体,中国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以及更多的转型升级压力,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发展问题,成为目前中国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为此,我们遴选了10大瓶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本文是第一个问题:管理壁垒。
 

引言: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必须不断适应的现代生活方式和商业环境,任何个人和组织都无法躲避互联网及其所带来的巨大变革。作为商业的主体,中国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以及更多的转型升级压力,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发展问题,成为目前中国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为此,我们遴选了10大瓶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本文是第一个问题:管理壁垒。

企业内部的管理环节不通,人员沟通不畅,各部门的运营情况不透明,难以全盘布局……当企业内部管理缺少统一的监控、疏导平台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以上这些现象,就好像缺少了神经系统一般,无法有效的让各个器官协调运作,从而导致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管控不合理,决策缺乏有效的数据环境支撑。这是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陈旧、原始的沟通协调管理方式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生产、竞争规模的考验。激烈、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求企业要具备敏锐、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体系,破除陈规,推倒管理壁垒,推动企业平台化信息管理迫在眉睫,且看用友平台化管理体系,如何“四两拨千斤”。

管控资源配置 推动庞大企业机构转型

远东电缆隶属于远东控股集团,作为一家老牌的线缆制造企业,和很多传统企业一样存在着市场把握不准,信息沟通不畅,管理系统冗余的弊端。2011年,远东控股集团大刀阔斧,投资1.08亿元注册成立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借助用友搭建了电子商务管理平台,一解企业燃眉之急。短时间内,平台月均交易额就已达到5000多万元。到2015年,预计交易额将达到600亿元。谁能想到,老牌线缆企业摇身一变,瞬间就变得炙手可热。

远东控股之所以斥重金打造全新的平台管理运营体系,是清晰的意识到了传统电线电缆市场发展困境,只有将所有资源都归集到信息化平台上进行统一的监控和配置,进行有效的再分配,剔除一切无效作业,保障企业的低成本运营,才能将集团化的整体运营价值发挥到最大。

远东线缆的转型步骤大至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新配置、把控上游资源。让企业始终对优质资源的配置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第二阶段,通过平台的搭建,吸引了大量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入驻,积累潜在用户资源,降低交易风险。第三个阶段,随着平台数据的不断积累,行业动态、价格波动一目了然,能及时掌握供需状态。远东控股利用“短段电缆”供需失衡的现象,错峰出手,更进一步扩大了了行业优势,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通过平台化的管理和运作,打破了部门间的沟通壁垒,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业务流等得到了有效的管理和配置,实现了客户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共赢”。

全效管理 打造供应链管理的新模式

远东线缆平台化实践的侧重点是有效的整合了资源,而且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贸易性质,将企业置身于垂直行业平台的领军位置,占领产业链优势地位,抢占市场先机。

就本质来说,企业运营管理全流程的起点是客户需求,满足需求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因此,一旦需求信息产生,企业必须做到根据需求迅速响应,控制物料的均衡有序流动。于此同时,物料的流动必然引发资金的流动,企业还必须从整个供需链各环节的进行把控,有效降低商品的总成本。整个看似简单的流程却对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以上这些要求,传统的管理手段是无法做到的,只能借助信息系统来实现。通过用友的平台化管理,远东线缆轻而易举的做到了。

据用友集团UAP中心副总经理史周军介绍,远东线缆转型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通过平台化的运用,让各管理流程融会贯通,而不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企业内部信息实时共享,这才是平台化管理系统成功的关键。

正如远东控股平台化管理项目负责人说的一样,通过开放的平台管理,将集团企业中不同的业务环节串联、整合起来,从而形成规模效益。通过平台,还可以实现生态链间的业务整合和管控,从而形成联动的,一体化的产业链。只有这样,快速响应市场的机制才能真正形成。

用友UAP——平台化管控明星

随着全渠道销售时代的到来,企业必须拥有高度灵活的管理机制。平台化管理,可以全面优化企业内外部的各项流程。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已经发展到足以深刻影响企业的商务流程变革的地步,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协作必然要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分离式管理向统一集成的平台化管理发展。

据海比研究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企业最期待的信息管理系统新功能或新服务调查中,选择在线客户管理和在线供应管理的分别占54%和40%这说明企业对平台化集成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基于这种市场现象,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雨林认为,目前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已经意识到使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社会性网络平台、以及其他类型的SNS平台,这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的业务活动,但是这些非专业性的平台,不能完全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对企业数据信息分析、环节集成管理等具有更高要求的大型企业来说,还是需要真正的平台化管理软件来作为支撑。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徐洋在第六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上表示,“平台化策略”是用友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用友平台化的产品分为面向大中型企业的私有云平台UAP,以及面向小微企业的云服务以及公共云服务的CSP平台,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

作为国内管理软件的领军企业,用友的平台化管理产品能最大程度的将企业运营管理的各类数据进行集成管理,例如:UAP平台就包含了开发平台、运行平台、集成平台、云管理平台、商业分析平台、数据处理平台、动态建模平台,这些平台产品涵盖了软件应用和IT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还可以搭建企业自己的SNS。可以说,通过UAP平台,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各环节、各步骤间的沟通协调畅通有序,企业日常的运营管理有条不紊,企业内部员工间的分享和交流顺畅无障碍。通过资源、需求的不断整合,管理过程的不断总结、改进,各种组织过程资产到了很好的沉淀,这都将成为企业组织中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有助于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这才是最理想的平台化管理应用。用友已经帮助数万家企业做到了这点。

从用友软件和海比研究共同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重塑管理》白皮书中可以看出,互联网技术创新、物联网技术、消费行为模式的不断变革,营销渠道和服务已演变为多模式共存,企业管理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不论未来的平台化管理将会发展成什么规模,又会创新出什么新的模式,以用友软件这种开元化服务理念的软件企业来说,其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对于实现中国企业管理软件的平台化与产业化,对提升中国企业信息化与管理水平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