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中的主角、棋子与工具

[摘要]最近,“棱镜门”事件博得了太多的眼球,国内媒体也从各种角度去阐述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其实,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史,这种基于情报获取的行为就没有间断过,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这种行为越发的普遍和隐秘。
 

最近,“棱镜门”事件博得了太多的眼球,国内媒体也从各种角度去阐述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其实,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史,这种基于情报获取的行为就没有间断过,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这种行为越发的普遍和隐秘。

而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这一行为的精彩度丝毫不比“棱镜门”所描述的差。只不过,对于这种国家级别的行为,普通老百姓是很少能接触到的。但这几年在中国影视作品上,却对这些行为描绘的淋漓尽致。

比如,大家都看过的《永不消失的电波》、《潜伏》、《风声》等描写新中国诞生过程中各种情报谍战的故事。再比如很多人都看过东周列国或者说春秋战国时期各种和情报获取相关的故事。只不过,在中国古代,国与国之间的情报都是通过人这一主体来进行。而诸如潜伏之类的电视剧所描述的其实也是以人为主的情报获取过程,只不过诸如电台之类的技术手段成了传递情报的重要工具。

回过头来看谍战大国的美国,在近几十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等等,更是监控与反监控的情报大战场。在这个过程中,信息通信技术成了情报获取的最主要手段。

可以看到的是,情报获取和对他国的监控是自古以来都没有间断过的行为。而且这种行为一直会持续下去,而且会愈演愈烈。

对于“棱镜门”的主角美国政府而言,更不会放弃这种行为。美国自二战结束后通过军用技术民用化并抓住信息技术这一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迅速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和第一军事强国,并迅速将信息通信技术推向了全球,而因为冷战思维和姓资和姓社的政治理念,美国政府同样把情报获取和监控他国铺向了全球,这些在“棱镜门”事件中已经被广泛的披露,事实上,各国政府也是心知肚明,只是在攻守之间,美国因为实力所在,交锋过程中成为赢家。而这些过程,正好被“棱镜门”的爆料者所公布,让我们看到现实版的“潜伏”。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对全球诸多国家和经济体的全方位监控,最直接的除了政府策略外,信息通信技术的全球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冷兵器时代,你必须派间谍或者发展间谍人员才能获取情报,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则可以实现远程的监控,获取信息的成本和容易度大大的降低。而随着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受到诸如各种宗教冲突以及恐怖主义所引起的新安全威胁下,监控和情报行为更加的频繁,成为凌驾于一切行为之上的国家行动。

尽管美国标榜民主和自由,但在这个过程中,任何美国公民和组织都有可能成为政府进行这一行为的棋子或者说工具,在安全问题上,并不存在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

我们反过来看美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的防范,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亦或是不光明的手段比比皆是,比如通过国会安全调查来阻止华为和中兴的相关网络设备进入美国就是政治行为。再比如通过干涉美国运营商招标结果从经济上打击中国企业。而不光明的手段包括不给中国许多科技企业人员发入境签证等等,可谓是十八般兵器一个不拉。这里面既有保护美国本土企业的因素,但安全因素的的确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美国政府认准死理那就是中国企业肯定在中国政府对美国情报获取和监控行为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明里还是暗里,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总之,对于中国的企业,你帮助中国政府进行这些行为是应尽的责任。

那么,反过来说,美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同样成为美国政府进行类似行为的工具或者说重要棋子就不言而喻了。

最近,中国媒体把“棱镜门”中披露的思科当作是美国监控行为中重要的参与者,我想就没有太多必要的解释了。不管你否认还是不否认,按照美国的逻辑,你肯定是参与了,在国家利益下,谁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无论是思科还是谷歌、微软等等美国信息技术输出企业都不可能逃离这种模式下的责任。

当然,把矛头指向思科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为在过去几十年,美国是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最主要输出国,对于当时一穷二白,又要大力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中国而言,似乎没得选择。因此,才有中国几乎所有的信息网络设施都有美国企业的参与,而且份额相当的高。

现在看,指责哪个美国企业参与没参与“棱镜门”显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今天中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以及未来长期的发展策略下,如何给中国的信息安全重新梳理和规划一个长久的安全行动,并迅速的进行彻彻底底的行动。否则,又会成为一个流行一时的新闻事件,而安全问题,仍然是赤裸裸的暴露在人家的眼皮底下一览无余。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