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放首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

[摘要]“对于像我这样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来说,仅仅凭借无形资产,就能拿到银行贷款,以前即便有这样的想法,也行不通。”在从银行拿到100万元贷款之后,昨日,从事印刷业数字化研发的池海峰显得有点兴奋。

“对于像我这样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来说,仅仅凭借无形资产,就能拿到银行贷款,以前即便有这样的想法,也行不通。”在从银行拿到100万元贷款之后,昨日,从事印刷业数字化研发的池海峰显得有点兴奋。

这100万元贷款,解了池海峰的燃眉之急,更是对这家科技企业持续研发的鼓励。而这100万元贷款,是宁波市第一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

“全国10万多家印刷企业面临着数字化印刷这一课题,以此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池海峰从中看到了巨大商机。2009年,他开始从事印刷管理软件的研发,并于2012年研发出多项印刷管理软件。让他预料不到的是,由于前期投入研发的成本过高,产品进入市场推广期后,企业陷入资金不足的困境。

经人点拨,池海峰得知企业可凭软件著作权从银行获得贷款。而这,让进退维谷中的池海峰看到了曙光。

“这套软件技术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应用前景很好,市场价值很大。”昨天,对这一软件著作权进行评估的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北京广智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陈汉君告诉记者。

池海峰从宁波市持续不断的金融创新中受益。2008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与宁波市科技局联合出台了《宁波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凡是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均可向宁波市各级经营贷款业务的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

该政策出台后,宁波的企业需要专利权贷款的意愿非常强烈。池海峰就是众多有着强烈意愿的宁波科技企业“掌舵人”中的一员。

“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动机,但融资渠道少、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一直制约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正平告诉记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而这,进一步推动着宁波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的结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