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同质化加剧 移动领域竞争转向软件端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长期撰稿人尼克·比尔顿(Nick Bilton)日前刊文表示,在如今这个时时刻刻处于竞争激烈状态的智能手机行业中,随着硬件同质化步伐的加快,部分厂商已经意识到在处理器速度、屏幕分辨率和摄像头等硬件配置方面的优势往往只能为自己保证短暂的竞争优势。而诸如微软、苹果和黑莓这些厂商已经逐渐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了软件领域,其中 Windows Phone 7、iOS 7 以及黑莓 10 操作系统就是最好的例证。

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长期撰稿人尼克·比尔顿(Nick Bilton)日前刊文表示,在如今这个时时刻刻处于竞争激烈状态的智能手机行业中,随着硬件同质化步伐的加快,部分厂商已经意识到在处理器速度、屏幕分辨率和摄像头等硬件配置方面的优势往往只能为自己保证短暂的竞争优势。而诸如微软、苹果和黑莓这些厂商已经逐渐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了软件领域,其中 Windows Phone 7、iOS 7 以及黑莓 10 操作系统就是最好的例证。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上周,苹果 CEO 蒂姆·库克(Tim Cook)再次站在了苹果一年一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舞台上,只是这一次库克并没有为我们带来一款全新 iPhone、iPad 产品。

除了发布了新款 Macbook Air 笔记本电脑和全新的“引擎式”Mac Pro 后,库克和其他苹果公司高管利用这场发布会剩余的时间用来介绍苹果最新移动操作系统 iOS 7 的全新功能。这一操作系统拥有了全新的“扁平式”设计风格,桌面背景也变的更具互动性。对此,库克甚至骄傲的表示:“这是自 iPhone 发布以来,iOS 系统的所迎来的最大一次改变。”

他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事实上,库克的这一大胆说辞早已在科技业内得到了广泛共识,但这一点却仍然非常容易被用户所忽视,那就是“软件设计远比硬件设计更重要,因为这是一家企业能够击败其他竞争对手的最大资本”。

硬件同质化

在如今这个时时刻刻处于竞争激烈状态的智能手机行业中,某一厂商在处理器速度、屏幕分辨率和摄像头等硬件配置方面的优势往往只能保证短暂的竞争优势。而且,当今世界智能手机数量已经超过了 10 亿部,其中绝大多数设备都采用了能够更好的适应人体手掌操作的矩形设计,因此智能手机在外观上已经很难迎来重大突破。

但是,软件革新却还没有遇到自己的瓶颈,因为这一变化需要的仅仅是软件工程师、设计师的专业技巧和创造力。而且,由于这一革新的重点在于用户体验,并非速度或者设备重量,因此软件设计通常无法被竞争对手轻易模仿。对此,来自苹果、微软和谷歌的设计师都已经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并在设计各自最新移动操作系统的过程中尝试了各种别出心裁、直观的设计方案。

“我有家、有办公室,现在我还有了自己的手机界面。”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和设计高级馆长帕奥拉·安东内利 (Paola Antonelli) 接着说道:“当你关闭智能手机时,它就成了一块‘神秘的石头’(enigmatic monolith)。智能手机的用户界面不仅仅是动画效果,同时也赋予了它存在的意义。”

安东内利甚至表示,自己希望未来能将 iOS 7 操作系统收录至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设计典藏名录中。

软件战场

通过最新的 iOS 7 操作系统,苹果已经对自己旗下软件界面作出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预计该系统将在今年秋天同消费者正式见面。据悉,iOS 7 的此次改版由苹果公司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乔纳森 - 艾维 (Jonathan Ive) 负责,他在新系统中完全摒弃了诸如“报刊杂志”应用中的木纹等拟物设计,并去掉了边框。虽然这一改变听起来无足轻重,但却可以让应用平铺在屏幕上,甚至让用户感觉手机都变的更大了一样。此外,在去掉了原系统界面中的阴影或暗色设计后,全新系统还让手机屏幕感觉更加明亮。

有趣的是,直到此次系统升级之前,苹果似乎已经丧失了自己在数字科技领域敢于设计创新的头衔。与此同时,诸如微软等竞争对手却在这一领域展开了大胆尝试。对此,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设计机构 Fuseproject 创始人伊维斯·比哈尔 (Yves Béhar) 认为:“从设计的角度出发,苹果的用户界面已经变得非常平庸,且毫无新意。它缺乏一种力量和远景。”

Fuseproject 是一家由比哈尔(Yves Behar)负责运营的设计工作室,曾帮助设计了专为儿童用户开发的基于 Linux 的低功耗操作系统 OLPC(One Laptop Per Child),同时也和知名运动外设厂商 Jawbone 展开过合作项目。

微软的逆袭

近年来,微软曾一直因为软件设计呆滞而备受外界批评,但该公司最近却在智能手机软件设计方面取得了突破。微软设计经理史蒂夫 - 克莱顿 (Steve Clayton) 日前在官方博客的一篇博文中表示,“微软高管早在 3 年前就意识到,软件设计与硬件外观拥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

微软最新移动操作系统 Windows Phone 7 中包含了很多被称为“磁贴”的扁平色块设计元素,这些色块可以在屏幕上随意移动。而且,这些元素已经在随后被整合到了微软最新桌面操作系统 Windows 8 中,但该公司的此举却引发了许多老用户的抱怨之声。

然而,微软的这一动作却十分有利于自身移动业务的发展。

据美国知名市场研究公司 IDC 的一份报告指出,微软 Windows Phone 系统已经在 2013 年第一季度超越黑莓成为全球最受欢迎智能手机排行榜中排名第三的厂商。Windows Phone 设备第一季度出货量达到 700 万部,黑莓仅为 630 万部。不过,加拿大手机厂商黑莓也同样在近期全面革新了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并希望借此重新赢回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比哈尔认为,优秀的软件设计总是能够有效促进硬件的销售情况。

“我们正处在一个传统 30 秒电视广告已经不再举足轻重的时代。产品、智能手机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广告,而吸引用户希望在设备上花费更多时间的用户体验则更是人们所希望看到的场景。”比哈尔最后说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