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进入平台化竞争阶段 模式应向云转型

[摘要]作为集团下属的冷藏基地,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在信息化领域已走过了12个年头,应用领域从ERP到PDM、HR以及CRM、服务器虚拟化、私有云平台建设等。如今的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化在其业务发展过程中已经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企业业务创新的每一次突破背后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撑。
 

作为集团下属的冷藏基地,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在信息化领域已走过了12个年头,应用领域从ERP到PDM、HR以及CRM、服务器虚拟化、私有云平台建设等。如今的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化在其业务发展过程中已经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企业业务创新的每一次突破背后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撑。

谈及ERP发展现状,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认为:2013年ERP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且ERP商业模式应该向云转型。

首先,2013年的ERP市场仍存在很大的发展机遇。虽然金融风暴依然没有结束,大的经济环境还不景气,但企业的内、外部生存压力会迫使企业转型,转型就意味着企业提升创新力,需要从技术研发、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入手,其中,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非常重要,ERP可以支撑并牵引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

其次,无论企业是否上了ERP,经过多年的运营,已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就管理本身来看,企业也会有迫切的提升需求。

至于ERP的挑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ERP能否再满足企业管理的诉求,要看ERP供应商是否具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能力,最终确保ERP在企业落地。由于外部经济条件恶劣,企业会缩减IT投资预算,如果没有充分投资的必要,信息化项目落地的可能性非常之小。

如今,ERP已进入平台化竞争阶段,ERP厂商要真正契合企业新的发展需求,对此,耿峰给予了如下建议:

一、ERP厂商的研发、咨询团队,应该深入到各行业的企业,了解运行机制,再结合先进的IT技术、管理思维,打造助力企业管理提升的管理平台。

二、ERP厂商应该大力发展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企业借助厂商优化提升管理,厂商深入了解企业,这是个共赢的商业模式,当然前提是服务的标准化、仪表化,收费才会更加科学合理,合作的空间会更大。

三、在应用领域,可视化以及制造过程的管理还需要更加深化,服务方面应该更加灵活、高效。

据耿峰判断,ERP是企业信息化必由之路,就像清洁工人需要有扫把一样,ERP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所有的信息化项目都可以围绕ERP来部署,在未来ERP中的“P(planning)”部分会越来越被企业重视并深度挖掘,而CIO应该持续关注业务发展,关注后ERP时代的优化应用。ERP厂商也应该着手推动ERP的云化,这样就会开拓更多的中小企业市场,从而推动整体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我觉得,未来我们的民族软件会向国际化发展,有希望与国际巨头一比高下。”

而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企业社交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情况,耿峰表示,这些都是信息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的产物,引领着变革与创新,甚至是一种革命。同时这些新兴技术也是CIO转型的动力。“如果结合企业管理现状,有选择的引入企业,我相信CIO在企业管理序列中的话语权会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