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厂商拿什么挤进4G第一梯队

[摘要]就像2G向3G的迁移,网络升级了,终端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电容式触摸屏兴起,智能手机逐渐取代了功能手机。在这次换代过程中,苹果、三星抓住了机会,颠覆了曾经在2G时代独领风骚的诺基亚的王者地位。

移动通信技术的每一次迭代更新,也许都是手机厂商重新起跑的机会。

就像2G向3G的迁移,网络升级了,终端形态也随之发生变化——电容式触摸屏兴起,智能手机逐渐取代了功能手机。在这次换代过程中,苹果、三星抓住了机会,颠覆了曾经在2G时代独领风骚的诺基亚的王者地位。

但与在3G时代赚足了利润的苹果、三星不同,其他更多手机厂商还在为提高销量、抢占份额而奔命,并没有得到太多好处,比如利润、品牌。

4G来了,机会再次摆在手机厂商面前。如果能够在关键期内挤进4G智能手机的第一梯队,那么中兴、华为、酷派等等这些“不愁销量,只缺消费者口碑”的国内手机厂商们就有了重塑品牌的机会。

重塑品牌的机会

“如果说大多数消费者能够记住六七个手机品牌,那么他们随口说出的品牌肯定是苹果、三星,甚至包括正在衰退的摩托罗拉、诺基亚,但很少有人会想起中兴。”中兴通讯副总裁兼手机产品移动经营部总经理王勇坦言。

王勇所说的,正是国内手机厂商,尤其是按销量计算处于一线位置的中兴、华为长期面对的尴尬现状。

从全球范围来看,主流的手机厂商们大致可分为三种不同的生存状态:目前日子过得最好的当属三星、苹果,这两家厂商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几乎全部的利润,尤其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厂商处于另一状态,它们的手机销量、市场份额、盈利能力都在不断下滑,但由于过去多年打下了坚实的品牌基础,这些厂商仍然有能力在生死线上挣扎;还有一类手机厂商,比如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并不愁销量的中兴、华为,长期未能解决的品牌难题一直困扰着它们,让这些厂商难逃产品低利润的危险局面,甚至隐患重重。

对于处在第三种生存状态的这些手机厂商来说,要想在3G智能手机市场上改变“品牌影响力微弱”的现状,几乎无望——这是因为,品牌塑造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在一个时代来临的初期抢占先机,显然,在3G时代树立品牌形象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了。

如此来看,正在到来的4G时代也许会给手机厂商们提供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王勇认为,目前推出可商用的4G手机的厂商并不多,如果国内厂商能够在这个时候挤进4G手机第一梯队,那么它们将有可能在消费者脑海里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记,而这种印记对手机厂商来说,将会是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开始。

拿什么挤进第一梯队

尽管在2G、3G时代无法深入消费者内心的手机厂商可以在4G时代重新开始,但这些手机厂商们必须要在新的机会点上提前布局、走在前列,否则又会失去一个洗牌的机会。

据了解,几乎与三星、HTC同步,中兴、华为、酷派也已经有商用级别的4G手机在全球市场销售。其中,酷派已在去年与美国运营商MetroPCS达成合作,在美国市场联合推出酷派首款4G智能手机“QUATTRO”;中兴在海外市场推出了单芯片4G智能手机“Grand X LTE”,并将在国内市场推出支持TD-LTE/FDD/TD-SCDMA/GSM的单卡双待多模4G手机“Grand Memo LTE”;此外,华为也已经在海外市场推出4G智能手机“Ascend D2 LTE”。

也就是说,在4G手机的产品布局方面,中兴、华为、酷派已经基本上与国际品牌厂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过,在推出商用级别4G手机产品的同时,国内手机厂商还必须找到一些“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才能真正赢得市场。比如,如何有效解决智能手机用户体验中最为诟病的“耗电问题”等。

长期跟踪手机市场的业内资深人士、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更新换代,终端产品、业务形态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在这个时候,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往往不是品牌,而是体验。如果手机厂商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尝试更多的创新,催生一些潜在的市场需求,并提供良好的体验,那么就会形成新的品牌形象,进而被消费者认可。

“原有的优势厂商往往不是在下一个阶段最有机会的,比如没能抓住3G智能手机市场机会的诺基亚。”杨骅认为,船大调头难,处于优势位置的厂商往往不敢大胆进行创新尝试,而这正是相对弱势厂商的机会。

杨骅认为,除了通过创新催生潜在的市场需求之外,在新起跑线上塑造品牌形象的手机厂商还需要有更好的设计、整合能力,更需要有恰到好处的产品及品牌传播。

包括王勇在内的国内一线手机厂商的高管们也普遍认为,国内手机厂商的品牌形象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在4G这个新的机会点上踩出第一脚,有一个良好的亮相。而如果不能借这个机会把品牌形象打出去,就很难再上一个台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