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预装几无影响 微软Office移动时代难逃沉沦

[摘要]微软和黑莓,本是基本无交集的两家科技公司。但随着智能手机成为巨头们的新战场,双方也成了竞争对手。有趣的是,黑莓无形之中还为微软探了路,更有趣的是,微软并没有汲取黑莓的教训。在黑莓逐步被边缘化之后,微软很可能比黑莓摔得更惨。

平板预装几无影响 微软Office移动时代难逃沉沦

微软和黑莓,本是基本无交集的两家科技公司。但随着智能手机成为巨头们的新战场,双方也成了竞争对手。有趣的是,黑莓无形之中还为微软探了路,更有趣的是,微软并没有汲取黑莓的教训。在黑莓逐步被边缘化之后,微软很可能比黑莓摔得更惨。

在黑莓宣布旗下主打品牌聊天应用BBM将会免费,并覆盖到iOS和Android之后,微软也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宣布将在搭载Windows 8的便携性平板电脑(10吋以下)上预装Office 2013。而传言中微软还将在明年推出iOS和Android版的Office。

黑莓在BBM战略上的摇摆

BBM对黑莓崛起以及在新兴市场的流行立下汗马功劳,黑莓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安·提尔(Kristian Tear)本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BBM的全球活跃用户数仍达6100万,其中70%用户每天都会使用。但用该项服务需要收取服务费(被集成在BIS和BES服务中)和无法跨平台交流却成了BBM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相对于跨平台的Whatsapp,以及亚洲逐步兴起的微信、Line等应用,BBM不仅优势不再,而且还被甩得越来越远。

这是一个悖论,作为一个软硬结合的公司,黑莓不仅依靠硬件赚钱,更从包括BBM在内的网络综合服务中获取了稳定的利润。当硬件销量受到iPhone和Android阵营手机冲击之后,BBM虽然已经无力帮助黑莓收复失地,但仍然给公司带来了现金流。

继续收费?用户会缓慢但持续地流失到对手平台,黑莓仍然通过服务赚钱,但时间不会太长了;免费并且跨平台?黑莓BBM的用户可能会较快地流失到对手平台,也有可能因为BBM而选择黑莓的硬件,但并不确定。

黑莓纠结了两年多,最终交出的答卷还是选择免费和开放。不过,多数评论认为,黑莓这个动作已经晚了,这一改变已经不足以对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微软的纠结

黑莓可以安心耕耘现有的一亩三分地,但体量庞大得多的微软则必定不甘心放弃超强现金牛业务Office。

在PC时代,微软两大业务Windows和Office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据微软在4月19日发布的2013财年Q3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收入204.9亿美元,其中以Office为主的商用部门2收入63.2亿美元,为其第一大业务。

在移动智能设备领域,尤其是在平板电脑市场,微软几无立身之地,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包括微软Surface RT在内的Windows RT平板电脑出货量仅为20万台,占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的0.4%,而所有Windows 8平板电脑的份额也不过3.3%。

伴随着英特尔在台北电脑展上宣布推出第四代酷睿产品,PC厂商还将为搭载全功能Windows 8的便携性平板电脑再烧一把火。微软也适时地“火上浇油”,宣布将会在这些平板上预装Office。

只是如今有没有Office已不是左右用户选择的关键因素,他们很容易在苹果App Store和谷歌市场的海量应用中找到Office的替代者——而Office强大的扩展功能在“小屏幕+触摸”设备上并不能得到很好地施展。

与黑莓相比,微软在免费和开放与否上显得更为纠结。这种纠结却拖累了微软Office在平板市场的表现。很可惜,微软没有从黑莓BBM策略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其在移动时代的快速变革中的表现显得笨拙而缓慢。随着传统PC市场的萎缩,Office 业务不可避免会逐步下滑,直至成为一个普通的业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