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 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增速超27%

[摘要]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通信与网络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领导小组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软件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1—5月预计完成业务收入992.2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一谷两园”完成业务收入695.5亿元,占全市70%,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通信与网络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领导小组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软件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1—5月预计完成业务收入992.2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一谷两园”完成业务收入695.5亿元,占全市70%,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17家企业完成软件收入超10亿元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将软件产业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来培育壮大。截至去年底,全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943.5亿元,占全国的7.9%、全省的46.6%,位于全国城市第四、全省第一。今年1—5月,我市新引进涉软企业250家,新认定软件企业3家,新登记软件产品60个;新增涉软从业人员3.05万人;软件产业集聚区新增产业建筑面积113.4万平方米。

在重点企业发展方面,我市8家企业入围2013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南瑞、联创进入十强,分列第5、第6位。今年前5个月,重点监测的170家企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28.7%。同时,全市有76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超1亿元,华为、中兴、爱立信等17家企业超10亿元。

此外,今年全市排定195个软件重点项目,总投资59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76亿元,1—5月已完成投资68.2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02个,完成投资44.3亿元;已竣工项目48个,完成投资9亿元。

“一谷两园”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市七成

作为我市软件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一谷两园”的软件业务收入今年已上升至全市的七成。

1—5月,软件谷预计实现软件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30.2%。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软件谷共引进规模以上软件项目57个,新设著名跨国公司研发中心1个,引进4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SAP、美国美满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正式入驻办公。预计本月底,软件谷配套的创业创新城一期将全面竣工,南大软件学院软件谷分院将同期交付入驻。

另据介绍,今年1—5月,南京软件园完成业务收入150亿元。目前,该园区已累计拥有双软认定企业170家,软件从业人数接近6万人,产业建筑面积160多万平方米。江苏软件园今年前5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27.6%。目前,该园区涉软企业达205家,其中年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8家、千万元以上企业64家。

未来网络小型试验网下月建成

记者获悉,全市通信与网络产业今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1%。作为该产业发展的两大核心载体,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未来网络谷和无线谷建设也已取得较大进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明确将重点推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CENI)”在内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月底,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的CENI项目申报工作。而我市早在1年多前就在该项目上提前布局,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

据介绍,经过1年多建设,我市规划面积1500亩的未来网络谷核心区已完成3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其中,1.3万平方米的未来网络科技交流中心已建成投运;未来网络科技创业孵化器一期26万平方米主体即将封顶,预计年底投用;二期18万平方米以及12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及人才公寓,预计明年初建成投用。

目前,未来网络创新中心已形成29支团队290多人的研发规模。为开展CENI项目建设的前期验证、建立雏形,中心于今年2月启动了CENI小型试验网项目建设,该项目以南京为管控中心,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机所、中国联通、南开大学等为7个节点,计划于7月份建成。

此外,依托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而建的无线谷基地,目前一期10万平方米载体已全面启用,50多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公寓等载体建设全面启动。南京通信技术国家实验室的研发人员规模已达2000人,已申请专利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1000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