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朝阳将喷薄而出

[摘要]5月,福州多雨,一天雨过天晴,记者在福州软件园转来转去,终于找到福昕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见到总裁,好奇问“福昕”之意。熊雨前回答:“福即福建,昕是女儿的名字,‘昕’意是太阳将要出来的时候。”原来,福昕蕴含着美好的祝福和愿景。

5月,福州多雨,一天雨过天晴,记者在福州软件园转来转去,终于找到福昕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见到总裁,好奇问“福昕”之意。熊雨前回答:“福即福建,昕是女儿的名字,‘昕’意是太阳将要出来的时候。”原来,福昕蕴含着美好的祝福和愿景。

软件业属于智力经济,投资少见效快。熊雨前说:“中国人聪明多智,勤快向上,给点阳光就灿烂!”他透露自己创业窍门,启迪年轻人心智,期待中国软件业能追赶世界先进。

市场拓展重点先国外后国内,在美国当“鲇鱼”,目前细分行业居世界第二位,证明中国人做软件有潜力

熊雨前,江西人,小学跳了两个年级。高二就试着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

1994年,第一次赴美。“在硅谷,切身感受到计算机领域瞬息万变,这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太神奇了!”于是,熊雨前向单位辞职,只身去了美国。

1996年,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道,兼职开发了全球第一款在Windows 95上支持不同字体的终端仿真器,以共享软件的形式在网站上销售,年收入超过工资的3倍。

首次创业成功,熊雨前最大的体会是:中国人能做软件开发,不需要太多资金,也不需要太多经验,只要智力和技巧就够了。

2001年他从海外回到福州,在福州软件园成立福昕软件公司。初创时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通过外包和承接项目来发展,相当于卖劳力,收入微薄,一度出现亏损。至2003年,福昕月销售额下滑到2000美元。此时,熊雨前感到,如果没有创新,只怕永远亏损下去……

于是,熊雨前转而主攻PDF(PortableDocumentFormat,即可移植文档格式),竞争对象直指PDF国际霸主Adobe。原因有二:PDF是开放标准,允许他人共享并与其竞争,无法律之忧;Adobe有技术软肋软件过大、打开文件速度慢。

熊雨前说:“我们开发产品不求拥有全部功能,只求快捷和够用即可。”2004年,福昕推出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F软件。2009年,福昕软件更是厚积薄发,推出了Foxit Phantom企业级产品,直接针对Adobe重要营收来源的企业级产品Acrobat。

“得美国者得天下”,这是软件市场的共识。熊雨前营销重点选择美国。

定位于海外市场,福昕软件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Foxit。

谈起在美国搞营销之艰辛,熊雨前眼眶泛红。2008年,熊雨前与市场销售副总裁高震东赴美参加软件业展会,两个黄皮肤中国人底气不足,邀请高震东儿子的美国网球教练“站台”。展台只有一块空地,临时买张桌子,并用两个装宣传材料的皮箱夹根木棍,撑起宣传布条,因陋就简开始推介自家产品。幸亏闻讯赶来的美国用户卖力造势,引来众多观众。三天下来,Foxit名声大振,网球教练当即要求入伙,成为福昕公司在美国的第一个全职员工。

为解决跨文化经营管理差异问题,熊雨前建立国内外统一的管理架构,实行全球化运营。营销中心设在美国,聘请当地的专家型销售团队开拓市场,全力服务于当地客户;研发中心设立在北京和福州,因为国内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可避免美国高昂的研发费用。

“高效、经济、安全”的优势,引起亚马逊的关注。经过对福昕软件无数次技术测试,并派专家赴北京查看PDF文档技术的“源代码”以确认自主核心技术,亚马逊不仅使用福昕产品,还进行战略投资,以加强双方合作。

2011年12月,亚马逊加盟,让福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目前,福昕已拥有微软、IBM、西门子、韩国三星、美国国家核实验室、NEC、美国网讯等“大佬级”客户,Foxit成为仅次于Adobe的全球第二大PDF技术解决方案开发商和供应商。

福昕软件打破了PDF领域Adobe一家独大的世界格局,跳出了Adobe和众多竞争者的围追堵截……

中国市场无壁垒,信息化建设有“孤岛”,应立“通用软件标准”打开市场通路

12年打拼,福昕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与此相对照,公司产品只有7%走内销。

为什么熊雨前在开拓国内市场踯躅不前?

熊雨前说,美国是纯粹的市场经济,竞争是比技术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商业用户都用正版,如果应用中出现问题,容易沟通解决。而国内商业环境不太好,竞争有时还要靠人际关系。

我国目前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但不少单位不愿“买软件(通用软件)”,更乐于“做软件”。不少单位花大钱把信息化设施建好了,因软件标准差异,难以互联互通,于是成了“信息孤岛”。熊雨前在国内做营销时,就常遇到此类尴尬事。

有感于Adobe开放式标准带来的世界性商机,熊雨前深知标准对于通用软件发展的重要性。

标准,犹如通行证,可打开市场通路。熊雨前说,Adobe是个巨无霸,能够单打独斗在全球推行其技术标准。而中国软件企业还是“小而散”,没有话语权。中国是个日益增大的市场,国家需要能够自主掌握的标准,包括版式文档的标准。

近两年,标准问题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熊雨前说,从2010年开始,国家有一个“核高基”项目,其中之一是版式文档交换标准的制定,这是软件业的大事。

福昕公司也参与到技术标准的制定过程,在参与的4家企业中提案最多,而且采用率达到40%以上。福昕公司希望通过参与这个标准的制定和前期的开发,在未来电子文档应用大潮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