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选干部笔试首次用电子卷 40道题考解决问题能力

[摘要]干部选拔测评系统是我公司研发的相对智能的测评软件,可以用于领导干部选拔,领导干部考评,是建设智慧组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到考场查看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记者 麻雪莲 李楠)双击电脑桌面上的“领导能力测评”图标,进入测评界面,输入准考证号和密码,用手中的鼠标开始答题。

  今天上午,2013年省直公选干部开始笔试,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2个考点同时开考。

  今年选拔干部的笔试形式与往年不同,首次在全省层面采取人机对话测评,笔试弃“笔”改用电脑,电子试卷到底考了些啥?

  人机对话,考察什么

  本次选拔的副厅级和处级职位采用人机对话的电子试卷,一般公务员职位仍是纸笔作答。

  本网记者从2013年省直单位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获悉,这是省级层面首次采用领导能力人机对话测评。试题由权威机构拟定,并由其专业团队进行现场指导。

  “人机对话”的笔试不靠死记硬背,重点测试报考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共40道题目,测评时限90分钟,满分100分。”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笔试共有4套试卷,省级机关事业单位、本科高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领导人员职位各1套,处级干部职位1套。

  每道试题描述一个领导工作情景,提出相关问题,并列出了个数不等的解决措施,要求应试者对每个措施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每个措施下面有从“1”到“7”的七个数字,表示该措施不同的有效性程度,“1”表示有效性程度最低,“7”表示有效性程度最高。

  “不要对措施进行优劣排序,而要单独地判断该措施解决问题的有效性程度。实质上就是让应试者选择合理、合法、合情的最优方案。”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此创设笔试题目,目的在于提高考试测评的科学性、针对性,让“干事族”能脱颖而出。

  副厅级职位考的是“研判能力”

  处长和副处长时常意见不一致,作为分管领导的你该如何协调?

  提拔干部时,1名副处级干部符合资格条件,最终却未能任用。这名干部颇有微词,将此事编成短信段子四处发布。作为分管的副厅长,你如何处理?

  学校的校舍、食堂等用房紧张,你作为校长,先解决哪个问题?

  这是数位副厅级职位的应试者事后回忆到的试题。绝大部分受访应试者表示,题型新颖、灵活,却更贴近日常工作实际。

  一位报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职位的王姓应试者提前1小时交卷,他对人机对话方式印象深刻,看似简单,实则难度大,笔试综合考察了政策理论水平、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省委党校副校长”职位是本次公选的热门职位,共有141名应试者竞争。应试者方东晓认为,题目主观性较强,不同人能给出不同答案,评判措施的权重瞬间也展示出领导水平。

  报考宁波大学副校长职位的万健认为,高校领导干部职位的题目设置了学校日常工作情景,侧重考察了人事、组织等多方面的分析判断能力,这也是对平日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

  昨日事成今日考题 基层干部为题叫好

  某环城高速公路是贷款兴建的,车辆行驶要收费,司机为了省钱,不走环城高速,市内交通依然拥挤。为了缓解市内交通压力,有人提议,根据城市发展情况,应马上取消其收费,但高速公路投资方不同意。如果你是分管副市长,会采取哪些具体的应对措施?

  这是选拔处级干部的一道“人机对话”题目。

  “考题灵活,案例贴近实际,基本能反应出个人的领导能力。”这是不少应试者对考试的普遍感受。

  “这个题目对于我们在基层工作的人来说难度不算大。”新昌一街道书记从考场走出来告诉本网记者,“比如一道题目讲一家工厂欠薪,上门讨薪的员工被打伤了,被打伤的员工到县政府上访,县长应该如何处理。我们昨天刚遇到了类似事情,所以对于这些实际操作上的题目,我做起来很顺手。”

  “题目重视对干部能力的测评,答题时间比较紧张,40道题得合理分配。”在省直机关工作的一位考生说。

  本次领导能力人机测评的分数将于近期可以查询。根据笔试成绩,每个职位按1:8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6月8日进行面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