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CIO怎样磨合管理软件?

[摘要]如今,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实施管理软件,但通常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并不懂管理软件,更别说软件选型和实施了。因此,企业管理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职务--CIO。

如今,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实施管理软件,但通常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并不懂管理软件,更别说软件选型和实施了。因此,企业管理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职务--CIO。

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服务提供者与管理者,CIO与管理软件有着相同却也截然不同的使命。相同点是皆服务于企业信息化;不同的是,CIO的使命是,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更快速的成长,并能够向软件商明确描述企业的需求。而对于商业软件来说,则要明确自己能做什么,针对的是哪个市场。依笔者的观察,这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是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两者却一直存在在这样那样难以弥补的“裂痕”。

比如说,大企业的CIO总是希望能找到一家软件商能够一对一的服务,并能够随时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调整;中小企业的CIO则忙于说服老板,让老板相信信息化的重要性,并努力让自己的部门、让自己在公司的地位更加牢固。同样,商业软件也陷入两难,是开发“以公司为中心”的产品,还是开发以“行业为中心”的产品?是把精力放在攻克大客户上,还是把精力放在说服更多的中小企业CIO甚至老板买自己的单?

 

 

在新的信息时代,CIO们能否还跟得上老总的期望

特别是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任何一家公司的CIO不仅仅担心自己有没有跟得上时代,更实际的是,自己的IT系统能不能应付的了数据爆炸所带来的巨大挑战。

“裂痕”的产生

宝洁首席信息官 Filippo Passerini在最近的研讨会上就发表了一些比较激烈的言辞,笔者认为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大企业CIO的心声。 Pesserini直截了当的表示,当前的管理软件开发行业无法满足像宝洁这样的公司的需求。他表示,数据分析正在成为宝洁公司运营的核心,过去9年宝洁公司IT部门将IT预算缩减了9亿美元,但是却将分析人才队伍扩大了四倍。宝洁急需更好的数据分析软件来帮助他们来分析成堆的销售,供应链以及客户管理方面的数据。 他认为,虽然传统发展模式仍是驱动软件创新的当前推力,但并不能真正满足企业未来的需求。

Filippo Passerini说,“我们正处于转折点,在几年内传统发展模式会失去动力。大数据的价值不只停留在理论上,包括其他大型技术买家以及技术供应商都在转型。谁能抓住机会,谁就会取得截然不同的成果。关于大数据的价值,没有唯一的解决方案,需要我们去探索。”

这种情况对于软件商来说,就是略显纠结。是响应宝洁这种大公司的呼唤马上将产品全线升级,还是继续按传统模式发展并挖掘同样有很大市场的中小型客户。这恐怕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事情,并且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决定。

不过,这对于小软件商来说则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哪怕是只做与宝洁一对一的项目,在收入上也许就会有很大的飞跃。在这个问题上, Passerini认为这并不矛盾,因为整个行业是相通的。他举例说, 有一家企业Verix, 这家以色列的公司, 就是通过与宝洁合作,开发以宝洁为中心的产品, 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行业知识。 而它的产品,也因为行业的适应性而得到了很多客户的好评,也获得了更多的订单。

行业亟待新发展模式

Passerini对于未来的发展模式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全新的开放性的协作开发模式。比如,几家非竞争关系的公司可能委托一家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商开发产品,或者他们把需求发布出来供软件开发商来投标等模式。

或者建立一个开放的创新平台,由CIO们列出他们的需求, 然后大的软件供应商或者初创公司来根据要求投标。据了解, InnoCentive已经在提供类似的平台而宝洁也已经在尝试利用这样的平台。

此外,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类似GE最近在Kaggle上做的, 把自身的数据和需求直接放给公众来获得更好的算法。

这两种模式都有一定的局限, 都没有办法保证供应商能够百分百的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开发产品。因此,一种可能的方式可能是传统方式与开放方式的结合, 由CIO把需求进行分解, 然后按照开放模式去放给开发商。

不管是哪种模式,变革是必然会进行的。尤其是对于大企业来说,变革需要更早更准确的执行。从宝洁的这个案例中,我们发现CIO与管理软件分别的磨合期还远没有结束。大数据时代让很多CIO开始在企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也让很多小软件企业、创业企业浮出水面。对于软件商来说,先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满足企业与CIO的需求,便是占得了先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