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对话:社交网络对软件的挑战与渠道升级

[摘要]张国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咱们今天的尖峰对话。这个题目叫社交网络对软件的挑战和渠道的升级。今天咱们研究的主题是转型和升级,我想今天下午的对话咱们分三段来说,第一段先是咱们各位嘉宾用一分钟做一个自我介绍,介绍一下自己在软件领域都是做哪一块,从我身边开始。

张国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咱们今天的尖峰对话。这个题目叫社交网络对软件的挑战和渠道的升级。今天咱们研究的主题是转型和升级,我想今天下午的对话咱们分三段来说,第一段先是咱们各位嘉宾用一分钟做一个自我介绍,介绍一下自己在软件领域都是做哪一块,从我身边开始。

程强:致远软件,在协同软件领域里面做了11年,是中国的协同软件,以前叫办公软件,这样一个坚定的推动者,在第11年的时候,公司有新的产品会发布,会有新的、更加具有协同性的产品顺应到企业的需求方面。公司大概有1000来人,在全球有33个分支结构,也有上千家的代理商,魏总就是我们特别好的合作商之一。

王立刚:我是易财TMO的总裁王立刚,易财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它是一个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领域,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我们现在从规模上来讲做了1万8千多家客户,60多万员工,在全国有将近90个分支机构。我们是自己开发的行业系统,我们也有系统方面的积累,参加这个会非常荣幸,也能希望跟,不管是我们的渠道还是软件厂商,将来在人力资源外包和相关的企业服务方面的一些软件的有一些合作。

曹开彬:王总是我请过来的,我认为易财是转型的一个代表之一,他们自己本身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有一套自己的业务,人力资源系统。它给用户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工具,它还人力资源很多业务给你解决了,基础服务。我们把他请过来,我认为他是软件服务转型的一个方向之一。

王立刚:确实是这样,我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侧重的并不是说在软件技术本身,更多的是把软件变成服务的一部分,来提供给客户,真正让我们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能够通过系统软件的支撑达到安全、即使、准确、可靠。应该说是Saas中的一个典型模式吧。

谢辉:我是来自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公司历史上是做条码,做自动识别的,后来发展了十年以后,被归类到物联网。目前的应用领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食品和药品的监督管理和追踪追溯,以及其他的关乎民生方面,国家在这方面比较关注,不管十二五还是十八大,都把这件事情提到了很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我们现在也正在大力地拓展渠道,目前的情况是全国有30多家伙伴,因为我们的技术壁垒比较高,比较难找,如果大家有兴趣从事药品食品的监督管理,有兴趣投身于中国产品的质量追踪追溯的,可以到我们官网进行联系,成为我们的伙伴,我就介绍这些。

魏宾:在场的一部分是软件厂商,我是作为渠道厂商来参加会议的。

曹开彬:其实刚才上午开会的时候跟大家说了,中国软件网一直在致力于为我们的软件厂商和软件的代理商、服务商、渠道商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和桥梁。我们特别希望我们渠道大会能成为我们软件公司的渠道经理,我们软件的渠道商、代理商、服务商的一个盛会和一个沟通的平台,我们希望为这些人,尤其是为我们像魏总这样的优秀渠道商,为他们摇旗呐喊,为他们的成长壮大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些力量。

魏宾:非常感谢。

张国庆:大家都做完广告了。我简单说一句,我是中关村创新研究学院的,这个学校是海淀园成立的一个单位,现在主要为中关村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尤其是为海淀的企业服务。在座的如果是有海淀的企业,我这里有很多好机会给大家。马上6月18号我有一个知识产权版权保护的培训,6月18号开始,4个月,全免费,不受一分钱的培训。包括讲一些政策,还有版权保护的一些措施,这些培训内容都非常好。另外我们学院也是代表海淀区、代表中关村做了一个学历提升计划,待会儿大家有兴趣我们那有位同事在那,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要一些材料。

大家都是做软件的,因为软件有一个软件工程硕士,这个大家可能知道,但是今年10月份这个事就没了,软件工程硕士的自主招生就没有了,这是我从教育部软件办得到的确切消息,最后可能还有两次考试的机会,如果你想从本科升硕士的话,也是个机会。

接下来进入正题,关于社交网络,社交网络大家用的都很多,从微博、QQ到现在的微信,对我们每一个人,现在已经占据了大家80%的时间,都被它们占据了。而这些对我们软件产业,它本身也是软件,对于我们做传统软件的,会有相当大的一个影响。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有很多应用,我们有很多软件的功能会被它们替代,也许会有很多新增的一些应用会在这样一个社交网络的平台上面诞生。包括对我们软件渠道的一些影响,我相信大家可能都必须要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这个事情已经不由得的你,也不由得我。今天早晨听新闻,说微信的用户已经超过4个亿,有这么大的一个数据量,而且这些人层次相对还比较高,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也是我们软件厂商或者渠道商,希望要去影响的目标人群,而且用这种社交网络,你建立一个圈子,可以有相当的黏性,能够进行深度的影响。包括像刚才冷总讲的,我们做一些大的项目,我们需要去深度的影响他,我们怎么把这些高层次的人聚在我们周围,还能深度的影响它,社交网络肯定是一个不二的选择。

作为做传统软件来讲,社交网络对我们现在的厂商或者代理商,带来了什么挑战,或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冲击?

程强:社交、软件、网络,把它拆开来看,首先是有社交,社交是什么,社交是一种需求,今天我们在座所有的人都有社交需求。社交需求的第一表现是交友,就是我得有朋友。然后因为有了朋友,衍生出更多的东西来。基于社交我们看社交软件,社交软件最早,我认为是来自于e-mail,这是最早的社交软件。但是E-mail这种单点的发布方式,逐渐地又不能满足一些需求,然后产生了社交的网络热点,比如QQ,MSN等等,它是不是解决了社交的需求?其实我认为现在的社交软件、社交网络把我们社交的功能狭隘化了,它更多的把大家聚焦在聊天、分享一些有趣的段子,都是局限在这个上面,它并没有把它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当然,就这个娱乐的价值已经很大了,玩游戏,大家聊聊天,这个价值已经创造了很大的流量消费,满足了很多人的窥探的或者说旁观的好奇心,这些价值都得到了满足,它产生了巨大的价值。

还有没有别的价值?比如我们再把它引申,今天有这么多社交时间,请问你的老板高兴吗?他希不希望你天天玩微信,因为如果你玩的是和他的工作相关的他一定支持你,但如果你玩的和工作不相关,他一定封闭你。有的公司到现在为止,有的QQ都上不了网,是无法连通的,也是不允许你进入社交的一些网站的,因为老板需要你工作,而工作占掉了我们一个人的一生的时间的绝大部分。所以呢,结合这个说法,社交软件利用网络,如何转向工作,对工作的支撑这是一个方向。所以我们致远软件干的是这件事,不仅仅支撑你聊天、交友,让你在工作中交友,让交友变得能够发生更多的对企业的价值。

张国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致远也是在再社交软件。

程强:也可以这样说,但它做的是更加有价值的,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是企业,围绕着企业来做,围绕着工作来做,它的价值非常大。

张国庆:我再稍微问一句,像现在很多社交软件,包括像微信、QQ,已经成了很多单位的,尤其咱们一些民营企业,现在不是那么严格。孙总他们那绝对不允许你上QQ的,但对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来讲,用QQ是很方便的,用微信也是很方便的,提高了大家的沟通效率,而且又能够建立一个圈子,建立一个群,这个是不是对于你的OA功能,就不用了,就用这些来替代了。

程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刚才我讲了社交软件的功能表现。其实在座的很多人,也在用QQ、好多社交软件在做工作,比如传个文件,干个什么事,但是它有没有给你带来烦恼,你们想想,它是不是构成了有些组织架构的困扰,有些事就想让他知道,不想让他知道。目前的QQ这些社交软件,包括微信,它的规范性不是架构在企业利益上的,它是架构在很平等的一个交往上,但是企业是不平等的,企业它是有组织层级,有它的业务属性的。我不可能把财务信息广播吧,我也不可能把我的采购信息广播吧。那么在这个里面,我可能有些信息又要广播,又要点对点,传统的社交软件实际是无法使显得。如果用ERP把它做得太死,其实ERP也是社交软件。

张国庆:它不会替代,但它会抢掉你的很多功能。

程强:不是抢掉,是疏理,让锅碗瓢勺各干各的,但是组在一起是一个丰盛的大餐。

张国庆:非常感谢。

王立刚:我们认为社交软件它的软件的特性不明显了,很明显的是平台特性,更多的是平台效应。从我们角度来看,我们把社交平台分为几类,第一类就是通用性的,像微信、QQ这样的通用性社交平台,它更多的是娱乐或者是一般的信息在里面。第二类其实是专业类的社交平台,从社交平台上延伸业务是非常有可能的,而且延伸的可以让这个领域发展的非常好,这是第二个层面。第三个层面,其实我们是这么来看,企业内部就像刚才程总谈到的,我其实不太鼓励你去用微信什么的,这些东西它不受控,但企业内部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社交平台,我们有一款产品,它就是企业内部的社交平台,它的作用非常明显,它会以一种非官方的形式在企业内部进行知识的分享、正向的激励,还有各种各样的学习,甚至是一些项目协调管理。我们企业都是有组织的,很多跨组织的行为,你通过传统的管理方式,有的时候非常难管理。但是基于社交平台,用这种跨部门的交流模式,对于这种项目或者是这种业务的推进,会非常有价值。

所以从这三个不同层面来看,社交平台这个势不可当,你说这个东西我要回避你或者限制它,不可能。重要的是要把它理清楚,在每一个层级上用哪种社交工具去体现我们这个层级需要达成的或者希望它产生的作用。我基本还是围绕人力资源角度来看的,在最普通的社交平台上,其实我们也有各种各样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我觉得这种社交平台一定会对传统软件有冲击,但是这种冲击,有的时候我们不去回避,从疏导的角度去看怎么让它发挥作用,可能这样会更重要一些。

张国庆:非常好,谈到这,王总是一个做社交平台的一家公司,应该说他在挑战大家,现在做的已经是企业内的一个社交网络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使得大家的狗洞效率更高,可能也把咱们原来的在互联网做的一些业务,通过软件来实现的业务,转到了移动的平台上,转到手机上。王总说,社交网络你没法控制它,以前我在电脑上我可以控制它,我说这个事不让你上,我一关你上不去了,但是现在人家在手机上,手机是个人资产,跟你企业没关系,你不能说我看手机你也不让,这事你管不着。

王立刚:我们很多应用都是构建在手机上的。

张国庆:我们说着说着很多人把你已经传出去了,这是一个不可控的事。

谢辉:我们是做物联网的,我们是建立在社交网络基础上,一个是云计算服务,还有一个移动互联技术。为什么说它是建立在社交网络基础上呢,大家知道不管是ERP还是OA,它基本上是以套装软件的形式存在,以企业购买以企业独有来使用为主要特征,所以这个软件有它内部的一些流程,使用范围是限制在企业内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应用开始脱离企业的边境,开始要求在企业间进行业务的协同。我们物联网尤其是在食品、药品和中国其他的生产的产品质量追踪追溯上,在这一点上的要求尤其高,它要求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生产的上线和下线之间都要协同起来,所以这里面有两块需要依赖于社交网络,一块就是我们说的企业内部,企业内部互相之间,员工之间、流程之间、职能团队之间要互相协同,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社交网络,企业内部的社交网络。同时企业间,尤其在做产品质量追踪追溯的时候,它需要上下游之间来协同。比如我们从事过的,我说一个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情,中国的药品监督,中国大概受监管的药品企业有4000多家,爱创做了大概其中的3000家,市场占有率70%,这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客户或者我们的消费者甚至我们的政府机构,要求我们去监督药品的质量和它的安全。我们就必须依赖于社交网络来实现,不管是QQ还是微信、微博,这个时候我们发现,51立信你们可以看一下,这个平台它形成了这么一种应用,就是但凡想要让自己的产品和其他伪劣产品区隔开的,希望证明自己的产品是一个优质的、好的产品,它们都愿意到我们的平台上来,证明它自己的产品是个清白的产品。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社交网络起到了评判的作用,它形成了一个一个的群组,对于一个个的产品,提供它自己的价格判断,他们的判断形成了评价,形成了对这个产品的检验。敢于把自己的产品放到51立信上去,让大家评价的,就是它对它自己企业的产品有信心、敢于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是优秀的。因此,敢于到51立信上去证明的企业,他们又把51立信看成了一个促销平台,因为它敢,因为它能,因为它是清白的、优秀的,它就可以把它的产品价卖得高一些、卖得贵一些。所以,提供了俩价值,一个是让我们消费者放心的买,买的放心;第二个价值,把好的产品澄清之后,卖到好的价格。

张国庆:非常好。这个社交网络给谢总带来更多的是机遇,是好事,不是挑战,是吧。魏总您是一个渠道商,社交网络有没有对您造成困难和麻烦?

魏宾:社交网络我觉得其实更多它是一个云,百度有百度云,阿里有阿里云。我认为社交网络也是一个云,人们交往的一个云,人们交往的信息可以上传到这个网络上面,它是创新之后的一个产物。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来看,我们传统的模式营销来看的话,肯定要朝这方面去转、去变化,大家知道去年11月11号,淘宝一天191个亿,其实就是给所有的传统厂商很大的一个震惊、很大的一个震憾。网络发展很快、很迅速在这么一个先的技术冲击之下,作为我们软件厂商也好还是渠道也好,必须要随之变化,谁下手越早,研究的越透彻,带来的价值越大。

张国庆:是不是夸张一点讲,如果社交网络影响再深的话,会淘汰一批传统的渠道商。

魏宾:不光是渠道商,厂商也是一样的。往往是后期的一些渠道厂商可能做得会好一些,它可以利用一些平台、技术,通过云的平台加速自己的渠道。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怎么样一个模式,不管是怎么一个应用,只要你跟上时代的步伐,关注它、研究它,慢慢地再利用它,就可以达到想要的结果。

张国庆:接下来是曹总,曹总点评一下。

曹开彬:我谈谈我的体会,当时我们组织这个会议的时候,我在想,因为我们以前渠道大会,搞这种尖峰对话或者对话沟通的相对对少一点,今年增加一些,增加就想到用什么主题,其中就谈到社交网络,因为当前影响非常大、讨论非常热烈。所以我们在想它对软件会带来一些什么影响?我有两个观点,刚才嘉宾提到了,社交网络犹如洪水猛兽,我们很多人想把它给驯化、把它给监控,但是我的感觉,可能社交网络这样一个层面的事情,它对我们软件的影响不是我们去控制它,而是在于什么呢,我认为它首先会对我们的管理方式、我们员工的行为方式造成很大的变化,这样一种变化就会对我们软件的产品、软件的设计方式产生很大的影响。

举个例子,其实我们传统的软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居然把这个软件分传统跟现代之分了。我们做软件的人一直在搞传统产业是吧,很遗憾,在传统软件这个领域,在设计的时候我们非常看中组织架构,非常看中流程,非常看中规范,但是我发现新的社交网络它带来的一种变化,它非常希望人性化的、或者是说流程不要那么复杂,或者轻流程化,类似这样的一种沟通或者是管理的方式。如果是这样的一种方式,成为一种趋势或者一种共识,这对我们软件设计的思想或者指导思想就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我认为它第一个影响,社交网络的普及对软件的设计思想、对软件的UI设计、UI的界面等等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刚才谈到社交网络是一个平台,第二方面的影响就是说,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应用会依托于社交网络来产生或者来出现,它可能替代了我们某些传统软件的类型或者功能。我认为这也是产生的一种影响。

第三种它的挑战,是对我们的渠道商而言,我们的销售方式、我们的服务方式,它有可能成为销售的管道或者服务的管道,或者是一种方法。

我觉得就从全方位来讲,我们的厂商也好、渠道商也好,它可能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和挑战,这是我所想到的,它可能会对我们软件行业带来的影响。

张国庆:稍微总结一下这一段,社交网络可能对我们传统软件有一定影响,它会抢占我们一定的市场,但是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

第二段的内容我就想围绕着社交网络给我们带来什么机会再来谈,时间关系,这一段嘉宾谁有意见谁来说,台下谁有想法也可以举手示意。社交网络给我们渠道升级带来了什么帮助或者带来的什么机会,大家谁先说。

程强:这个问题跟上一个问题有着关联性,刚才魏总所讲的说是受到冲击是吧,电商也好还是新技术带来的商业模式也好,其实我不是很同意。其实你们没有看到一个问题,因为我有很多电商朋友,你们不知道他背后有多么大的压力,他其实根本就还不如我们传统的渠道商过的幸福,比如说京东,你们好像看到它没有门店,只有网络店,但是你要知道它在物流上所付出的投入,是它建造一百个、一千个连锁店都还大的投入。

张国庆:前两天马云不是要去整合这个物流嘛。

程强:如果说今天有人说我要基于什么社交网络,我来开创一个什么新的基于点上的什么服务模式的话,我认为不要,我觉得不可不必受到这种惊吓。前面问题里面讲到首先是服务于社交,首先是服务于你客户的需求,无论你是用社交软件还是ERP软件,还是协同软件,还是CRM软件,还是HR软件,还是服务外包的什么软件,服务于客户的需求,只要你服务于客户的需求渠道商是用电商的模式存在还是以实体的模式存在,都可以。但是你只要无法实现给客户的价值,满足不了它的需求,你拿黄金塑造你也会死掉。转型升级要多转到服务意识,多转到对客户的理解上,而不是说我有什么功能。

张国庆:我打断一下,比如咱们现在台下也有很多做CRM的,做大型软件的都是大客户销售要持续很长时间去销售,我们每个业务员都要用CRM来管社交群体,比如我要建立一个小圈子,建立一个微信群,天天给他沟通,这样关系不久近了嘛。我们一直讲做事先做人,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这些人围进来,对于我们的软件销售,这不也是这种渠道吗?

程强:你说的太对了,它就是这样,我们传统的套装软件提供商,如果他不改对客户的服务意识,我建一个微信群把他圈在一起,和用CRM把他圈在一起,性质一样,手段不同。首先他有这个客户服务意识,如果没有这个服务意识你什么都不行。

魏宾:平台都变了,以前我们可能是靠打电话,是吧,上门去拜访,现在都变了,现在是建一个群,而且通过微一下或者摇一下,模式都变了。

程强: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交软件的产生,对比我们以前的套装软件,它只是用一种速度让你看到了变化,像刚才曹总讲得挺好,突然我怎么觉得我说话错了,我讲的是传统软件,那么我问一下,你突然觉得你老了没有?也许有一天有人会叫他老曹,如果有一天你老了,是社交软件导致的。

张国庆:新的技术导致原来的技术就成了传统的了。

程强:返过来说,像这种变化,技术给我们带来的革命,是让我们发现原来我离客户很远,这个发现来自于技术的发展,现在有了这个技术了,我首先感到我不能和客户那么远,然后在这个意识下我用套装软件干什么、用社交软件干什么,渠道商再来说,我在这个里面我干什么,他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点。

张国庆:说得非常好,台下的观众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举手,时间关系可能没有单独留时间给大家,随时可以举手。

谢辉:我是这么看,信息化工具的出现,对于大家以前习惯了的应用是不是会产生冲击,肯定会。但是怎么能正确的面对,我认为一定要正确的、正视的发现他能给你带来什么价值,找着它对工作的帮助点,对业务的促进点,你就能很好的把它使用起来。比如软件行业,传统的软件包,过去我们发展渠道靠企业的伙伴们来讲解产品的特点,告诉他们市场的方向,动员我们的伙伴去开拓市场。现在这个手段可能不用了,我们现在用QQ、微博或者微信,能迅速地把我们的产品信息和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传播出去。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我们的伙伴、我们传统的软件伙伴就失去价值了呢?不是,恰恰相反,因为信息传递的速度非常快,越来越快,导致我们很多东西还是依赖于我们的伙伴来落地,我们前面说过好多遍,软件就是服务,服务一定是针对于那些特别有专业性的客户难以理解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它的价值。前面所有的信息传递、价值传播虽然速度快了,但并不是说能够马上落地,落地的还是靠贴在客户身边的伙伴。

张国庆:可以这么理解,用社交网络可以增加我们跟客户接触的频次,可以建立更加稳固的客户关系,最终满足客户的需求还得依靠我们的传统软件,可不可以这样说?

谢辉:传统软件的服务。

王立刚:我做人力资源管理,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企业的管理人员,你会发现,现在的80后、90后的员工管理方式,完全跟70后那些不太一样。其实这个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整个社会的发展,导致管理模式、沟通模式都有变化。所以社交网络、社交平台这种沟通模式,它其实是有它必然存在的一个意义。对于这个软件的厂商来讲,我们的建议很简单,在你软件的设计中,让它在沟通领域更适应社交网络的模式,建立更有效的沟通,这是对于软件设计厂商来讲。对于渠道来讲,我非常同意谢总的观点,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其实不管是社交平台还是云,最后它都是软件服务,客户为服务来买单。我认为作为渠道的合作伙伴,有一点要考虑的是怎么转型,不仅要把握销售机会,而且要怎么贴近软件本身价值的创造,这一点上,会让本身的渠道或者合作伙伴发挥更大的优势。社交平台也是销售工具,你作为厂商、作为渠道,这个销售工具一定得用好,你不用别人会用,而且这个平台影响力是越用影响力越大。所以对我们在座的任何一方来讲,作为一个营销平台,你必须把它用好。所以基本上我觉得同这三方面来看就好了。

张国庆:稍微补充一下王总讲的。刚才谈到管理90后的问题来讲,其实90后的这些员工已经是跟随着社交网络长大的,这个社交网络已经成了一种文化。所以在未来无论是你的软件产品的设计,还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你得要符合这些员工他的习惯和文化。你说我管理就是不让你用,这时候这些孩子就觉得难受,就是那种习惯吧,他已经成了习惯了,它已经渗透到了文化的层面上。将来如果我们去做营销,你要对这些人进行营销的话,我们得从他们的习惯和文化上去下工夫。

曹开彬:我也说两句,刚才说挑战,实际上挑战跟机遇是并存的。我说几个机遇,我觉得社交网络这样一种技术或者这样一种产品的出现、平台的出现,它事实上也有几个机遇,第一个,比如对我们传统的厂商而言,刚才提到它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构建生态系统的方式。那么我认为这事实上带来很大的机会,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对渠道商来说,也是一样,这是一个新的销售平台,新的服务方式。你研究它、利用它,它就能给我带来价值,创造新的利润,而不是说把我打的一败涂地。

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机遇,是一个叫新势力挑战传统势力或旧势力的一个机遇。所以我的一个观点,我不认为社交网络它仅仅是一个叫沟通的体现,或者沟通环节的一种用处,我认为它是一种基因,设计产品的时候就要考虑这样的元素,它是一种基因。你把这个基因放进去之后你的产品,你的应用就是另外一种形态,我用这种产品可以去挑战现有的领导者或者现有的王者。我们用这样一种利器成为自己,叫扬名力挽也好,它的一种方式也好。所以对它而言,可能你用传统的软件方式再去开发一个传统软件,那没机遇了。如果你用社交网络的思想,社交网络的基因,你去开发一个新的软件,能不能成为另外一个用友或者另外一个SAP,我觉得这是一个更大的机遇。

刚才提到80后、90后,我认为我们在整个社交网络,或者我们的软件,我们的渠道,不见得就把这些人刻意的区分开来。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些新的技术,怎么样创造一些更有利于人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是一个追求的方向。

张国庆:谢谢曹总。我稍微总结一句话,社交网络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现实的软件系统,对于我们现在在做软件的,无论你是厂商还是渠道商,可能都会摆在你面前,我们怎么去把这个社交王洛勇好,来把它作为我们的一个有效的工具,促进我们软件厂商的产品推广,和我们渠道厂商客户关系的维护,我相信在未来对于我们每一个企业,都会有巨大的帮助。所以,具体怎么应用,我们每个企业可以去想自己的应用方法,最后用掌声感谢台上的五位嘉宾,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