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应用:还是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摘要]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新生的打车软件,或者声色俱厉,或者急于推出官方的打车软件,给人的感觉是不相信市场机制,也不相信民间力量。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新生的打车软件,或者声色俱厉,或者急于推出官方的打车软件,给人的感觉是不相信市场机制,也不相信民间力量。

近日,打车软件遭遇不小的麻烦。先是深圳领先一步,全面叫停了打车软件的使用,并勒令出租车司机删除软件。而北京、上海和武汉的交管部门也都表示将严格禁止出租司机与乘客达成价外加价的“违规”行为。

地方政府是否有必要叫停打车软件,或禁止价外加价?实际上,最近几年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已经为不少消费者提供了打车的便利。信息科技和市场结合,缓解了打车难,这是一种创新。在发展初期,它固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规范,但对“加价”市场行为“一刀切”禁止,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无疑值得商榷。

李克强总理曾说过,“转变职能要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以此观之,在打车软件一事上,地方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其实非常清楚。

打车软件的出现,说明市场完全能够办好这件事,政府应相信市场机制能够确保打车软件的健康发展。但是,现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新生的打车软件,或者声色俱厉,或者急于推出官方的打车软件,给人的感觉是不相信市场机制,也不相信民间力量。

地方政府有没有必要推出官方打车软件,是值得重新考量的问题。官方打车软件必然会和市场打车软件同台竞争。地方政府如何保证市场公平?现在,市场已经自发涌现了多款打车软件,地方政府还有必要用纳税人的钱,重复建设打车平台吗?

上海等地准备严格禁止“加价”的违规行为,其实也并没有抓住打车软件管理的重点所在。早晚高峰期,对于一些迫切需要打车的消费者而言,适度加价他们愿意接受,关键是及时能打到车。如果消费者不接受,市场自然会淘汰它们。消费者自愿加价,是双赢的结果。严格禁止“价外加价”,只能让着急打车的民众,更难打到车。这也是在给消费者添堵。其实,由官方提供的电话叫车服务,最终也存在加价的问题。

实际上,打车软件急需规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完善行业准入门槛,淘汰那些技术创新乏力的企业,通过优胜劣汰提高这一行业的服务质量;二是“加价”幅度进行适当限制,同时防止司机欺诈、胁迫乘客,或者乘人之危赚取不当利益,对于这样的司机,必须严厉处罚。

地方政府解决打车难、规范打车软件,要恪守权力边界,不可随意插手市场能管好的事情。给打车软件一条生路,对于消费者、出租车司机以及城市交通环境,都是有益的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