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飞扬与国土资源部全面展开档案信息化建设

[摘要]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需求持续上升,供需矛盾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十分严峻。2011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曾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指出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为国土资源创新管理模式指明了方向。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需求持续上升,供需矛盾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形势十分严峻。2011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曾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指出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为国土资源创新管理模式指明了方向。

       国土资源档案作为土地、矿产利用情况的历史记载是国土资源合理规划、利用的重要记录,是解决土地、矿产利用矛盾的主要依据。管好、用好档案,做好信息化工作,关系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长期、稳定的发展。国土资源档案信息化工作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为依据,以“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慧档案”为主要目标,全面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监管、网上服务,为“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服务。

国土行业档案信息化建设初显成效

       早在2003年,北京东方飞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飞扬)与国土资源部共同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以来,已成功建立综合档案管理平台、档案检索利用平台和文书档案、项目档案、声像档案等多类电子档案库,实现了与OA系统文档一体化对接及各司局网上电子文件归档。

       为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服务于国土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的档案系统,2011年国土资源部开始档案管理软件项目改造升级。在原基础上增加了“CA门户登陆集成”、“组织、机构同步”、“电子文件签章”、“电子文件加密和解密”、“电子文件实时归档”等功能。通过不断应用推广,该系统为国土资源部各司局档案管理员、利用人员提供服务,文件检索从手工检索平均2小时缩短到电子检索平均10秒钟,大幅度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电子文件接收率达到100%。

国土资源部档案管理系统

综合档案管理系统推动国土行业档案信息化发展

       为了大力推进国土行业档案信息化,最终实现国土行业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由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向数字化迈进。东方飞扬根据国土资源行业实际情况及特点,自主研发了两款档案管理系统:国土资源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及国土“一张图”数字档案管理系统。

       国土资源综合档案管理系统是东方飞扬自主研发的一款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统一、高效,符合国土资源档案管理规范的综合性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平台。“易实施、易使用、易维护”的设计理念让档案工作者更容易操作、更容易上手使用,也更容易进行维护,还可以有效的防治机密要件的丢失和泄露。

国土资源综合档案管理系统主界面

国土“一张图”全面实现档案数、图、文一体化管理

       国土“一张图”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也是东方飞扬自主研发一款档案管理系统软件。该系统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结合省级、市级、区县级国土资源业务特点,充分利用数字城市基础地理框架数据,整合国土核心业务数据库、历史档案成果,构建国土“一张图”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综合信息门户、对外发布服务等子系统,实现数字档案全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和管理,形成公开、公平、透明、高效、规范化的国土资源数字档案管理新模式。该系统还实现了数据收集中心、档案管理中心、档案利用中心、系统管理中心功能。

国土“一张图”数字档案管理系统

       据了解,国土“一张图”是参照开放档案信息系统(OAIS)参考模型设计、基于J2EE平台开发的全B/S结构的数字档案馆系统。系统以标准化、先进性、安全性、易用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等原则进行设计与开发,可以满足集中式或分布式系统应用环境,实现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归档、统计、利用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并与GIS一张图集成,实现档案数、图、文一体化管理,通过多种检索途径,向用户提供一站式、集成的、个性化的档案管理和利用服务。

国土“一张图”档案管理,实现档案数、图、文一体化管理
档案信息更直观的展现,方便档案查询利用,最终实现以图管地、管矿

档案信息化的六方面价值提升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能帮助国土行业实现国土保障、外部审计、凭证中心、知识中心、单位文化、社会形象六方面的价值提升。


实现六方面价值提升
1、国土保障:文书、地籍、土地利用等档案信息资源库为国土保障提供“完善数据基础”;GIS图形、档案信息关联管理为国土保障提供“创新管理模式”;国土“一张图”数字档案管理系统为国土保障提供“应用系统支撑”。

2、外部审计:改善了审计查阅途径,支持并发、海量数据调阅;审计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工作方式得到重大转变并且有效保护纸质资料完整、安全,释放人员管理精力。

3、凭证中心:提供土地登记申请书、审批表、批复文件、出让合同、土地证、界址表、地籍图等众多凭证信息,切实维护了土地所有者、使用者的权益;运用电子文件时间戳,保障电子数据法律效力。

4、知识中心:国土资源档案作为土地、矿产利用情况的历史记载,是国土资源合理规划、利用的重要记录;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信息的《基础数字汇编》、《土地登记汇编》、《土地复垦整理项目汇编》、《经营性用地情况分析汇编》、《矿产资源汇编》等编研成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5、单位文化:通过大量历史文件、照片、视频在线展示单位发展历程,宣传单位文化;增强工作人员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档案材料具有原始性和真实性,是单位发展的沉淀史和无形资产。

6、社会形象:秉承“服务公众、服务民生”的理念,在开放鉴定的基础上,开放国土档案查阅,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面对国土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形势需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把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加快档案信息化资源建设、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作用上来,通过信息化建设,充分挖掘档案的经济价值,带动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推动档案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据悉,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东方飞扬合作的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早已如火如荼的展开,并有良好的应用。目前东方飞扬正面向全国各省、市、区县进行全面的推广和应用。

       东方飞扬一直以“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慧档案”为主要目标,为“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服务。日后,东方飞扬将持续为国土行业档案信息化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