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政务云”:让节约型政府高效能办公

[摘要]北京市公务员门户办公云服务项目是面向北京市所有政府部门提供的搭建办公门户的云服务。北京市政府公务员只要在线注册,在线提交资料和需求,获得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相应的OA服务资源,通过门户浏览到相互关联的数据,进行相关的事务处理和日常办公,而不用关心服务器在哪里、软件在哪里,系统是由谁部署和维护的。
       北京市公务员门户办公云服务项目是面向北京市所有政府部门提供的搭建办公门户的云服务。北京市政府公务员只要在线注册,在线提交资料和需求,获得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相应的OA服务资源,通过门户浏览到相互关联的数据,进行相关的事务处理和日常办公,而不用关心服务器在哪里、软件在哪里,系统是由谁部署和维护的。

       北京市公务员门户办公云服务项目是由北京市经信委牵头,依托全市集约化建设基础硬件设施和共享交换体系等公共基础平台,按云计算模式构建的解决各部门共性办公需要,推进部门间协同共享的集约应用模式。

       项目承建方为中国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完整的Iaas环境和Saas环境,通达OA产品则担负起提供核心办公OA服务的角色。在项目开发和实施过程中,中国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逐步形成并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强强联合——将国内领先的通用办公软件产品“通达OA”及“通达T9智能开发平台”与国内领先的云计算产品“太极办公云服务平台”进行无缝集成和整合。通达OA利用其拥有的独立知识产权的工作流引擎,实现了流程节点、流程流向规则、流程处置者、流程被处置对象的灵活定义,基本实现公文流转流程定义的零代码;提供在线、所见即所得的表单定制服务,与流程灵活关联应用,基本实现定制表单零代码;实现公文流转过程中各类操作的全程跟踪记录、可追溯;实现多个部门(独立的OA系统)收文、发文的流程对接,实现部门间公文流转。

       “我们提供的云服务跟很多IT厂商提的云概念是有区别的,”通达CEO高波介绍说,“他们更多强调的是硬件,强调计算能力,但是我们更强调软件应用的价值。现在全国各地建了很多数据中心,实际上计算能力是冗余的,没有很好的应用跑在上边。我们提供的政务云,则真正实现了把丰富的政务应用以私有云的方式落地。”

电子政务发展面临的难题:
投入高、资源利用不充分

      自90年代末期,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子政务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同时电子政务信息化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花费巨大,但是资源利用率并不高等问题。云计算的兴起,让信息和资源共享变得更加便捷,这为解决电子政务发展当中面临的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北京市公务员门户办公云服务项目是典型的“政务云”应用,公务员门户办公云让各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成为可能。
目前,电子政府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如下:

1、信息孤岛阻碍信息的交流共享

      各级政府、部门都建立自己的应用系统,各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做不到及时沟通和共享,信息被孤立的属于某些特定部门和机构,不能被广泛访问和使用,需要综合数据的应用发展得到限制。

2、
硬件使用效率低、计算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在花费巨资采购大量计算机设备的同时,又有很多计算资源闲置,得不到充分利用,而经济落后地区又由于资金有限、无法获得必要的资源,阻碍了其信息化的进程,技术和体制难以支持资源的有效共享。

3、
部署、运维成本高

       计算机和软件应用系统的频繁升级换代、使得各政府部门不得不独自维护一支专门的技术队伍,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用于系统的升级维护,这笔经费对经济落后地区的地方政府是难以承受的负担,即便是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政府,也是迫切希望能够降低信息系统的运维成本。

       硬件投资花费巨大、系统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困扰着各级政府的信息化。尤其地、县、乡镇级政府,不可能投入过多经费用于信息化。“政务云”则可以让地、县、乡级政府机关以较低的成本部署信息化。

标准化产品 +“云”模式:帮政府消减信息化开支

       近年来,云计算从概念阶段逐渐过渡到落地服务阶段。云计算具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和低成本、高安全性等特性,将其应用于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领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通达信科推出的通达政务云方案,实现了私有云在政务应用领域的落地。

通达CEO高波介绍了通达“政务云”如何让各级政府在消减经费的情况下,还能够更高效地办公:

       “北京市公务员门户办公云服务项目是2012年上线运行的。也正是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开始酝酿政务版云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比较通用的版本,能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政府用户。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通达做了不少政府很多电子政务项目,包括北京市的项目、国家各部委项目、兵器行业项目,还有一些国企的项目,积累了很多政府行业经验。这些项目都比较大,投资和预算也比较高。我们将这些项目积累的技术经验、产品设计经验进行了梳理和综合,从而形成了现在的政务版产品。”

       “我们之前做的项目开发周期比较长,产品设计复杂,应用需求调研过程很长,产生的费用也比较高。但逐渐当我们接触到一些西部地区的客户,我们发现尽管一些政府单位的规模也很大,用户数有上千人,但是他们的预算只有发达地区政府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如何解决这种矛盾?我们认为,标准化的产品恰是解决之道。标准化的产品包含了用户需要的大多数功能,用户拿到这个产品之后,需要修改和定制开发的部分比较少,项目成本就会显著压缩。”

      “除了标准化产品,‘云’模式也能让政府节约信息化开支。”高波说,“以河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为例,河南省计生委下面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计生委,共有二三十个点。河南省计生委采用了通达OA的标准化产品,每个分支机构都进行了安装,并且以云的模式来部署。所有分支机构和总部之间可以通过数据交换平台进行数据交换,不同分支机构之间也可以数据交换。比如数据报表通过云平台就能向上级部门报送。一些比较小的单位原本没有能力和精力做信息化,‘政务云’则可以让他们通过总部的统一部署来分享信息化带来的便利。这样,不仅政府部门的信息化消除了信息孤岛,费用比单点部署要节约很多。”

       标准化产品和“云”模式,是通达“政务云”的核心特点,也恰恰是这两个特点,让各级政府部门在普及信息化的同时,还大幅消减了信息化的预算开支。

“政务云”与传统信息化模式的不同
 
政务信息化的云模式,与传统信息化模式相比,有几点不同:

1、
多级联动、集中管控

      “政务云”可以实现省、市、县多级系统联动,跨机构多方协同工作,集中管控等复杂系统。从管理角度,各分支机构根据其应用特点,独立管理其业务应用、总部根据其集中管控需要按需提取数据,形成各种报表辅助决策。

2、
异构系统集成,消除信息孤岛

       通过将现有应用信息系统接入到通达政务云平台,可以在统一的范围内实现信息的共享和数据交换,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整合、分析,保护已有系统投资。

3、
提高现有软硬件使用效率

       目前各级政府、各市、委办、局都已经搭建了各自的软硬件平台,通过通达政务云平台能将这些软硬件资源接入到统一的管理平台中、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提高效率。

4、
统一运维管理标准

       通过通达政务云平台促使各级政府系统达到统一标准的运维管理,可以将精力集中到各自业务系统中,不再过分关注在安全管理、运维等细节中。

5、
高性能、支持大数据访问

       大量的数据访问集中在局域网的独立应用系统中,内部访问数据快,各独立应用响应快。各种跨机构的必要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交换由平台中心结点管理和实现,中心结点是负载均衡集群实现其高性能要求。

6、
可靠性

       分层的分布式部署使得整个平台系统更加可靠,不会因为中心服务器的瘫痪而导致所有应用不可使用,在通达政务云平台下,中心服务或者某个结点因为网络或者其它原因瘫痪都仅会影响到局部应用,也使得系统恢复更快。

7、
安全性

       通达采用私有云技术构建平台使得各数据信息存储在企业数据中心内部,从技术上消除了数据外泄的可能。通达倡导无纸化办公理念,并为此提供集安全性与易用性于一体的安全些列电子印章方案,支持Word文档盖章、网页盖章、CAD等格式文档盖章。通达“政务云”采用高强度信息加密、数字签名和数据压缩处理技术,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适用于政府、企业在公文、合同中电子印章的应用。目前最完善的应用安全解决方案是采用PKI技术建立数字证书认证中心(CA),配合USB KEY设备,通过综合运用对称密码技术、非对称密码技术和电子摘要技术建立起一套严密的身份认证与信息传输系统,从而保证:信息除发送方和接收方不被其他人窃取;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发送方通过数字证书来确认接收方的身份;发送方对于自己的信息不能抵赖。

      “我认为,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私有云是比较适合中国政府信息化的架构模式,”高波总结说,“政府部门很注意信息安全,有的政府部门甚至要求数据传输用专网,政府用户对公有云的信息安全心存顾虑。私有云则可以让政府部门在体验‘云’带来的便捷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管控自身内部的数据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