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盗版率持续八年下降

[摘要]5月20日互联网实验室《2012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研究显示2012年我国应付费软件数量盗版率由2011年的38%下降至36%,这已是我国软件盗版率连续第八年下降。

5月20日互联网实验室《2012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研究显示2012年我国应付费软件数量盗版率由2011年的38%下降至36%,这已是我国软件盗版率连续第八年下降。

数据显示,按全部安装计算机软件计算,2012年数量盗版率为11.8%,与2011年基本持平;按应付费软件计算,数量盗版率由2011年的38%下降至36%。把盗版软件按市价折算为经济价值计算,相对于软件产业的价值盗版率为10%;相对于软件产品的价值盗版率为25%,均比2011年下降一个百分点。

各类软件的数量盗版率均保持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信息安全类软件由2011年的39%下降为36%;办公软件由2011年的55%下降为53%;操作系统由2011年的24%下降为23%。办公软件盗版率最高,为53%;操作系统软件盗版率以23%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在应付费软件中,2012年正版软件增长率19.8%,明显高于应付费软件的平均增速,保证了盗版率的持续下降。与2011年相比,盗版软件单机安装数量由0.71套上升至0.79套,增长11%,与安装总数量的提高几乎同步,但明显低于正版软件安装的增长速度。软件盗版行为与正版软件的发展具有正相关性,而其相对比重则呈下降态势。

同时报告指出,在各类软件盗版率均保持持续下降趋势的同时,盗版单机软件安装率却略有反弹。这是由于2012年单机软件安装总数量增长了10.7%,带动了正版单机软件安装率与盗版单机软件安装率的同步上升。虽然盗版软件安装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正版软件安装的增长速度,成为了中国软件盗版率八年持续降低的新隐忧。

另据统计显示,自2011年开始互联网在中国农村地区普及速度超越了城镇,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增加了我国软件安装总量,由于农村地区正版软件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相对落后,成为了盗版单机软件安装率增长的主因,也对我国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形势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我国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复杂特性,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课题组提出了多项针对性建议,如着力解决软件正版化区域不平衡问题,重视农村地区的正版软件推广和服务;扶持民族国产软件企业,促进良性竞争;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等。

据悉,我国从2001年启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随着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不断深化和软件版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软件产业连续多年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势头,软件产业的年产值从2001年的750亿元跃升到2012年的2.5万亿元,软件产业效益和结构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众多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随着政府大力推动软件正版化,中国软件盗版率将会继续大幅度降低,中国软件业也将继续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