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陈伟:软件正在定义世界 加快做强中国软件

[摘要]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取得持续快速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软件产业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4793万亿元,同比增长31.5%。中国软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0.85%发展到2012年的1.76%,已经远远高于全球平均不到1%的整体水平。为了全面了解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途径,记者专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取得持续快速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软件产业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4793万亿元,同比增长31.5%。中国软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0.85%发展到2012年的1.76%,已经远远高于全球平均不到1%的整体水平。为了全面了解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途径,记者专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

肩负双重使命做大做强

是中国软件人多年的梦

记者:今年1~2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4023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总额437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去年同期8个百分点。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软件企业已经开始慢慢从做大向做强转变?

陈伟:客观来看,利润的大幅增长有税收政策兑现的原因,但很多企业确实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附加值显著提升。

一直以来,做大做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都是我们追求的梦想和目标。从做大角度看,刚刚发布的2012软件收入前百家名单中第一次出现了过千亿元的软件企业,这是历史性突破。201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收入的18%,2012年达到22.7%;同时,涉及国家安全、产业安全、国计民生等重要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实施能力已经得到显著提升。比如,面对邮政储蓄银行基层业务量大,业务复杂度高的特点,一批国内骨干企业坚持创新,完成了“软件+硬件+应用+服务”IT支撑系统的开发和实施工作。可以说,我国的企业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推进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记者:我们评判“做强”的标准是什么?

陈伟:做大并不意味着做强,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仍然任重道远。首先,必须大幅提高软件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比重。目前,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是50%~70%,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次,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仍然需要提高,我们还缺少国际一流企业。再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需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能够推出支撑起国家安全、产业安全、信息安全需求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最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要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扩大信息消费。我们既要为信息消费提供强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自身就是信息消费的重要领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把基础设施以服务的形式呈现出来,提供给广大消费者,这就是信息消费的一种体现。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要真正肩负起双重历史使命,一方面为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作出贡献。

以企业为主体

鼓励持续创新

记者: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数量众多,但是规模大都不大,如何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较高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陈伟:核心技术的研发、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是产业强大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我们仍然没有摆脱受制于人的现状,与国际巨头相比,我们有较大差距。所以推动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在创新上持续发展,是政府主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是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目前在我国软件企业的认证中,明确规定了研发投入占到企业总投入的比重,自主研发软件的收入占到企业总收入的比重。同时,我们也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和WTO的规范进行运作,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其次,企业要有自己的品牌,名企(企业)、名品(产品)、名人(企业家)、名牌(品牌)都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面对国际软件巨头的技术优势和积累,我们的机会在哪里?

陈伟:的确,核心技术的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这毋庸置疑,但很传统。今天我们会发现,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应用的创新高度融合在一起,这就为整个产业的赶超、跨越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产业的整合、商业模式的创新融合在一起,才带来了精彩的现实世界,而这种融合,背后都是软件在支撑。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最复杂和最特色的应用。我们看到,在通信事业高速发展时,我们涌现出了华为、中兴这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在互联网第一波浪潮门户网站集中表现时,我们有了新浪、搜狐和网易;搜索引擎让百度脱颖而出;互联网与商业相结合让阿里巴巴登上舞台;社交需求催生了腾讯。这些产业和企业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看见了产业链垂直整合的现实和魅力。

今天,很多人提出了SDN(软件定义网络)、SDD(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S(软件定义系统),而我认为,软件可以定义世界(SDW),软件应该成为世界的核心和灵魂,成为信息消费的重要引擎和重要内容。

创建中国软件名城

推动产业聚集发展

记者:在软件服务业发展方面,中心城市持续领先发展。2012年,全国15个中心城市(副省级城市)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7万亿元,占全国比重(55%)较去年同期提高近1个百分点。这一数字说明软件名城的工作推进及时而卓有成效,软件服务业司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陈伟: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集聚,并在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大城市率先集聚。为了顺应这个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了软件名城的创建工作,加速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既用市场的办法来管理产业,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成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的抓手。可以说,软件名城是行业管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尝试和探索。以第一个授牌的南京为例,2010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为1000亿元,而2012年,则达到2000亿元。

软件名城不仅仅是授牌,而是重在创建,部、省、市联合创建、协同创建,聚集更多资源培育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创建的初衷,既要高起点、高水平地建设软件名城,还要大力推动软件名城发挥好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现在,武汉、杭州、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已经开始了软件名城的创建工作。

记者: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区域与经济发展相对应,目前东部南部地区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那么中西部地区还有什么机会呢?

陈伟: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消除数字鸿沟、实现信息普遍服务,是实现社会公平发展的重要标志。中西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虽然相对较弱,但是仍然有其亮点。中西部地区需求旺盛,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应用聚集越来越多,这就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中西部的发展带来了极好的条件和机遇。以甘肃三维数字社会管理服务系统为例,技术的先进性并不是该系统的最大特点,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对社会管理、社区服务等的深刻理解之后,应用IT手段加以实现。现在,系统从七里河区逐步推广,覆盖到整个兰州,兰州市的社会管理系统已经建成,对整个甘肃其他地市起到了示范作用。而支持该系统的相关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构建以软件为核心的生态体系

记者:构建以软件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政府应该如何既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又不错位呢?

陈伟:在以软件为核心的生态体系中,软件服务业司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要弥补市场失灵的弊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速发展,新概念、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不断涌现,容易形成发展的误区,这需要我们从政府管理、行业管理的角度加以规范,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既充分释放市场的威力,同时弥补市场发展的短板。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创新过程中必须依靠软件能力和系统能力来实现。软件能力是指软件开发的能力,这其中既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互联网软件等基础软件,也包括具有行业特性的应用软件。系统能力强调提供支撑关键信息系统的能力,交通、医疗、能源、社保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系统是否能由我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自主研发、自主完成,是衡量产业发展水平、产业整合创新能力的关键。同时,单纯的产品研发已经远远不够,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必须创建创新体系,实现技术和市场的紧密、无缝连接。

“创新驱动、应用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5月30日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主题,也是未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发展的重点之一。软博会将集中、全面地展示近年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技术、产品、应用、服务的最新成果和亮点,同时软博会上高层次论坛、权威发布和深度的互动,也会让业界充分交流热点话题,达成共识。软件服务业司将结合自身熟悉产业、贴近产业的特点,通过各种形式,促进以软件为核心的产业整合,实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