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旅业来剑波:IT催生民营企业的组织生命力

[摘要]开元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系统架构部经理来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亲历着集团信息化的发展,一直在不断应用发展泛微OA。

江浙一带有三个经典的浙商创业故事:打铁匠鲁冠球造就了万向集团,修鞋匠南存辉创办了正泰集团,开招待所的陈妙林做出了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高端连锁酒店。1988年陈妙林改造萧山招待所,后来进入高端连锁酒店,开元旅业集团的发展由此拉开序幕。

开元旅业集团是一家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建材业和其他相关产业为新兴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超过120亿元,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饭店集团5强、世界酒店集团100强、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在风景秀丽的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元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系统架构部经理来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信息化是伴随开元旅业组织的需要而不断变化的,同时为其构建产业联动发展体系起到推动作用。

十年信息化之路

纵观开元旅业集团的信息化布局,融合和集成各个系统,对旅业集团而言,目前已形成以ERP、OA为核心,集财务,人资、资产管理为一体,服务于全集团、相对统一、实时高效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对酒店集团而言,目前则以会员管理、OA为核心的信息化应用体系。毫无疑问,在开元旅业集团这么多系统中,只有协同OA是整个集团全员都在使用的。

聊起集团信息化建设过程,开元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系统架构部经理来剑波仍记忆犹新。2003年,开元旅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开始实行多元化和跨区域的发展战略。在回顾当初的信息化建设时,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也曾表示以前在萧山只有几家店,地方也比较小,开辆车一个上午就可以走完所有的酒店,没感觉管理上有什么问题。但随着在宁波、台州等地区的发展,已经不可能有精力和时间走完所有的酒店。信息化由此又摆到了开元的面前。

2003年,在初步完成NC系统布局后,开元旅业集团引进了泛微协同OA管理平台。同年,开元旅业对NC和OA做了集成融合,通过把NC审批的页面嵌到OA,审批完成后在NC中生成凭证。此外,集团还对供应链系统和OA做了部分集成开发,主要由配送中心定时需集中采购集团下属每个酒店要的酒,日用品等,相当于在供应链系统中填单子,填完之后酒店用品公司看到这些单子后去采购,采购的审批放在OA里,数据再返回给供应链。系统集成体现在审批过程都在OA中完成,然后把最终的结果返回到各个系统中。

来总说,2003年开始,十年了,自己一直亲历着集团信息化的发展,一直在不断应用发展OA,从最早IT部3个人到现在成立了信息公司分别以部门形式、公司形式去持续帮助控股公司、委托公司建设信息化。

假如没有OA,我们怎么办?

不可置否,OA系统在开元旅业集团发展中起了很大作用,来总对记者说,某位房地产板块领导曾和其他几个领导开玩笑说:“假如没有OA,我们怎么办公?”的确,在开元旅业,上上下下都已经习惯使用OA,其已经成为他们日常比不可少的工具了。

记得2003年刚上OA的时候内部阻力比较大,有些员工连电脑都不会用,更别提让他习惯系统方式操作办公了。但过了一年后,只要集团一有新酒店开业,派去的总经理管理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要来用OA。因为假如没有OA,他根本办不了公,全集团的资料仓库、领导的发文等所有内容全都在OA上。

来总强调:“以前我们一直在算OA到底帮我们省了多少钱?然而,我们所有的系统都是没办法估算出给我们企业带来多少价值的,IT不像是酒店卖出一个房间赚了多少钱,而是隐形的效益,是看不出来的。我总感觉,拿这个OA来讲,如果现在OA停了,相当于我们办公也办公不了,公司无法运转,这个时候价值就出来了。”

而在来总的信息化规划中,IT的最终目标是让领导只登陆OA。决策层明确管理制度后,在建的BI系统把抽取的财务数据通过OA展现出来。“我们很想把OA打造成一个大portal,通过OA这个中转站一层层流向各个系统。”

后记:借IT打造组织的生命力

与人的生老病死不同的是,一个组织可以借助人类延续的力量实现基业长青,前提是它足够健康。在采访完杭州开元旅业来总返回上海的路上,记者也上网搜索了泛微提出的“组织的生命力卓越实践指数模型”,模型认为,IT作为组织的生命力一项重要的支撑,成为该模型的内在线索。记者观测,IT伴随着开元旅业十年发展路上,尤其是在当今处于竞争激烈且无序的旅业、酒店行业,特别需要细致和精益求精的内部管理,借IT打造的组织生命力也正是照亮开元旅业一直排名本土企业前列的一盏明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