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砸钱”抢电子商务“钱途”

[摘要]虽然电子商务在今年的增速将放缓,但财大气粗的银行仍然纷纷“砸钱”涌入,看重的是抢到电子商务的潜在“钱途”。记者昨日了解到,多家银行借发展电商平台,将金融服务渗透到电子商务全流程中,在吸引客户购买商品消费的同时还拓展融资服务。

虽然电子商务在今年的增速将放缓,但财大气粗的银行仍然纷纷“砸钱”涌入,看重的是抢到电子商务的潜在“钱途”。记者昨日了解到,多家银行借发展电商平台,将金融服务渗透到电子商务全流程中,在吸引客户购买商品消费的同时还拓展融资服务。

电商行业增速将放缓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2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1.38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68.72%。但随着电子商务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行业出现的问题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清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徐志鹏表示,各电商巨头为抢占市场份额,使“价格战”、“价格欺诈”、“恶性竞争”、“网络垄断”等成为电子商务行业关键词,社会对电子商务行业加强监管的呼声日益升高,政府则加紧筹备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

据了解,国家工商总局已发起《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监管条例》立法工作。清科研究中心预测,政府今年将出台关于电子商务行业的政策已是大势所趋,若相关税收政策于今年落实,网上零售类电商经营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上涨,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将受到影响。预计2013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将减缓至40%—50%之间。

银行“砸钱”涌向电商

如今大家对电商早已不再陌生,但相当数量的客户对银行开设的电商平台其实并不了解。但是,多家商业银行的电商平台发展势头迅猛。记者从建行方面了解到,自去年6月28日“善融商务”平台上线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入驻商家已达到1.5万户,注册客户130万户,交易额超过75亿元。

除了“善融商务”平台外,据记者了解,另一家名为“交博汇·商品馆”的电商平台也具有银行系背景。这是交通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基于与电子商务商户、传统企业的合作,以零售模式搭建的开放式购物平台。

交博汇·商品馆的用户包括商户和客户两大类。商户可在商品馆上发布商品信息、发布品牌代理信息、参与团购等促销活动、在线交流洽谈、管理订单、交易评价等操作;客户可在商品馆上浏览和查询相关商品信息、在线交流、购物支付、管理订单和交易评价等操作。

另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该行也正筹划推出电商平台。虽然从投入成本来看,银行新设电商平台需要“砸钱”不少。但出于竞争需要,未来商业银行涉足电子商务将成为银行业的大趋势。

揽客竞争潜在“钱途”

“虽然电商行业的增速将会放缓,但是银行砸钱进入是看重了潜在的钱途。”以上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发展模式上将与传统的电商平台呈现差异化,否则就显得意义不大。

建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善融商务”平台其实是以电商的方式,为价值链的各方提供金融服务,也就是将金融服务渗透到电子商务全流程中去,体现善融商务的“融”字金融服务。

在银行的电商平台上,对于购买小额商品的个人客户而言,信用卡积分可直接抵用现金;对于购买大额商品的个人客户而言,可以使用信用卡分期、个人贷款等金融服务品;对于企业采购商,则提供了基于在线交易的供应链综合融资服务方案,从而实现“亦商亦融,买卖轻松”的市场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